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五笔怎么打(金五笔怎么打)

五笔学习中许多五笔新手遇到各种问题,而比较多的问题都是关于五笔拆字中识别码问题,这是五笔学习者学习五笔输入法最大的难题,五笔新手经常问这个字为什么最后一笔是这样拆的,可以说八九不离十都是识别码问题,可以见得五笔识别码在五笔学习中必须要学习的。

五笔字型输入法难点-五笔(未笔)识别码

-----

学习五笔字型输入法难点-五笔识别码

学习五笔识别码之前,首先要了解五笔输入法中的几个基本概念和问题

1.什么是“重码”

重码在五笔字型输入法里,指不同的汉字或词组具有相同的编码。 好比拼音的同音字,如拼音ai,可能是爱、挨、哀、矮 五笔像拼音一样,也有重码,不过比拼音重码少的多,这也是许多人选择五笔输入法,提高输入效率的原因。

2.什么是五笔“识别码”

识别码:在五笔输入法中,末笔字型识别码,简称识别码。由汉字的末笔划代码和字型代码组成。当一个字拆不够4个码元时,它的输入编码是:先打完码元码,再追加一个“末笔字型识别码”,简称“识别码”。(识别码,也称为末笔字型识别码,对于4码无法输入的汉字,我们通常的做法是,先打完码元码,再追加一个“末笔字型识别码”。末笔,无非就是横、竖、撇、捺、折这么几种。)

3.为什么五笔输入法需要输入“识别码”

五笔中为什么要输入识别码,我们在使用五笔输入法输入汉字的时候,有些汉字不够拆分为4码,该如何处理?这里就引用到了识别码五笔发明者为有效避免重码的出现,引用了识别码概念。

识别码的作用:避免重码,提高输入效率。

------

五笔字型输入法难点-五笔(未笔)识别码

太多的网友问识别码方面的问题了,吧友们回复也不完全一致,很容易造成误解,今后凡有网友问这方面的问题。

你真正理解了“五笔字型”中末笔字型识别码的末笔吗?

常见说法:

当一个字拆不够4个字根时,它的输入编码是:先打完字根码,再追加一个 “末笔字型识别码”,简称“识别码”。

“识别码”的组成:它是由“末笔”代号加“字型”代号而构成的一个附加码。

“五笔字型”中设计的“末笔字型识别码”,是一个既含有“末笔”信息,又含有“字型”信息的一个综合功能码。

我查了很多资料,没有发现有谁对“末笔”进行过分析!我的理解:“五笔字型输入法”中所说的“末笔字型中的”“末笔”,不等于汉字结构笔顺中的“字”的“末笔”。

汉字结构笔顺中的“字”的“末笔”指的是该“字”书写的最后一笔。

如“兆”字汉字书写时的最后一笔是“点”

五笔字型输入中所说的“末笔字型中的”“末笔”,一般说来,指的是组成“字”的最后一个字根的最后一笔。

“兆”字最后一个字根“儿”的最后一笔是“折”

“乘”的最后一个字根“匕”的最后一笔是“折”

“诫”的最后一个字根“卄”的最后一笔是“竖”-----

小结:

(一)汉字中所有左右型的字,其末笔就是按五笔字型规则拆分出来的最末一个字根(含单笔画字根)的末笔(可称为每个字的“末根末笔”),二者是统一的。例如下面一些左右型的汉字都是这样:

汉、语、知、识、刊、行、衍、洋、新、拜、妞、惯、红、哺、仕、供、谁、觏、排、漩、师、临、泓、哪、彬、粥、斑、辨、胤、辩、村、渊等等。

(二)汉字中所有上下型的字也都同左右型的情况一样,每个汉字的末笔就是该汉字的末根末笔。例如:亏、元、乞、气、企、尧、草、花、华、吊、岂、章、意、复、曼、亨、高、黄、革、笺、岸、恭、含、合、美、羔、冢、背、冀、异、翌、懋、赢等等。

(三)汉字中所有杂合型的字,其末笔的情况比较复杂,有的是该汉字真正的末笔,有的则不是,但有一条总规律可循:即所有杂合型汉字的末笔,都应是按五笔字型规则拆分出来的该汉字最末一个字根的末笔(即“末根末笔”),除了“走之”底、“建”字底的字和该方案中不规范的某些汉字的末笔外,都毫无例外,具体例证如下:

(1)全包围型的汉字以最末一个字根的末笔(包括单笔画字根)为末笔,例如:国、固、回、困、因、图、囤、囚、囫、囪、酉、酋、曲、母、毋等等。

(2)半包围型的汉字以最末一个字根的末笔为末笔,例如:、厅、周、匹、凤、闭、勾、尿、氘、或、可、武、栽、疗、鬼、旭、赶、巫、凶、画、函、幽等等。

“走之”底、“建”字底一类半包围型的汉字,本来也是应以最末一个字根“辶”和“廴”的末笔捺为该类字的末笔,但这样参加末笔识别的话,此类字的识别码一律均只能为43(I),信息量便不足,会出现不少重码字。为此,五笔字形编码方案作了特殊处理,规定此类字以被包围部份的末笔(也可以说成是以倒数第二个字根的末笔)参加识别,这样处理便会增大信息量,离散一些重码,是很恰当和很有必要的。此类字如:辽、边、达、过、迈、迁、迄、迅、迪、远、近、运、这、巡、廷、延等等。

