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为什么发展不起来(东北抗联有多难)

东北抗日联军,简称东北抗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部队。在东北沦陷后,极端严酷的条件下同日伪军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

东北抗日联军面临的极端艰难无法想象。

面临饥饿和寒冷。饥饿和寒冷是抗联部队面临的最大挑战。东北地区的冬天非常寒冷,山区的气温能到零下三四十摄氏度,普通人没有御寒衣物,没有足够的食物,根本无法在野外生存。而抗联被日伪军逼退到东北山林地区,物资药物缺乏,导致抗联在山上密营里的很多战士被冻伤冻死,非战斗减员很大。

在极端严酷下坚持抗日,东北抗联的艰难你无法想象

抗联使用过的小木屋

抗联在东北孤军奋战。1936年中共满洲省委取消后至1942年,东北党组织几乎与中共中央失去了一切联系,这一时期全国都在进行抗日斗争,处于极其艰苦的时期,东北的抗日斗争已成为局部的斗争。东北抗联与中共中央失去联系,无法得到当时在延安的党中央的指导和支援,抗联孤悬敌后,没有援军,孤军奋战。

在极端严酷下坚持抗日,东北抗联的艰难你无法想象

抗联战士同日军作战

叛徒的出卖。由于国民政府放弃东北太突然,东北抗联组建得很仓促,加入抗联队伍的人不乏有意志并不坚定者。当时面对困难恐怖环境,日军封锁,又没有外援,抗联中的一些人看不到胜利的希望,加之日军的引诱劝降,意志不坚定,出现了很多变节者,导致抗联的处境更加的艰难。杨靖宇就是被叛徒出卖,暴露行踪最后牺牲的。

在极端严酷下坚持抗日,东北抗联的艰难你无法想象

物资缺乏补给。缺少粮食和枪支弹药。物资补给的困难,让抗联不得不袭击较弱的伪满洲警察来获取补给。同情抗联的群众,只能在收割稻子时候故意把稻子丢在路上,装作没看见,让东北抗联去捡。日伪军的频繁围剿,导致抗联密营损失殆尽,粮食、药品、盐等给养完全断绝,抗联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

抗联与群众接触被切断。狡猾的日军严密控制东北人民活动;在农村推行“集团部落”政策,实施“三年治安肃正计划”,把分散居住的农户强行迁到控制的“部落”中去,实行保甲制、连坐法;在抗日游击区实行惨无人道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制造无人区,割断抗联部队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断绝抗联部队的重要给养来源。

在极端严酷下坚持抗日,东北抗联的艰难你无法想象

侵华日军

日军残酷围剿抗联。抗联的存在让关东军如鲠在喉,千方百计的想要消灭抗联。日本关东军调集大批部队一次又一次对抗联进行疯狂地“围剿”,由于战斗频繁,抗联部队大量减员无法得到补充,导致许多优秀的指战员壮烈牺牲,部队损失惨重。

历数先后牺牲的14位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1936年东北抗联第六军军长夏云杰、第一路军副总司令兼第二军军长王德泰牺牲;1937年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军长兼第一师师长陈荣久、东北抗日联军第十一军副军长张甲洲 、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军长李学福牺牲;1938年东北抗日联军第四军军长李延平、东北抗日联军第四军副军长王光宇牺牲;1940年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杨靖宇;1941年 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军长汪雅臣、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政委、副总司令魏拯民、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参谋长韩仁和牺牲;1942年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第二路军副总指挥赵尚志、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第三路军参谋长许亨植牺牲;1943年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军长柴世荣牺牲。让我们永远铭记。

在极端严酷下坚持抗日,东北抗联的艰难你无法想象

杨靖宇

东北抗日联军沉重打击了日军。

即便在如此极端严酷的情况下,抗联部队在最鼎盛的时期不过3万人的情况下,面对当时装备精良的日军,不畏强敌,依然坚持抗日,强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

在极端严酷下坚持抗日,东北抗联的艰难你无法想象

抗联战士作战雕像

抗联14年坚持抗日。东北抗日联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据统计,从1931年到1945年,长达14年时间里,东北抗日联军对日作战次数约10余万次,共歼灭日军17万余人,伪军5万余人,牵制日军兵力达76万。

抗联的战术。由于东北那时是日占大本营,关东军实力强大,敌我力量悬殊,与其正面作战是不可行的。化整为零的抗联采用游击方式攻击敌人薄弱环节,奇袭、夜袭敌人,破坏日军的铁路、桥梁、隧道,袭击仓库等,屡屡获胜。

在极端严酷下坚持抗日,东北抗联的艰难你无法想象

抗联战士击毙的日军高级将领。日本关东军15旅团团长天野六郎、陆军少将日野武雄、陆军中将渡久雄、陆军中将服部晓太郎、日军陆航少将森玉德光等日军高级将领先后被东北抗联战士击毙。

悲壮的抗联。14年间,包括杨靖宇、赵尚志在内的14位东北抗日联军知名将领先后牺牲,长眠东北大地。先后有140位师级以上指导员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极端残酷的环境,和日伪军的不断围剿,抗联部队损失严重,抗联部队人数从最鼎盛时期的3万余人到1939年下降到不足2000余人。其中抗联大部分战士壮烈牺牲,少部分战士撤到苏联境内,极少部分战士转移到深山密林之中坚持抗日。抗联在1942年在东北地区几乎销声匿迹,无不让人悲壮。但抗联抗日意志一直存在,后来在苏联休整的抗联部队不断派出小分队深入东北游击区进行游击战,有力地配合了关内的抗日。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在极端严酷下坚持抗日,东北抗联的艰难你无法想象

图为抗联战士在东北密林一颗削去树皮的树上刻上:“抗联从此过,子孙不断头!”十个字。

抗联从此过,子孙不断头!

结语:

那个时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每个中国人都深陷在战火灾难之中。国人唯有奋力抗战,才能避免亡国的命运。“八女投江”的悲壮,赵一曼的宁死不屈,杨靖宇的战斗到底。他们铁骨铮铮,自强不息。

今天回看历史,东北大地最艰苦卓绝的14年里,那些可歌可泣的抗联战士们,在白山黑水、冰天雪地、密林之中、极寒之地与日伪军转战,艰难战斗,孤军奋战。在极端严酷情况下,他们用自己的血肉,诠释了中国人的不屈与顽强。这是何等的英勇与无畏。

时代总有那样一群最可爱的人不顾一切冲在最前面,维护着下一代的美好。

原创不易,您的、点赞、转发、评论,是对我持续创作的莫大鼓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