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群不适合吃花粉(男人食用花粉的禁忌)

平时查房的时候肿瘤患者及家属特别关心“吃喝问题”,其中能否吃蜂花粉是平时大家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今天肿瘤探索者给广大肿瘤患者做一个蜂花粉的科普,希望对您有帮助。

一、什么是蜂花粉?

蜂花粉是蜜蜂从花粉源植物的花蕊中采集到的花粉,然后加入自身腺体分泌的特殊物质比如唾液,然后加工成的花粉球。人们收集蜂花粉主要是靠在蜂巢入口处放一下脱粉器,然后对蜜蜂采集的花粉球进行收集。蜂花粉作为自然界有花植物的精华,它既是植物遗传信息的主要传递物质,也是植物孕育新生命所需营养的主要来源。蜂花粉在蜜蜂活动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既是蜜蜂酿制蜂粮、分泌蜂王浆的主要来源,也是蜜蜂制作蜂蜡的主要物质,更是蜜蜂繁衍后代的主要营养物的来源。

肿瘤病人能吃蜂花粉吗?

勤劳的小蜜蜂在采集花粉

二、蜂花粉有什么营养成分?

蜂花粉是一种蛋白质含量很高的食品(划重点!),其蛋白含量约为7-40%,平均蛋白水平在24.65%;脂类是蜂花粉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含量大约占干重的1%-20%,且主要以不饱和脂肪酸的形式存在,占脂肪酸总量的60%-90%;黄酮及黄酮醇类化合物也是蜂花粉中的重要化合物之一,其含量约占其干重的15%-36%。蜂花粉中含有维生素、矿物质、酶类化合物、核酸、糖类等化合物。

三、蜂花粉能抗肿瘤吗?

蜂花粉的抗肿瘤作用主要是花粉多糖起的作用。有研究表明,其抗肿瘤的作用机制主要是通过活化对肿瘤细胞有强杀伤力的巨噬细胞、淋巴T细胞和B细胞的增殖,产生淋巴因子和抗体,间接发挥抗肿瘤的作用。国外学者E. Furusawa曾用花粉的水提物与Lewis肺癌小鼠进行试验,通过腹腔注射给药,研究结果表明,蜂花粉显著的延长了肿瘤小鼠的寿命,并且高剂量未出现明显的副作用。同样,国内学者们也做过了大量的相类似的动物实验,均证实了不同品种的蜂花粉都体现出明显的抗肿瘤作用,包括肺癌、前列腺癌、膀胱癌、乳腺癌等癌种。但是,大家注意了!目前这些研究是在细胞水平以及动物水平上做的,并没有人做过临床实验。所以,肿瘤患者不要指望单纯吃蜂花粉来抗肿瘤哦。

肿瘤病人能吃蜂花粉吗?

只有经过临床试验的药物肿瘤医生才能用它给病人抗肿瘤治疗

另外,蜂花粉还有抗氧化活性,这主要与蜂花粉中含有萜烯、胡萝卜素、维生素类、磷脂和黄酮类等活性化学物质,而这些活性化合物已经证实了其抗衰老、预防自由基损伤等疾病的作用机制。在国内外的许多专家的研究中表明,蜂花粉对保护细胞膜免受脂质过氧化反应的损伤、维持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以及延缓细胞的衰老等方面有较好的保护作用,且与剂量成正相关,高剂量也未出现明显的副作用。

四、蜂花粉的其他作用?

1、蜂花粉同样也是有抑菌作用的,蜂花粉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抗炎作用;同时蜂花粉多糖对多杀性巴氏杆菌、猪丹毒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等菌种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且抑制率与多糖剂量是成正相关的。

2、蜂花粉还能保护肝脏、抗前列腺疾病、降血脂、降血糖等功效,因此蜂花粉享有“全能营养品”、“完全营养食品”等美誉。

五、蜂花粉的品种?

目前市面上有销售的包括了油菜花、荷花、五味子、荞麦、玫瑰等,随着天然保健品的深入人心,蜂花粉将会越来越受大家欢迎。

肿瘤病人能吃蜂花粉吗?

春天是蜜蜂采油菜花粉的季节

六、蜂花粉虽好,你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自身对花粉过敏的人慎用蜂花粉。

2、尿酸过高的人群也不适合食用蜂花粉。

3、蜂花粉兑60度以下的水服用,但是口感略差,若是服用后出现头晕,瘙痒,腹泻等症状,说明你不适合食用蜂花粉,应停用。

通过以上介绍,你是否对蜂花粉有了一定了解?总之,肿瘤患者如果没有上述第六点的情况,那么可以适当吃点蜂花粉,但是千万不要指望单纯通过吃蜂花粉就能抗肿瘤。

#健康科普排位赛##湖南医聊超能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