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是什么(鼻涕很黄很黏的说明什么)

仅供医学专业人士阅读参考

以为是鼻涕,结果是脑脊液,孩子的“鼻涕”没那么简单

出现这几种特征的鼻涕需要引起注意了。

流鼻涕是孩子之间很普通的症状,家长一般不会太重视,觉得孩子流鼻涕是感冒,还很疑惑,为啥总感冒呢?

河南一小男孩从2020年起反反复复流清水鼻涕,家长也觉得孩子只是普通感冒,但后来孩子又出现了呕吐、头疼的症状,结果经过医院检查,发现孩子流的竟然是脑脊液。

以为是鼻涕,结果是脑脊液,孩子的“鼻涕”没那么简单

图源:@大参考

原来孩子是得了脑脊液鼻漏合并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最后孩子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了开颅手术。

很多人会把流鼻涕和感冒或鼻炎划等号,实际上,不是所有流鼻涕都是感冒或者鼻炎,鼻涕到底给了我们哪些信号呢?

感冒跟鼻炎流鼻涕的特点是什么?

感冒

颜色、质地:病初清涕为主,3、4天以后逐渐呈黏涕,没有合并感染时,为白色合并细菌感染可呈黄色;

其他体征:可能会有低热、咽痛,轻微咳嗽,肌肉酸痛,感冒的流涕大多不超过10天,超过10天就要考虑以下情况。

以为是鼻涕,结果是脑脊液,孩子的“鼻涕”没那么简单

图片来源于

http://img.mp.itc.cn/upload/20160817/11ef6e46bd66430aabd9c9cbc83b6e41_th.jpg

鼻窦炎

  • 急性鼻窦炎:指鼻腔和鼻窦黏膜细菌感染后的急性炎症,鼻部症状持续10d以上,12周内完全缓解。

颜色、质地:双侧鼻子流黏涕或者黄绿色鼻涕,有的还有臭味。

其他体征:鼻塞(张口呼吸、气粗或夜间睡眠打鼾)、咳嗽、头痛。

伴随症状:嗅觉障碍、听力下降、行为异常(注意力不集中、易烦躁、易激惹等)。

  • 慢性鼻窦炎:鼻部症状持续12周以上,症状不能完全缓解甚至加重。

主要体征:下鼻甲充血、肿大,鼻腔、中鼻道有黏(脓)性分泌物,咽后壁淋巴组织增生,并可见黏(脓)性分泌物附着。

伴随体征:腺样体和(或)扁桃体增生肥大,部分患者表现为分泌性中耳炎的体征。鼻镜或者鼻窦CT均可确诊。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主要为流清涕、鼻子痒,打喷嚏频繁,遇到冷空气或花粉等过敏原时比较明显。有的会有鼻塞。发作期可见鼻腔黏膜苍白水肿。

除了上述情况

还有哪些情况会出现流鼻涕?

脑脊液鼻漏:脑脊液是大脑分泌的一种液体。大脑外面有一层脑膜,包裹着脑组织,正常情况脑脊液就在脑膜与脑组织之间流动,起到保护脑组织、给大脑提供营养物质的作用。异常情况脑脊液通过前颅窝颅骨及硬脑膜的缺损进入鼻腔或鼻窦,形成脑脊液鼻漏。按其病因可分为创伤性、医源性、肿瘤源性及自发性4种。

多表现为单侧清水样鼻涕,特定头位会加重脑脊液的流出。

鼻腔异物:一侧鼻腔流脓涕,有臭味,或涕中带血丝需要考虑鼻腔内存在异物,尤其是3岁左右的儿童。

鼻疖:为外鼻及鼻前庭毛囊及皮脂腺或汗腺阻塞所致的局限性化脓性炎症,多因挖鼻孔、拔鼻毛使鼻前庭皮肤损伤,导致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表现为局部红肿、灼热及跳痛,疖肿溃破会有流脓涕,也可夹杂血丝。

以为是鼻涕,结果是脑脊液,孩子的“鼻涕”没那么简单

图片来源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match/0/4076909603/0

咽喉反流病:是指胃内酸性H离子和胃蛋白酶原等因UES松弛而到达咽喉部、鼻部、耳部、气管、支气管等部位之后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候群的总称,有研究显示反复流鼻涕患儿与此病也有关,需考虑到这种情况,咽喉pH监测可进一步明确。咽喉反流所致鼻涕呈白色粘液状,如反流当时出现流涕,鼻腔会有轻微烧灼感(因反流物为酸性),时间长鼻涕会有酸腐味;

分泌性中耳炎:是中耳非化脓性炎症,其发病原因与咽鼓管功能障碍、感染等因素有关。大部分表现为听力下降,伴夜间打鼾、张口呼吸。

有的会表现为流涕,咽部反复疼痛。查体:鼓膜黄染,反光增强,中耳腔有液平。声阻抗检查提示鼓室压图均呈B型,电测听检查示传导性耳聋。

鼻咽癌:鼻咽癌是最常见的耳鼻咽喉恶性肿瘤,出现在鼻咽腔顶和侧壁。

发病后会流血性鼻涕,晨起明显;单侧鼻塞,严重时会有双侧鼻塞,耳闷、复视、听力下降和头痛(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为主要表现。

诊断:术前确诊NPC需经鼻咽内镜切取组织进行活检,MRI、CT可协助诊断。

脊柱关节病:是一组病因不明的与HLA-B27相关的以骶髂关节和脊柱、外周关节以及肌腱附着点等部位的炎症为特征的疾病。临床表现主要有炎性腰背部疼痛、外周关节炎、关节触痛及全身关节外表现等。

偶有表现为流脓涕、头痛患儿。

可完善MRI以助诊断。

鼻涕颜色对疾病有没有提示?

1.清水样鼻涕:分泌物稀薄、透明、如清水样,这多见于感冒初期、过敏性鼻炎。头颅外伤或鼻部手术后的患者,如突然流出水样液体,需考虑脑脊液鼻漏。

以为是鼻涕,结果是脑脊液,孩子的“鼻涕”没那么简单

图片来源

http://n.sinaimg.cn/sinacn17/787/w500h287/20180516/2f78-harvfht9213516.jpg

2.黏脓性鼻涕:多见于感冒后期、鼻窦炎,尤其是病程超过10天仍流黏脓性鼻涕,患鼻窦炎的可能性更大。

3.黄脓鼻涕:常见于感冒后期合并细菌感染或者较重的副鼻窦炎,脓液臭味明显。如果流黄脓鼻涕以一侧为主,还需考虑异物或者疖肿破裂可能。

以为是鼻涕,结果是脑脊液,孩子的“鼻涕”没那么简单

图片来源

https://t12.baidu.com/it/u=2138581772,1156701715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