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怎么引起的(肾结石是怎么患上的)

肾结石是非常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很多患者对肾结石的发病原因并不十分清楚,今天就一起来说说肾结石的问题。

为什么会发生肾结石?多喝水可以有助于结石的排出吗?

肾结石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正常结石的诱因是非常复杂的,到目前为止,泌尿系结石已经研究得非常深入,主要的诱因有这么几个:性别、年龄、种族、饮食习惯和环境。还有一些相关疾病,一些特殊的一些药物很多有关系,但最近我们研究出来的结果最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代谢性因素,尿液形成的时候结石必须在尿液中产生,在尿液形成的酸碱度一旦发生变化的时候,这时候就可能会出现结石,所以在一些常见的老百姓当中就有一些高血钙、高尿钙、高尿酸的病人都容易引起结石。还有就是高草酸的时候也是非常容易引起结石形成,还有一些特殊的有机物,一些低枸橼酸血症、胱氨酸血症都能引起结石,而且非常容易形成结石。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低镁血症,从代谢因素上讲,所有使尿液的成分发生变化的时候都容易形成结石。第二部分是机械因素,因为尿路有一个特殊的结构,尿路一旦出现梗阻就会加剧局部尿液的存留,存留之后它就能引起感染,感染之后就可以形成结石,梗阻感染结石这种恶性循环也是这种机械性因素产生结石的一个原因,这是第二大方面。第三大方面就是药物相关的,有些药物在尿液中非常容易析出结晶,就容易形成结石。结石形成有一个共同点叫析出结晶,换句话只要你尿液的浓度不能达到这个晶体析出的时候,它是不容易形成结石的,但是尿液的浓度一旦达到了超饱和状态下,就容易形成结石。

为什么会发生肾结石?多喝水可以有助于结石的排出吗?

喝水有利于结石排出吗?

老百姓常说多喝水可不可以有助于结石排出?答案是可以的,但是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比较小的结石,也就是小结石没有超过输尿管的直径的时候,这种结石理论上是可以排下来,排下来过程需要三个:第一个是肾盂输尿管有狭窄;第二个是它跨越髂动脉的时候还有一个狭窄;第三个是输尿管到膀胱入口还有一个狭窄,这三个狭窄是阻碍这个结石正常往下排的固有的这种因素,多喝水的时候肾盂的压力大了时候有助于结石往下排,这是完全可以成立的。结石一旦经过体外超声碎石、体外的激光碎石,碎石之后碎成小石的时候,我们也主张病人多饮水有助于往下排石,同时使用平滑肌舒张的药物。但第二种情况一旦结石超过我们输尿管直径大小的时候,换句话说已经超出了泌尿系统运输能力的时候,这种情况无论怎么喝水也喝不出来,喝不下来。还有一种就是在一些非功能区,我们的肾盂肾盏,尤其是一些小盏里头的结石不处在正常尿液流动的主要状态的时候,这时候的石头光靠喝水可能也不能把它排出来,这时候可能要靠一些运动,让结石通过各种途径运动到主要的功能区,最后通过尿液肾盂的压力大了把这个结石排下来。

为什么会发生肾结石?多喝水可以有助于结石的排出吗?

结石患者注意事项

一旦我们得了结石之后,我们就要注意这几个情况:第一个就是饮食习惯,就是喝一些高钙类的食物,或者一些能够代谢之后产生高尿酸性的食物、草酸性的食物、还有其他一些食物,我们相对可能应该减少一些;第二我们要注意多饮水,一天要饮1.7升水以上可能最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