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是什么时候灭绝的(最后一只恐龙是什么时候灭绝的)

2亿多年前的三叠纪中后期,在2.33亿年前的一场“全球变暖”结束后,一种,或者是多种爬行动物进化成了地球上一群新的王者——恐龙。如果不是6600万年前的那场大灭绝,可能一直到今天,它们仍然活着,那么,到底是什么结束了恐龙的统治呢?

恐龙是怎么灭绝的?科学家有了新观点

恐龙灭绝之谜终于尘埃落定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是小行星撞地球,但是这个观点也只是一个假说,因为没有100%确凿的证据,因此,前段时间,也有研究者提出,或许并不是一颗小行星撞上了地球,而是一颗来自于外太阳系的彗星。

为了寻找真正的答案,多年来,科学家们也是不断去进行相关研究,在墨西哥发现的希克苏鲁伯陨石坑,或许是最好的答案,不过,仍然需要可以证明的关键性数据。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终于找到了答案,通过岩石中的化学特征,终于将希克苏鲁伯陨石坑和恐龙灭绝画上了等号。

恐龙是怎么灭绝的?科学家有了新观点

研究者表示,希克苏鲁伯陨石坑地壳上薄薄的一层灰尘层,证明6600万年前的确是一颗小行星撞上了地球,同时,这里的碎石样本也可以作为证明。

通过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当6600万年前的撞击发生后,此后的几十年时间里,恐龙的数量开始大规模消失,当然,这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灾难发生后,恐龙失去了栖息地,也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用研究者的话来说,这几十年是将恐龙逐渐“饿死”,一直到最终灭绝的时间。

恐龙是怎么灭绝的?科学家有了新观点

此外,在印度西部的考察研究,也证明6600万年前的大撞击发生后,地球上也爆发了大规模的火山喷发,这也是导致恐龙和地球上75%的生物走向灭绝的关键性原因。不过,至于火山喷发是起到了灭绝的作用,还是帮助后来地球重塑,重新恢复了物种多样性,比方说帮助了哺乳类动物迎来了进化的春天,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从1980年科学家们第一次提出了小行星撞地球导致恐龙灭绝的假说,一直到如今,40年过去了,这项有关于6600万年的恐龙大灭绝事件,也终于尘埃落定,当然,除了这件事之外,在地球生命演化过程中,还有着多次的物种大灭绝,它们也同样没有找到最终的真相,也需要进一步去证明。

恐龙是怎么灭绝的?科学家有了新观点

恐龙真的消失了吗?

一直到今天,都有很多人好奇,恐龙真的在6600万年前的大灭绝中消失了吗?对于这个问题,有研究者认为,恐龙可能并没有“全军覆没”,其中一部分或许进化成了另一个庞大的生物种群——鸟类。

这里就涉及到鸟类的起源了,通过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小型兽脚类恐龙,极有可能是原始鸟类的祖先,但是,却因为关键性过渡期的化石缺乏,导致一直没有最终确认。

如果日后有机会证明鸟类真的起源于恐龙,那么,也意味着恐龙并没有消失,而是以另外一种形态,至今仍然存在于地球之上,甚至有观点认为,霸王龙进化成了被人类使用的鸡,这也是因为两者之间的DNA相似度极高。

恐龙是怎么灭绝的?科学家有了新观点

此外,还有研究者认为,在世界多地目击的“水怪”,或许也是恐龙的后裔,比方说在英国著名的“尼斯湖水怪”事件,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蛇颈龙,虽然前段时间已经通过最新的调查研究辟谣了,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相信,自己看到的就是蛇颈龙。

类似的情况也在我国发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长白山的“天池水怪”,有趣的是,目击者描述的“天池水怪”模样,和“尼斯湖水怪”也是一模一样的,这也让很多人相信,蛇颈龙仍然存在。

恐龙是怎么灭绝的?科学家有了新观点

什么是蛇颈龙呢?这是一种海生的恐龙,它们也是地球上最早出现的一批恐龙,从三叠纪晚期开始,一直到6600万年前的白垩纪大灭绝,蛇颈龙一直都以“海洋霸王”的角色,和早期的海洋生物一起,成为中生代海洋中最关键的生物之一。

而且蛇颈龙的分布也非常广泛,考虑到6600万年前的大灭绝中,灭绝的普遍是陆地生物,所以,有观点认为,或许蛇颈龙并没有灭绝,而是幸存下来藏身于湖泊之中。

恐龙是怎么灭绝的?科学家有了新观点

不过,通过对尼斯湖生态环境DNA的检测,也从未发现过未知生物的DNA,所以,从科学的角度讲,蛇颈龙是不可能存活至今的。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恐龙是否真的灭绝了呢?欢迎评论区留言,与我们分享你的观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