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票是什么(商票圈靠谱吗)

2021年8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20〕第19号(规范商业承兑汇票信息披露)正式施行,自实施以来已有近两月,本是对票据市场尤其是商票有重大意义的一件事情,但是热度并不高,鲜有文章提及此事。

商票信息披露这个事情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并将其与业务结合,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这里抛砖引玉,希望后面有更多人来参与、来讨论、来提出完善的建议。

一、商票信息披露现状

注册企业基本已覆盖大部分商票签发企业和财务公司。截至2021年9月16日,票据信息披露平台注册企业已达41118家,而发生承兑业务但未在平台注册的企业仅为1694家;同时,已注册的财务公司达到229家,而目前全国财务公司数量在256家左右。

承兑企业信息披露意愿仍不高。2021年9月16日,仅有462家企业和17家财务公司披露了承兑信息,虽然也有可能是15日发生承兑业务的企业和财务公司本就不多,但与注册企业数量相比比例还是低了点。再来看一看承兑信用信息的披露情况,按照规则,无论是否发生了承兑业务,这个信息都应于次月1-10日内披露,8月和9月承兑信用信息披露情况见下表:

商票圈:商票信息披露正当时

从上表可以看出,虽然披露承兑信用信息的企业数量在增加,但披露比例仍然不高,9月仅有35%的注册企业披露了承兑信用信息,财务公司要好一些。在实际业务中,我也发现确实很多企业没有公布这个信息,且存在选择性披露问题,比如同一个集团内的企业,没有发生逾期的企业进行了披露,而发生逾期的企业则选择不披露,当然,有时候选择不披露也是一种信号。

二、不披露,不贴现

为激励承兑企业披露商票信息,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20〕第19号第五条规定:“金融机构办理商业承兑汇票的贴现、质押、保证等业务前,应当通过票据信息披露平台查询票据承兑信息,票据承兑信息不存在或者票面记载事项与承兑人披露的信息不一致的,金融机构不得办理票据贴现、质押、保证等业务。”所以最近你可能会听到银行在进行商票贴现时会要求承兑人必须先在票据信息披露平台上披露商票信息。

之前我认为这仅仅是央行鼓励企业披露商票信息而采取的措施,后来我发现这可能更是一个筛选机制,通过这一限制条件把愿意披露商票信息的承兑人和不愿意披露的承兑人区分开来,承兑人披露商票信息只是金融机构贴现的门槛,金融机构是否进行贴现的关键仍是承兑人的信用状况。

三、商票信披的内容

根据人民银行公告的规定,承兑人需披露票据承兑信息和承兑信用信息:

(1)票据承兑信息,承兑人应当于承兑完成日次1个工作日内披露每张票据的承兑相关信息,包括出票日期、承兑日期、票据号码、出票人名称、承兑人名称、承兑人社会信用代码、票面金额、票据到期日等。

(2)承兑信用信息,承兑人应当于每月前10日内披露承兑信用信息,包括累计承兑发生额、承兑余额、累计逾期发生额、逾期余额等。

四、商票信披实例展示

接下来我以实例向大家展示商票信息披露的内容,以及如何看这些信息:

1、票据承兑信息

与之前承兑人完全公开披露每一张承兑的票据不同,现在需知道票据号码才可以查这张票据的承兑信息,输入票据号码,查询结果如下:

商票圈:商票信息披露正当时

点击“了解详情”,结果如下:

商票圈:商票信息披露正当时

由于现在无法看到该承兑人全部的票据承兑信息,目前这一信息作用主要用于识别票据是否为伪假票据。

2、承兑信用信息

查询承兑信用信息的方式没有变化,知道承兑人名称即可查询承兑信用信息。以查询恒大园林为例,选择8月,输入“恒大园林集团有限公司”,查询结果如下:

商票圈:商票信息披露正当时

点击“了解详情”,结果如下:

商票圈:商票信息披露正当时

这时候有人就奇怪了,怎么可能恒大园林的累计承兑发生额等4个指标全部为0,是不是数据有问题。这涉及到商票信息披露中的时点规定,根据票交所公布的《商票信息披露业务问答》:“票据信息披露平台向用户推送的承兑信用信息从用户注册日起开始统计。用户在注册日前签发的票据和当月披露时点日期前未被收款人签收的票据,不纳入当月的承兑信用信息统计。”恒大园林在平台的注册日期为2021年7月28日,因此上面查询结果的含义是:2021年7月28日以后恒大园林承兑的商票发生额为0,自然承兑余额、累计逾期发生额、逾期余额也为0。

我们再来看看另一家知名房企(荣盛发展)的承兑信用信息,结果如下:

商票圈:商票信息披露正当时

上图的含义是: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自2021年6月10日注册以来,共承兑了8.22亿元的商票,且均未到期,故承兑余额也为8.22亿元,由于未到期,这批商票累计逾期发生额、逾期余额自然是0。(来源:【票风笔记】)

商票圈,总部位于广东深圳,是中国商票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的开创者与领航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