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什么意思(周边pb什么意思)

‍‍几种常见的估值方法本文关键词估值方法 |投资科普 | 小白专用

在投资中,估值一直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各种好玩的估值方法。

估值的方法有很多,各个门派都有自己的玩法,我给大家科普4种比较常见的方法,抛砖引玉让大家感受一下。

一、PE估值法

这是最常见的估值方法了,PE是市盈率的意思,在实际使用中,又有三种市盈率的计算方法:静态、动态、滚动市盈率。

这三个指标的计算公式完全一样,都是 PE = Price(市值)/Earning(净利润)。虽然三者的计算公式都一样,但是三者在“净利润”的统计方式上却不一样。

静态市盈率的分母“净利润”使用的是上一年度的数据。比如现在是2021年的7月份,当前时间点所有股票的静态市盈率都是按照2020年的年报数据来计算,今年前两个季度的数据完全用不到。

动态市盈率的分母“净利润”使用的是预测值。比如现在一些公司的2020年半年报还没有披露,但是一季报已经披露完了,我们可以在一季报的基础上来预测一下2021年全年的盈利情况:最简单的做法就是一季度净利润乘以4。其实没有这么简单,你还要考虑成长性和季节性,有多少公司的全年利润正好是一季度利润的4倍呢?

但是相比静态市盈率而言,动态市盈率已经进化到使用最新数据来预测的地步,相比之下更具有参考价值。

第三个是滚动市盈率。

滚动市盈率的净利润使用的是过去四个季度的数据。注意这个关键词:“过去四个季度”。而不是“过去一年”。比如现在是2021年7月份,计算滚动市盈率所使用的数据来自今年的Q1以及去年的Q2、Q3、Q4季报,如果有的公司公布了今年Q2的业绩,则使用去年的Q3、Q4和今年的Q1、Q2业绩之和来计算滚动市盈率。

使用去年的部分利润,相比静态市盈率使用去年全年的利润而言,要会更科学一些;滚动市盈率相比动态市盈率而言,又放弃了盲目且无脑的预测,使用的都是真实有效的数据,相比之下已经是简单测算中能用的最好方法了。

那么如何判断市盈率是否高估呢?主要是横向和纵向两种对比方法。

横向对比指的是拿这家公司和同行业的其他相似公司对比,假如大家都是20倍PE,而你是30倍,我们大致可以认为该公司“高估”了。纵向对比指的是拿这家公司和自己的历史时间对比,假如历史上茅台都是20-40倍的滚动市盈率,突然某年干到了60倍,我们大致也可以认为茅台高估了。

但是呢,真实的市场里往往PE的高估和低估都自有其道理,我们在日常的投资中一定要理论结合实际,千万不能教条和迷信哦。

二、PB估值法

PB是市净率的意思,此类估值法的用法和PE差不多:PB = Price(市值)/Book Value(净资产)。但是使用的行业范围会窄一些,这种方法更适合那些使用净资产去赚钱的公司。例如钢铁、煤炭、化工、有色金属等重工业行业,还有银行、券商、房地产这种纯粹依靠钱生钱的公司,一定程度上都可以用PB估值法来估计合理价位。

比较贵贱,也可以用横向和纵向的方法,横向对比同行业其他公司,纵向对照自家公司的历史表现。

以银行股举例,根据过去的经验来看,A股的银行板块PB大概会在0.6~2.0倍区间波动,PB数值越小则估值越便宜,反之越贵。银行股里面的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差不多又是PB的两个极端,民生很“低估”,而招行又很“高估”,它们的现状都各有自己的道理。

三、PEG估值法

对于一些轻资产行业的公司,PB可能高达几百倍,PE可能也有几十几百倍。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净资产对未来经营的影响也不是很大,咱们也就没必要关心它的净资产有多少。此时,我们更需要的是:这种公司的未来业绩增速是否对得起当下的高估值。

所以,除了市值和净利润两个变量以外,我们就要引入第三个变量:净利润的增长速度,简称为G。由此引入了一个新的业绩指标PEG,计算方式是 PEG = PE ÷(G*100)。

一般情况下,我们认为一个公司的PEG=1比较“合理”、PEG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