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皮包公司(皮包公司的特征)

什么是皮包公司:投入少,轻资产,靠一套模式赚取利润。

皮包公司好吗?当然!

若问中国的皮包公司为何被唾弃,因为多为骗子公司,压根没模式。放眼遥望,其实很多世界500强企业都属于“轻资产、重体系”的“皮包公司”。

想跻身世界500强,先学会做一家好的“皮包公司”

丰田、宝马、万豪、麦当劳,只卖模式

中国的丰田、宝马加盟商很多,这些汽车品牌本部跟中国企业合作时,只给一套体系;麦当劳的分店密布中国各地,它卖的也是流程和模式。

跨国酒店巨头万豪酒店,在全球范围内拥有50万间最优质的客房,却没有几间是万豪总部开的。酒店基本都是加盟合作形式,万豪只负责给出一套体系。

全球排名前10的企业大部分都在美国,如谷歌、IBM、微软、可口可乐、麦当劳、英特尔等,都有非常优秀的体系,这套体系就是企业走遍全球的杀手锏。

这些企业顶层设计都是精确、极简的,没有一丝多余、复杂的内容。

想跻身世界500强,先学会做一家好的“皮包公司”

美国、中国、韩国,企业都长什么样?

说到商业布局,美国、中国、韩国可谓各有千秋。美国是大国家、大企业,中国是大国家、小企业,韩国是小国家、大企业。

从来没有人说美国是饮食大国,不过全球最具规模10大的餐饮连锁,9家在美国。中国发展能力很强大,很快就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但中国遍地都是小微企业。

什么是小微企业?年销售额在5亿美元以下的企业,都是小微企业。

想跻身世界500强,先学会做一家好的“皮包公司”

而国土面积不大的韩国,拥有三星、LG这样的大企业,韩国10家大企业创造的经济成果,占到整体GDP的6%。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别,主要因为各个国家的商业模式不同。

千万不要让一个人在企业独当一面

老前辈们喜欢这样鼓励年轻人:一定要培养能力,成为独当一面的企业英才。

培养明星员工,让独当一面的人挑大梁,是中国企业喜欢的精英模式,也是是中国企业的悲哀。在精英模式中,通常CEO最厉害,企业高层其次,他们是救世主,是老板的左膀右臂。所以,他们的离职往往给公司带来危险。

想跻身世界500强,先学会做一家好的“皮包公司”

精英模式,让中国的企业难以走向国际、做大做强。

相对比,美国麦当劳用的是系统模式:系统模式靠流程打天下,不是个人优秀,是整体优秀。所以,无论60后、70后,还是90后、00后,入职麦当劳都能把事情做好。

麦当劳年龄最大的员工,是个91岁的新加坡老太太。她每周做2次工,1次炸2小时薯条。

想跻身世界500强,先学会做一家好的“皮包公司”

完善的体系和流程,相当于一套系统,这套系统可以轻松进行人才复制预防,从根本规避任何员工离职带来的风险。

对企业来说,灵魂的武器靠价值观,行为的规范靠流程。决定企业发展,不要靠能人,要靠团队;不能靠经验,得靠系统。当你的企业,也有一套好的流程和体系时,就迎来了“用最少的投入,换取最多的财富”这一黄金时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