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体检多少钱(猫体检都什么项目)

身边养猫的朋友越来越多,除了猫咪日常的吃喝拉撒问题,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猫咪的健康了。如果猫咪没有生病,那么大家只需要定期带猫咪去宠物医院打疫苗、驱虫就可以了。但对于如何判断猫咪健康状况这件事情,很多小伙伴都表示一头雾水,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是不是要定期带猫咪去医院做体检呢?

适合新晋铲屎官的猫咪体检方法!2分钟6个步骤,轻松给猫做体检

其实除了定期打疫苗,猫咪驱虫、体检这些事情,自己在家也可以完成,毕竟猫咪那么胆小,出门一趟也不太容易,今天就教大家一些方法,2分钟6个步骤,在家里就可以轻松完成猫咪的日常体检。

在猫咪的日常体检开始之前,请确认猫咪的状态是正常,也就是说,猫咪吃喝拉撒都正常,日常行为也没有异常。然后根据下面六个步骤逐项检查:

1、给猫咪称体重。猫咪体重的变化直接反应了猫咪的生长发育和健康情况,你可以用肉眼来判断,从上方观察猫咪的脊背和腰部,来评估体重的变化(见下图)。

适合新晋铲屎官的猫咪体检方法!2分钟6个步骤,轻松给猫做体检

最好是有个体重秤,可以用婴儿体重秤来给猫咪称体重,幼猫的体重每周都会有增长,成年猫体重在一定周期内不会有很大变化,如果短期内体重突然增加或者减少,身体可能都存在一些问题哦!

适合新晋铲屎官的猫咪体检方法!2分钟6个步骤,轻松给猫做体检

2、检查猫咪的皮毛。健康的猫咪皮毛有光泽,摸起来很顺滑,非换毛季掉毛量也不会太多。同时要检查猫咪是否有皮屑、皮肤是否有污垢、伤口、跳蚤或者囊肿。

适合新晋铲屎官的猫咪体检方法!2分钟6个步骤,轻松给猫做体检

3、触摸检查猫咪身体是否有肿块。从头部开始,顺着前腿、身体、后腿、背部、腹部、臀部各个部位进行抚摸,检查爪子和脚垫是否伤口或者裂开。

4、猫咪眼部检查。轻轻拉下猫咪的下眼睑检查是否为粉红色,眼白部位应该是有光泽的白色,没有红色或者色斑。检查猫咪的瞳孔反射是否正常,正常的瞳孔有光时会收缩。如果猫咪有流泪或者黏性的眼屎,可能说明眼部有感染或其他疾病导致的问题。

5、猫咪耳部检查。健康猫耳朵外观干净,耳廓呈粉红色,没有耳垢和强烈的异味。这里也特别提一下,有些人喜欢用棉签给猫咪清理耳朵,不是不可以,但记得使用纸轴棉签,不容易断裂,并且棉签只适合清洁猫咪的外耳廓部位,耳朵里面有污垢的话,请使用猫咪专用的耳部清洁湿巾。

宠物专用眼部耳部清洁湿巾 ¥39.8 购买

6、猫咪口腔检查。首先揭开上唇,观察猫的牙龈,用手指轻按,当手指拿开时,牙龈的颜色和弹性应该迅速恢复,检查牙齿是否有残缺,检查舌头、口腔内是否有溃疡等异常情况。猫咪牙齿结垢情况可能多少都存在,如果能给猫咪刷牙就是最好的了。

如果给猫咪检查口腔对你来说存在困难,还有一个小技巧就是可以在猫咪打哈欠张开大嘴时趁机看一下,反正我是习惯了喵酱和六福打哈欠我就顺便看看嘴里的情况。

以上的6项检查都是非常基础,并且难度不高,每个铲屎官在家里都可以轻松完成,建议大家养成习惯,至少每个月仔细检查一次,最好每周检查一次,这会让你更加了解自己的猫,并且培养你对猫咪健康状况的直觉,能看出它们看上去和感觉上是否有异常。

适合新晋铲屎官的猫咪体检方法!2分钟6个步骤,轻松给猫做体检

如果在检查中发现任何异常,可以第一时间向自己的宠物医生咨询,在一切问题变得严重之前,尽早发现,尽早解决,避免猫咪的健康受到危害,让猫咪少遭点罪,也可以帮铲屎官省下一些医药费。

@水珊的猫王国,一起学习科学养猫知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