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是什么样子的(痔疮长啥样真实图片)

近日,据红星深度报道,甘肃陇南50岁的陈小花,在医院完成痔疮手术9天后,竟不幸去世。其家属表示,陈小花在手术后曾出现腹痛、呕吐等多种症状,但被医生视为正常现象。而在陈小花去世前一天的上午,她被诊断为肠梗阻。

俗话说“十人九痔”,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痔疮?很多人不会看

陈小花死亡通知书,图源红星新闻

为何一项普通且“成功”的手术,却让患者命丧黄泉?不仅家属想弄清原因,网友们也在热议:

“痔疮真的要命,我也做了手术,简直噩梦般的回忆!”

“会不会是肠梗阻导致肠坏死穿孔啊?感觉好可怕!”

“谁有治痔疮的办法?本人得痔疮好几年了,被折磨死了!”

俗话说,“十人九痔”,痔疮听起来事小,可是治起来却麻烦,有人甚至一生与它缠斗。

“十人九痔”,痔疮发病十分普遍

《中国痔病诊疗指南(2020)》的数据显示,2013—2014年肛肠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统计显示,患有肛肠疾病的常年人占总调查人数的51.14%,其中痔疮的发病率是50.28%。

研究发现,痔疮发病,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升高,35-59岁,是发病率最高的年龄段。

俗话说“十人九痔”,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痔疮?很多人不会看

为什么会得痔疮?绝大部分原因跟我们的日常行为有关:

暴饮暴食:习惯性的暴饮暴食,再加上食用辛辣的食物,容易引发便秘,导致腹压增加从而出现痔疮。

久坐:长期久坐不动,腹部血流减缓,下肢静脉血不能回流,这会造成血液循环受阻,在这种状态下,直肠静脉丛容易曲张,导致血液淤积,形成静脉团,最终成为痔疮。

久蹲:有的人上厕所喜欢玩手机,进而导致入厕时间加长,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蹲的时间太久,也容易造成肛门盲肠内瘀血而引发疾病。

慢性腹泻或者便秘:这类患者要么入厕频繁,要么单次入厕时间过程,导致肛门直肠充血或者血液回流障碍,进一步诱发痔疮。

妊娠期:孕妇因为活动量少,胃肠功能变慢,导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延长,进而出现便秘症状,便秘会加剧静脉淤血程度,导致肛门静脉血管扩大增粗,进一步发展成为痔疮。

总的来说,一切能增加腹部压力的动作都是痔疮的危险因素,司机、装修工人、程序员、办公室白领、孕妇都是痔疮的高发人群。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痔疮?

痔疮的症状相对明显,一般表现在排便异常或肛周异常:

1.便血:便血是最常见的痔疮表现,如果是无痛性、间接性并且颜色鲜红的便血,可以高度怀疑是由于过度用力排便或干硬粪便导致的血管破裂出血。大家上完厕所,可以观察手纸是否带血,或是排便过程滴血、“喷血”来判断自己是否患有痔疮。

俗话说“十人九痔”,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痔疮?很多人不会看

2.疼痛:单纯的内痔只有少数坠胀感,而内痔或混合痔出现痔嵌顿,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感染、坏死时,就会有不同程度的疼痛。

3.有无黏液外溢、瘙痒、痔脱出:痔疮发展到晚期,直肠黏膜因长期受到痔核的刺激,会发炎感染,使得分泌物增多。如果肛门括约肌失去支撑力,会出现松弛现象,痔块便容易从肛门脱出。而黏液可从肛门随时流出,使得肛门皮肤受到刺激而发生瘙痒、湿疹等现象。

得了痔疮,只能手术切除吗?

痔疮的治疗,要遵从轻重原则。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肛门外科副主任林宏城表示,无症状的痔不需要治疗,有症状的痔重点在消除、减轻痔的主要症状。

症状轻的患者,没有发生脱出、出血、疼痛的痔疮,一般在家护理可以得到有效的缓解。多吃高纤维的食物,这样有助于软化大便,避免排便用力对痔疮形成进一步刺激。保持肛门区域的清洁,适当给肛门冷敷,可以缓解肿胀的感觉。也可以进行温水坐浴,将肛门区域浸泡在温水中,能够缓解痔疮引起的不适。

俗话说“十人九痔”,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痔疮?很多人不会看

而《中国痔病诊疗指南(2020)》中也明确指出:调整饮食结构,包括摄入足量的液体和膳食纤维,以及形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对于痔疮的非手术治疗有重要意义。

林宏城表示,如果出现了粘液血便、慢性腹泻、慢性便秘等症状,则需要到正规医院的肛肠科就医治疗

痔疮的治疗如果不及时,可能会导致症状的反复出现,不但严重干扰患者的生活质量,反复发作时的出血,可能会导致继发性贫血。而且,有些相对严重的患者在发作的时候还可能会诱发大出血,这种患者需要紧急住院和输血治疗。

蓬莱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刘光生表示,如果痔疮经过保守治疗没有效果,反复发作,而且症状越来越厉害,严重干扰到了日常生活,则需要考虑手术治疗。

有人说,痔疮即使做了手术,依旧会复发,不如不做

生活中一些痔疮患者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即使手术后痔疮还会发作,所以做不做手术都没有效果。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中国痔病诊疗指南(2020)》指南明确指出,保守治疗无效,则需要考虑手术治疗。痔疮治疗的手术方式有注射法、切除法、结扎法、扩肛法等。不同的患者,应该在经过医生的专业诊断之后,才能进行手术治疗。

痔疮患者在实施手术后,需要预防免疫缺陷患者肛门直肠败血症和组织愈合不良的风险,必要时可以服用抗生素进行预防。

俗话说“十人九痔”,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痔疮?很多人不会看

痔疮手术患者的恢复一般有四个阶段:凝血期、炎症期、修复期、成熟期。在凝血期和炎症期,要注意止血以及预防炎症感染,护理期间配合使用抗生素和止痛药,此后伤口逐渐愈合,3-6周左右,手术产生的所有不适感基本消失。之后,还需要做好对肛门的保养,平时注意用温凉水清洗,伤口才能渐渐恢复到术前的状态。

痔疮难根治,如何预防避免?

痔疮的预防,首先是要避免久坐、久站和久蹲,要注意劳逸结合。其次要预防便秘和腹泻等疾病。饮食上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避免吃大量的辛辣食物和过量饮酒。

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注意肛门周围的卫生,要保持肛周的清洁。最后,要加强运动锻炼,生活作息要规律,避免熬夜。#39健康超能团##清风计划#

参考资料:

[1]《痔疮为何会找上你?这些生活习惯都是诱发因素》.人民网.2020-11-24.

[2]《痔疮的发病原因及危害》.邢台市卫健委.2019-6-6.

[3]《为什么说“十人九痔”?》.人民日报.2020-8-2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