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员一分钟读多少字(正常主持人一分钟读多少个字)

语速是指说话或朗诵时每个音节的长短及音节之间连接的紧松。说话的速度是由说话人的感情决定的,朗诵的速度则与文章的思想内容相联系。

一般说来,热烈,欢快、兴奋、紧张的内容速度快一些;平静、庄重、悲伤、沉重、追忆的内容速度慢一些。而一般的叙述、说明、议论则用中速。

那么,是不是播音速度越快越好呢?答案是否定。

语言作为一种交流工具,说的和听的速度都有一个极限。说话的速度太快,耳朵就会跟不上嘴巴,听的人领会理解就会发生困难。而且语速太快,就会给人造成压力,使人紧张,从而也影响人们的理解。

另一方面,播音作为一门语言艺术,它与我们普通说话不同,它讲究语言规范、吐字清晰、语音准确。每一个汉字的发音过程都由字头、字腹、字尾组成。

为了吐字清晰语音准确,每个字或词的发音都应该按一定的规律发音完整,调值也要到位。

如果一味的加快语速,势必压缩发音过程和时间,这一方面会造成语言的异义,一方面会让听众觉得声音急促,发音不全,以致难以辨析。

播音用的是标准的普通话。根据有关专家测算,人们对于标准普通话的辨析率要高于每分钟240——250个字符,可以达到280个字符左右。超过这个速度一定程度,听者理解辨析就会有一定困难。

而且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不同职业的人对语言理解的能力是不同的。老年人听力差、反应速度慢、记忆力减退,他们的听觉和识辨能力往往不及年轻人,文化水平低的人对语言的理解能力一般也赶不上文化水平高的人。

所以我们在选择播音语速时要兼顾大多数听众,不能一味求快。按照兼顾大多数人的原则,每分钟选择250—260个字符比较适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