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杠杆化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去杠杆化)

一直以来,用别人的钱赚自己的钱,是很多企业赚钱的盈利的模式。

一种是用海量用户天量资金的利息用于企业日常经营

这类企业,赖以存活的就是海量用户放在他们平台上的资金,一旦积少成多,天量资金所带来的利息,就能维持这家企业的日常经营。

但一旦客户保有量断崖式下跌,企业资金链就很容易断裂,形成用户挤兑,而造成企业破产。

去杠杆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全民去杠杆

再另一种,是利用财务杠杆

财务杠杆听起来很晦涩对吗?没关系,我们举个例子

拿咱们普通老百姓生活中的例子来举例

还记得前几年为了去各地库存,央行下调不限购城市的首付比例,首付款由之前的30%下调至20%。

如此,一套总价100万的房屋,首付20万,向银行以年利率5%,贷款80万,一年后,若房价上涨10%,对于投资者来说,

总回报率=房价涨幅 贷款金额/首付款×(房价涨幅-贷款年利率)

=10% 80万/20万×(10%-5%)

=30%

这种借钱投资,利用较少本金获得高收益,看起来是不是很爽?

不过,一旦房价下跌10%时,也会导致投资者投资回报率亏损30%

这里,贷款金额和自有金额就是杠杆倍数,而房价涨幅扣除贷款利率后的净报酬就是利差,如果房价涨幅高于贷款利率就是正利差,反之就是负利差,然而,不管是正利差还是负利差,都会在杠杆作用下,被放大盈利或是放大亏损,杠杆倍数越大,总报酬率上下波动也就越厉害。

于是,不论结局是好还是坏,杠杆作用都会放大效果,好的越好,差的越差。

去杠杆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全民去杠杆

了解这个原理后,我们再来看看国家为什么这两年主基调是降低杠杆,而且是全民降杠杆!

上到政府、下到居民无一例外,就是怕风险来临时,因为杠杆倍数的放大而无法抵御风险!!

政府要降杠杆!

企业要降杠杆!

金融要降杠杆!

居民也要降杠杆!

政府要去杠杆,杠杆对于政府来说,就是尾大不掉的地方政府债务,

企业要去杠杆,是去过剩的产能,降低自身负债,因为企业已经产能过剩了,而市场趋于饱和状态,若企业不顾市场和自身情况,借钱扩大经营,那就是自己把自己给玩死。因为员工工资、设备折旧这些都是刚性的支出,而产能过剩时,产品卖不出去,企业盈利就会大幅下滑,如果此时不把负债降下来,到亏损时才想着去杠杆,为时已晚。

金融要降杠杆,就是防止机构利用监管空白或监管漏洞进行监管套利!

比如通道业务本质就是监管套利。监管不允许,机构就有可能绕开监管,借道而行,在给点过路费。

以前监管层面不允许银行放贷给房地产企业,银行又想赚这笔钱怎么办?找来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保险公司合伙做呗。

去杠杆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全民去杠杆

将房地产的资产包装成信托资管计划、或者保险资管计划、或者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让银行出钱投资这些资管计划,等到期再拿收益,钱是银行出的,银行借道成功,少不了这些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保险公司的好处费。

去杠杆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全民去杠杆

于是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了,但杠杆一点也没降下来。

现在懂为什么保监会和银监会会合并了吧?

而对于居民去杠杆,想想看,咱们居民借钱买的是什么?

房子!因为房价高,贷款买房,一线城市的家庭就有可能背负几百万的房贷。

或者把房子抵押给银行,然后银行放款出来用于消费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

又因为房价高,住房抵押消费贷款也不是少数目!

去杠杆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全民去杠杆

如何去杠杆呐?要么提高房屋贷款利率,要么提高房屋首付。同时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或者可支配的财富,正如开头的公式所言,自有本金提高,杠杆倍数就能一下子降下来。

相对来说,提高首付或者提高房屋贷款利率,还是非常简单的,中国不缺有钱人。

而提高居民收入比较难以控制,除了提高个税起征点,好像没什么好办法。但哪怕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七级税率不变的情况下,对于北上广深月薪一万元的老百姓来说,在扣除五险一金后,每月应纳税额按4500元计,每个月所交个税也只比现在(个税起征点3500元)少交150元而已,差不多就是一个月的地铁费用。

去杠杆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全民去杠杆

不过,杠杆若一直存在,风险就会一直存在。哪怕当投资标的,有±10%的波动,以5%的借贷年利率向银行贷款,不同的杠杆倍数(即贷款本金/自有资金)之下,就会呈现如下结果:

去杠杆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全民去杠杆

想想看,自有本金50万,向银行以5%的年利率,贷款50万投资时,一旦投资产品亏损10%,实际自己本金已经亏损了-25%!

晴天准备好雨伞,就不怕下雨天被雨淋湿,国家非常良心的再替大家去杠杆,大家怎么看呢?

7分钟理财原创,版权所有,谢绝非授权转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