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有什么用(虚拟机的好处)

虚拟机是什么?

简单地说,虚拟机(Virtual Machine)就是允许我们在当前操作系统中运行其他操作系统的软件,本质上和 VS、QQ 这些应用程序一样。

所以,只要我们在电脑(PC 或笔记本等)上安装好虚拟机软件,就可以模拟出来若干台相互独立的虚拟 PC 设备,每一个都如何一台真实的计算机。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给每台虚拟的 PC 设备安装指定的操作系统,这样就可以实现在一台电脑上同时运行多个操作系统。

另外,还可以将这些虚拟的系统连成局域网,用来部署网站集群架构等更深层次的运维技术,这样的虚拟技术,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搜索“集群”做详细了解。

经过前面对虚拟机软件的介绍,相信读者应该知道了虚拟机软件到底是什么了吧。下面介绍一些网友常用的虚拟机软件,如下表所示:

为什么建议使用虚拟机来安装Linux?

用的虚拟机软件及选择建议

笔者认为,通过虚拟机软件学习是初学者学习 Linux 的最佳方式。

在与部分读者的交流中,笔者发现,很多初学者都认为,学习 Linux 就必须将自己的电脑装成 Linux 系统或者必须要有真正的服务器设备。而实际上,这是一些机构、书籍或网络文章给大家传导的错误思想。

其实,学习 Linux 最简单、最实用的环境就是虚拟机环境(例如,通过 VMware Workstation 软件学习),这样说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1) 利用虚拟机软件搭建 Linux 学习环境简单,容易上手,最重要的是利用虚拟机模拟出来的 Linux 与真实的 Linux 几乎没有区别,而购买服务器动则就要一两万元人民币,不是一般的初学者所能承受的,且声音很大,也很费电。

如果用 PC 和笔记本搭建 Linux(包括双系统共存方式),那就完全是 Linux 环境了,这样做不但加大了你的学习难度(例如,没法用 Word 等记笔记,以及正常浏览网页),也与实际的工作环境相差很远,而用虚拟机软件来搭建环境是最接近企业工作环境的。

企业里运维人员的工作环境绝大多数都是在 Windows 桌面系统下通过 SSH 工具(SecureCRT/Xshell)远程连接千百里之外的 Linux 服务器进行管理和维护的。

2) 搭建 Linux 集群等大规模环境,有时需要同时开启几台虚拟机(每台虚拟机仅需 256~512MB 内存、6~8GB 的硬盘空间即可),此时如果是用服务器或者自己的电脑安装 Linux,则很难满足学习要求,购买多台服务器就更不现实了。

事实上,仅仅利用价值四五千元人民币的个人笔记本电脑,就可以轻松实现搭建中小规模 Linux 集群架构的学习需求了。这里所谓的集群,简单理解,就是将多个计算机做为一个整体,向用户提供服务。

3) 用虚拟机学习,如果电脑配置高一点,那么可以同时开启多个 Linux 虚拟机学习,上班、回家的路上,带着笔记本电脑即可随时学习,如果是多台真实电脑和服务器设备,就没法移动了。当然有读者会说可以放机房里,但这个代价也太大了。大多数学习者很难有这样的资源。

4) 使用虚拟机系统环境,我们可以对虚拟系统随意进行任何的设置和更改操作,甚至可以格式化虚拟机系统硬盘,进行重新分区等操作,而且完全不用担心会丢掉有用的数据,因为虚拟机是系统上运行的一个虚拟软件,对虚拟机系统的任何操作都相当于是在操作虚拟机的虚拟机设备和系统,不会影响电脑上的真实数据。

综上所述,笔者给大家的建议就是,踏实地用虚拟机学习就足够了,不要为自己设置太多的限制和门槛,否则可能会影响学习 Linux 的进度,从而丧失学习 Linux 的兴趣。

初学者应选择哪款虚拟机软件?

如果你使用的是 Windows 系统,那么笔者推荐使用 VMware WorkStation;如果使用的是 MacOS 平台,则推荐选择 Virtual PC;如果使用的是 CentOS 系统,则推荐选择 VMware(Linux 版本)或者 KVM。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