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尊严(尊严的名人名言)

一个寒冷的冬天,南加州沃尔逊小镇上来了一群逃难的人,他们面呈菜色,疲惫不堪。

善良而朴实的沃尔逊人,家家烧火做饭,款待他们,这些逃难的人,显然很久没有吃到这么好的食物了,他们连一句感谢的话也顾不上说,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尊严的重要性

  

只有一个人例外,这是一个脸色苍白、骨瘦如柴的年轻人。

【用外貌描写烘托自尊】

当镇长杰克逊大叔将食物送到他面前时,他仰起头,问:“先生,吃您这么多东西,您有什么活儿需要我做吗?”

【“仰起头”这个动作,让人体会到这个年轻人的真诚、有礼貌。用动作描写表现自尊。】

杰克逊大叔心想,给逃难的人一顿饭吃,每个善良的人都会这么做。于是他回答:“不,我没有什么活儿需要您做。”

尊严的重要性

  

这个年轻人的目光顿时灰暗了,他的喉结上下动了动,说:“先生,那我不能吃您的东西,我不能不劳动,就得到这些食物

【用神态和语言描写显示哈默的自尊。“顿时”、“灰暗”这些词语的运用,写出了哈默听到没有活干时的失望;

用“喉结上下动了动”这一细节描写,表现哈默此时的饥饿时的矛盾心情。“不能不……”以及“!”表现出他面对失望仍然态度坚决的语气。】

杰克逊大叔想了想,说:“我想起来了,我家确实有一些活儿需要您帮忙。不过,等您吃过饭,我再给您派活儿。”

【这些句子表现出杰克逊大叔独具慧眼,真诚待人的品行。】 

尊严的重要性

 

“不,我现在就做,等做完了您的活儿,我再吃这些东西!”年轻人站起来说。

【“站起来”这个动作描写恰当地表现出哈默迫切的心情。】

杰克逊大叔十分赞赏地望着这位年轻人,他知道如果不让他干活儿,他是不会吃东西的。

思量片刻后,杰克逊大叔说:“小伙子,你愿意为我捶捶背吗?”说着就蹲在这个年轻人跟前。年轻人也蹲下来,轻轻地给杰克逊大叔捶背。  

捶了几分钟,杰克逊大叔感到十分惬意。他站起来,说:“好了,小伙子,您捶得好极了,刚才我的腰还很僵硬,现在舒服极了。”

尊严的重要性

说着将食物递给了这个年轻人。年轻人立刻狼吞虎咽地吃起来。杰克逊大叔微笑地注视着这个年轻人,说:“小伙子,我的庄园需要人手,如果你愿意留下来的话,我太高兴了。”  

年轻人留了下来,很快成了杰克逊大叔庄园里的一把好手。

过了两年,杰克逊大叔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杰克逊对女儿说:“别看他现在什么都没有,可他百分之百是个富翁,因为他有尊严!”  

二十多年后,这个年轻人果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就是石油大王哈默。

【知识拓展】

1、仿照“骨瘦如柴”“脸色苍白”写几个描写人物外貌的四字词语。

2、根据下面的意思在文章中找到相应的词语

A形容消瘦到极点。【 】

B人因饥饿,脸上呈现出黄色。【 】

C非常疲劳都不能忍受了。【 】

D形容吃东西又猛又急。 【 】

3、读了这个故事,你受到了什么启发?

【佳一老师感悟】

尊严,就是以自尊赢得别人的尊敬。

人必自敬,然后人敬之。故事以“尊严”为题,含义深刻。

一方面概括哈默的品格,说明人一定要自爱、自强、自尊;另一方面也表现出杰克逊大叔善良、智慧、真诚待人、尊重他人,看重人品的长者风范。

文章通过讲述石油大王哈默年轻时,以自己的言行维护了个人尊严,赢得别人尊重,从而改变自己命运的故事。

抓住人物语言、动作、神态的细致描写,突出人物的可贵品质。蕴含着这样的哲理:只要用诚实的劳动,做人的原则,自立自强的精神踏实前行,必将获得人生的成功。

正因为哈默尊重自己,所以赢得了别人的尊重,他坚持做与众不同的自己,所以最终超越了自己。

尊严的重要性

哈默先生在1979年,应邓小平的邀请,81岁的他成为第一个乘私人飞机访问中国的西方企业家,被邓小平称为“勇敢的人”。

优秀的人格是不分国界的,是全人类所共同拥有的。在中国,自古以来人们就把“不吃嗟来之食”视为一种做人的尊严。

朱自清当年虽一身重病,但是宁可饿死,也不领美国的‘救济粮。这是一种民族气节,一种伟大的民族尊严。

尊严的重要性

我国著名将领叶挺将军曾经在敌人的狱中写下一首血与火的囚歌,那是何等高贵的尊严!又是何等不朽的气节!

古今中外,人们无不把尊严放在首位,多少仁人志士,为了个人尊严,民族气节而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来维护它。

“士可杀不可辱”,“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谱写着古今中外的人类历史。

尊严的重要性

尊严也无关乎身份地位、财富相貌、出身家世,只有自觉地维护自己的尊严时,生命才会发出夺目的光彩。

【思维拓展】

记忆几个有关尊严的名言。

1、每一个正直的人都应该维护自己的尊严。 ──卢梭

2、不知道他自己的尊严的人,便不能尊重别人的尊严。 ──席勒

3、对人来说,最最重要的东西是尊严。——普列姆昌德

4、要人敬者,必先自敬。——陶行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