(3)其它杂合型的汉字均为最末一个字根的末笔,例如:义、主、斗、头、生、舟、天、夭、正、乏、于、乎、丰、中、申、串、冊、凹、夫、才、下、不、丈、尺、户、兀、丌、万、与、乌、开、升、无、韦、专、丐、甘、卅、丑、牙、屯、东、乐、秉、乘、肃、史、央、未、末、朱、世、且、失、弗、甩、电、及、氏、长、民、兆、承、永、丞、司、必、勺、叉、氐、凡、丸、为、求、甫、太等等。

-----

特例:关于五笔字型输入法“末笔”的几项说明

A、关于“力、刀、九、匕”。鉴于这些字根的笔顺常常因人而异,“五笔字型”中特别规定,当它们参加“识别”时,一律以其“伸”得最长的“折”笔作为末笔。

如:”男”:田 力(末笔为“乙”,2型)

“花”:艹 亻 匕(末笔为“乙”,2型)

“仇”∶( W V N )

“化”∶( W X N )

补充:“乃、方、万”末笔笔顺是撇,当它们参加“识别”时,一律以其“伸”得最长的“折”笔作为末笔.--

B、带“框框”的“国、团”与带走之的“进、远、延”还有“载、哉、戒、甙 、式”等等,因为是一个部分被另一个部分包围,我们规定:视被包围部分的“末笔”为“末笔”。

如:”进”:二刂 辶(末笔“丨”3型,加“ ”作为“识别码”)

“远”:二儿 辶巛 (末笔“乙”3型,加“巛”作为“识别码”)

“团”:囗十丿 彡 (末笔“丿”3型,加“彡”作为“识别码”)

“哉”:十戈 口 三(末笔“一”3型,加“三”作为“识别码”)

“国”:囗王丶氵(末笔为“丶”,3型,补打“氵”作为“识别码”)--

C、“我”“戋”“成”等字的“末笔”,由于因人而异,故遵从“从上到下”的原则,一律规定撇“丿”为其末笔。

如:”我”:丿 扌 乙 丿(TRNT,取一二三末,只取4码)

“戋”:戋 一 一 丿(GGGT,成字根,先“报户口”再取1、2、末笔)

“成”:厂 乙 乙 丿(DNNT,取一二三末,只取4码) --

D、单独点:对于“义、太、勺”等字中的“单独点”,离字根的距离很难确定,可远可近,我们干脆认为这种“单独点”与其附近的字根是“相连”的。既然“连”在一起,便属于杂合型(3型)。其中“义”的笔顺,还需按上述“从上到下”的原则,认为是“先点后撇”。

如:”义”:丶 氵(末笔为“丶”3型,“氵”即为识别码)

“太”:大 丶 氵(末笔为“丶”3型,“氵”即为识别码)

“勺”:勹 丶 氵(末笔为“丶”3型,“氵”即为识别码)

来几个特殊的例字:

"车",很多人书写时,末笔错写为"横",正确的汉字笔顺应该是"竖",五笔也确定为"竖"--

识别码中最容易混淆的是上下结构与杂合结构--例字大破解:内外型字属杂合型。如:困、同。但“见”为上下型 --

字型区分时,用“能散不连”的原则。如:占、矢、卡、严、都视为上下型。--

以下字为杂合型:

产、包、司、床、厅、龙、尼、后、处、反、办、皮、习、死、疗、压.

但相似的如:左、右、看、者、布、友、冬、灰等视为上下型。-----

单笔划与字根相连或带点结构视为杂合型

例:

正、灭、歹、兀、丌、刁、末、本、酉、闩、

巾、牛、申、卅、丫、屮、肀、

丘、壬、舌、血、自、千、升、乏、夭、乡、乇、尹、犭、

户、叉、尺、斥、刃、丸、久、勺、丈、太、孓、卪、礻、衤

疋、飞、万、尤、尢、乜、丑

注意:“延”,五笔的编码是错误的!识别码定为“D”,是错了,不错还打不出此字!

注意:

“旦”是上下型;“饣”是上下型(单笔划与字根相连或带点结构视为杂合型)-----

所以,兆 IQV,不是IQI;乘 TUXV,不是TUXI;诫 YAAH,不是YAAT

很多人将末笔理解成字的最后一笔,把带“框框”的“国、团、闭”与“载、哉、戒、甙 、式”等等,当成特例!这是不正确的理解!虽然结果是相同的。(所有的五笔资料都是说:因为是一个部分被另一个部分包围,我们规定:视被包围部分的“末笔”为“末笔”。)本文五笔吧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详情五笔吧网站(http://www.wubiba.com)五笔吧公众号(wubiba)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