心跳多少算正常(心率每分钟多少下)

之前接诊过一位患者,78岁,曾在家里多次晕倒,他自己和家人都觉得是脑血管问题引起的,但是最后经过检查后,发现并不是这样的原因,而是跟心跳有关,他的心跳太慢了。他和家人都很不解,因为他们听说心跳越慢越长寿,想了一下觉得确实是这样,人活一辈子它要跳几十亿次,跳得越快寿命就容易缩短,乍一想,似乎很有道理,但真的是心跳越慢,寿命越长吗?长寿的人的心跳有什么特点?接下来就和大家讲一讲。

心跳越慢的人,寿命越长?心跳多少比较好?2招帮你的心跳减减速

心跳与寿命之间的确有关联,我们来看看研究得出的结果:

我国台湾和医药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于200万份的样本进行了研究,最后得出:心跳快确实容易缩短寿命。而且频率不同,对于寿命的影响也有所不同:

  • 超过70次就算偏快了,每多跳一次,平均寿命就可能减少4个月。
  • 每分钟超过100次,寿命可能会缩短13年。

可能有的人会说了,寿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的确是这样,不过这项研究结果是在排除了抽烟、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之后得出的。

心跳越慢的人,寿命越长?心跳多少比较好?2招帮你的心跳减减速

(图片来源生命时报)

一般来说,哺乳动物一生中心跳的总数是差不多的,跳得越快,寿命越容易缩短,个头大的动物,比如海豚、狮子等,它们的寿命就比仓鼠、土拨鼠等要长得多。

那么,跳得过快,对健康有什么不利影响?

要看是哪里跳得太快,因为心室和心房不是同时跳的,若是前者跳太快,容易引起心悸等不适,严重时会增加猝死风险,若是后者跳太快,可能会引起胸闷心慌,增加脑梗风险

由此可见,心跳慢有利于长寿,是可信的,但是越慢越好吗,没有限度?

并不是,开头这位患者的经历其实就是一个例子,并不是越慢越好,如果慢到不正常了,对健康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如果慢到每分钟60次以下,就需要注意了,若是低于45次,需警惕,很容易引起血液循环异常,让人出现头晕、气短等不适,甚至晕倒,若是本身就患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没有重视心跳异常,没及时发现,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能会威胁到生命安全。

心跳越慢的人,寿命越长?心跳多少比较好?2招帮你的心跳减减速

心跳每分钟在60-100之间都是正常的情况,如果非要说保持在多少更好,结合上述研究结果,在这个范围内,低一点或许更有益健康,60多次可能要比90多次更好一点。

一般情况下,生理性、药物与疾病这几个因素对心跳频率的影响比较大,对于生理性因素,如年龄、饮食、职业等,比如专业运动员的心跳就比常人要慢一点,这种窦性心动过缓一般是不用特殊治疗的。

除此之外,也有的人会出现心跳不规律的情况,一会慢一会快,这种也要注意。不管是太快太慢还是交替出现,经常发生的话,都建议大家及时检查一下,排除一些疾病。

以下2招,帮你的心跳减减速:

第1招:少吃让心跳提速的食物

①糖、盐等调味料

②含有咖啡因

③辛辣食物

心跳越慢的人,寿命越长?心跳多少比较好?2招帮你的心跳减减速

这些食物容易引起神经兴奋,过量吃不利于心脏健康,对血管也不利。

第2招:合理减重

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减肥的肥胖房颤、心跳过快的患者来说,减重后,症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由此可见,减重是有利于给心脏减减速的。当然了,也不是越轻越好,将其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即可,BMI也不宜低于18.5。

综上所述,在正常范围内,心跳慢一点的人,寿命可能更容易延长,以上2招,有利于降低心率,不妨照着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