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pcb板用什么软件(pcb抄板用什么扫描仪)

有关PCB设计软件很多,主流的设计软件有:Altium Designer、PADS以及Allegro,我要学习的话,应该从哪个软件入门学习,还是说只要学习了其中之一,另外的软件就学得差不多了呢?还是说,我需要全部去学习一遍?

在学习之前,我们有必要对Altium/PADS/Allegro相同和区别、实际应用场景有所了解。

三大常用PCB设计软件,具体都有哪些区别?

我们先来讲一下Altium Designer

Altium软件分析:

「工程师笔记」3大常用PCB设计软件AD、PADS、Allegro应该学哪个?

Altium软件的市场定位是一些简单的板子,比如单片机类,简单的工业类,一些相对简单的板子,用这个软件比较多,相对是偏低端产品设计,大部分都是简单的板子。大部分用这个软件的公司产品都是相对偏简单的。一般都是 2层,4层为主。在中国市场上,内地城市使用的比较多,发达城市比较少用。基本上可以说在发达城市,使用这个软件,找工作都不好找。但是这个软件,在内地城市使用的占有率很高。

这个软件在内地城市为什么这么高,我个人认为主要是因为这个软件在学校里面的推广做得比较好,因为每个读电子或者机电相关专业的学生在学校里面就有教这个,或者有要求去学这个。所以目前还在用这个软件的工程师,我可以肯定的是超过 80%是因为在学校里面用的,出社会后就继续用了。所以可以说这个软件如果没有中国大学生这一部分的市场,这个软件应该在中国市场上估计就非常少见了。

其次是PADS软件,现在很多大中型企业、沿海发达城市大多都在使用。

PADS软件分析:

「工程师笔记」3大常用PCB设计软件AD、PADS、Allegro应该学哪个?

PADS的前身是 POWER PCB ,这个软件界面菜单很少,上手不难。我估计也是这一点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特别是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占有率非常高,早期都可以说在消费类产品里面差不多是垄断的地位,比如从早期的 VCD、DVD、MP3 、MP4、U盘、液晶电视,到现在的平板电脑、行车记录仪、车载电子产品、导航仪、数字机顶盒、安卓智能电视盒、手机等都是绝对的市场占有率。特别是手机PCB设计,PADS软件几乎占了垄断的优势。

在整个消费类电子产品里面,几乎PADS都占了大头。特别是前几年的市场占有率更是绝对的高。这几年因为allegro 这个软件慢慢的起来了。PADS占有率感觉有所下降的趋势。

但是目前在沿海发达城市里面,PADS还是占主流市场,尤其是深圳大部分公司还是用PADS ,其次是allegro 。PADS找工作在深圳很容易。

再则是Allegro,现在市场占有率上逐年上升。

目前,数字集成电路,正在往高速度、高密度多层板,高效率电路趋势发展,Allegro相比Altium、PADS,设计效率显著提升。

Allegro软件分析:

「工程师笔记」3大常用PCB设计软件AD、PADS、Allegro应该学哪个?

Cadence Allegro这个软件的优势是功能强大,缺点是不好学,不容易上手。所以这个软件在10年前或者说7-8年前,市场占有率都还比较低,一般只有大公司用,特别是做电脑主板的公司用,因为这个软件功能强大,画大型板子有优势。

如电脑主板,大型工控板,服务器主板,等大型板子,他的效率和优势非常明显。所以他的市场目前主要还是在电脑主板,大型工控板,服务器主板,等这些大型板子上,以及现在一些平板电脑,手机板也会有少量公司用,或者大公司在用。从长远角度来讲,Allegro市场前景比较大。

如何选择对的PCB设计软件?

1)选择一款软件,就要从钻研进去学习

比如:你想要画简单的板子,那么就去学习Altium。想要画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话,就学习PADS 。想要画大型板子,就去学习Allegro。

如果学PADS 和Allegro以后,你基本上也都是在沿海等发达城市工作,内地城市没这么好找工作。 如果学习Altium,主要就是内地工作,沿海城市用的不多... 当然这个是相对比例而已,就好比深圳用PADS非常多,但是也还是有公司用AD ,只是说非常少而已。 另外,比如你想要学Altium, 就不要想着去画消费类产品。

比如:你学习AD去画行车记录仪,并想去找个画行车记录仪的工作,根本就找不到,根本就没有做行车记录仪的公司用AD这个软件画板。做平板电脑、液晶电视、手机这些产品的也一样,学AD 想要画这种产品,你非常难找工作或者说根本就找不到这类的工作。

2)根据学习用途去选择软件

学习主要是为了工作,所以学习就应该学到合适的东西。比如:学AD也就应该学画一些简单的板子和工业类相对简单的板子,再复杂的板子,比较少公司用 。如果你想画一个液晶电视,行车记录仪的工作,可以选择相对复杂一点的PADS软件。再则,如果你想学画电脑主板、或者大型工控主板,主机服务器之类的,那么推荐你学习一下Allegro。

3)从就业问题和个人定位来选择

目前,PCB设计在中国城市划分,还是有区域性选择的。比如:在大部分内地城市,Altium软件的市场占有率是比较高的。如果你想在内地工作,画一些基本的2、4层板,建议你学习Altium软件,并且在这些地方找工作,是相对比较容易的。

如果你想要在沿海城市,特别是想要在深圳工作,想要画这种消费类产品的话,建议学PADS,这个软件容易上手,而且深圳找工作非常容易。用的公司很多。

如果你想画大型产品板子,建议学Allegro 。这软件目前市场占有率挺高,特别是在大型板子里面占有绝对的优势。学习PCB设计,大部分人都是为了工作。学完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这是每个人的期望。所以想要学哪个设计软件,要自己定位好,因为这个有好几个影响的因素,比如你以后想在哪个城市工作,主要想设计什么产品。

「工程师笔记」3大常用PCB设计软件AD、PADS、Allegro应该学哪个?

免责声明:内容整理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

「工程师笔记」3大常用PCB设计软件AD、PADS、Allegro应该学哪个?
华秋电路(原“华强PCB”):华强集团旗下PCB工厂,中国顶级PCB快板制造商,拥有深圳打样厂及九江量产厂,“华为、中兴、华大基因、中科院”等通讯、医疗、军工企业/机构首选PCB供应商,产品被全球20万 知名企业广泛使用在通讯、医疗、工控、安防、汽车、电力、航空、军工、计算机等领域。

PCB打样活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