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好怎么调理(脾胃不和怎么调养)

脾胃从中医来讲是一个后天之本。脾的主要功能一个是主运化,一个是主通血,这两个是最主要的。那主运化里面我们知道它运化水湿和运化水谷精微。那么通血的这个是防止血液丢失。养脾的时候首先不能伤脾,不能伤脾那么什么东西容易伤脾呢?一个是过于寒冷,那么有些人喜欢喝冰水,那么再吃辛辣过于辛辣过于油腻的这些对脾胃功能都不好所以说要禁忌这些。第二呢就是饮食不过过饥也不可过饱,过饥的话造成脾胃吸收不够,过饱的话加重脾胃的负担。所以这种情况都不是很好的习惯。

脾胃不好,百病由生!中医教你这样养脾,养出好身体

我们这么说一句:人都有五味,五味可以入五脏。我们各种饮食的味道我们都需要吃一些但是都不可过量不可过于偏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 。另外尤其脾不喜欢甘,它不喜欢吃甜的东西,所以说适量的吃不可多吃这一条是非常主要的。情志就是思则伤脾,别老想事保持好的一个心态也是非常重要的。

自古就有“内伤脾胃,百病由生”一说。尤其在压力大、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喝酒、暴饮暴食、爱吃冰冷、腌制食物、久坐少动、焦虑紧张……种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让原本脆弱的脾胃更加不堪重负。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以健脾胃为先,调养出好身体?

脾胃不好,百病由生!中医教你这样养脾,养出好身体

脾胃虚弱怎么办 脾为心之子,肺之母,在五行中属土,五味属甘,脾主统血,主运化,在体合肌肉,开窍于口,其华在唇。与六腑中的胃相为表里,脾主升清,胃主降浊。在时令上,脾属夏季的第三个月,也就是一年中最炎热最潮湿的季节。 人出生后其生命活动的维持和气血津液的化生,都有赖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脾胃是我们身体的“能量转换器”,它负责把吃的东西转化成能量,就像发动机把汽油转化成汽车动力一样;经络则是隐藏在我们身体里面的“电线”,负责把脾胃生成的“电”运到身体的各个部分去调节各个脏腑。如果它不能及时运走脾胃的 “电”,这些“电”就会在脾胃里面堆积,使脾胃功能减弱,同时得不到“电”的器官会因“供电不足”而使应有的功能发挥失常,易患各种疾病。故有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本”的称谓

脾胃不好,百病由生!中医教你这样养脾,养出好身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