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有多少个区(重庆有哪些地方名)

重庆位于我国西南部,是四个直辖市之一。面积8.24万平方公里,共辖38个县市区(其中26个区、8个县、4个自治县)。

重庆将建1个主城都市区,由21个区组成,按功能划分为5大层级

重庆在建国初期就是直辖市,是西南地区的中心。西南大区撤销之后,重庆划归四川省管辖。1983年重庆被列为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1997年为支持三峡工程建设,重庆成立直辖市(省级)。

在我国4个直辖市中,重庆成立得最晚,但是重庆的面积最大。七普常住人口,重庆达到3205.4万人,也是直辖市中最大的。重庆2020年经济总量为2.5万亿,全国排第17位,直辖市居第三位。

重庆和成都组建的成渝经济圈,上升为全国第四大经济体。在未来全国的发展大局中,肩负有带动整个西南地区发展的重任。

重庆将建1个主城都市区,由21个区组成,按功能划分为5大层级

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也是西部规模最大的城市,想要提高辐射力和影响力,唯有继续做大主城区的规模,向西与成都融合发展。因此重庆市提出了建设“1个主城都市区”的思路。

1个主城都市区,共21个区。具体包括:渝中、大渡口、江北、南岸、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渝北、巴南、涪陵、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万盛、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

主城都市区是重庆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是成渝经济区的核心引擎。除了引领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之外,还可以吸引人口聚集,进一步壮大主城区的规模。

重庆将建1个主城都市区,由21个区组成,按功能划分为5大层级

如此庞大的主城都市区,对于各区的定位必须要清晰,明确各自的发展方向,才能起到协同合作的目的。

重庆对主城都市区的21个区的功能定位进行区分,共分为5大层级。

第一层级:“两江四岸”核心区。指的是长江、嘉陵江交汇区域的朝天门-解放碑片区、江北嘴片区、弹子石-龙门浩片区。这一片区是整个重庆市的核心区域,既是重庆历史文脉的展示,也是重庆商务中心、地标性建筑的集中展示地,更是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的集中体现区。

第二层级:中心城区,包括渝北、北碚、沙坪坝、江北、渝中、南岸、九龙坡、大渡口、巴南9个区。这9个区的建成区面积达到7600多平方公里,人口总量超过1000万。

重庆将建1个主城都市区,由21个区组成,按功能划分为5大层级

第三层级:四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包括璧山、江津、长寿、南川。这4个区最大的特点就是与中心城区毗邻,交通要素比较齐备,适于融入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

第四层级:四个支点城市,包括合川、永川、南川、涪陵。这4个区的城区距离中心城区略远,可以作为中心城区的卫星城。

第五层级:四个桥头堡城市,包括潼南、铜梁、大足、荣昌。这4个区均位于重庆市西部,是重庆对接成都的桥头堡。

重庆将建1个主城都市区,由21个区组成,按功能划分为5大层级

未来的重庆主城区将构建“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城市的规模进一步增加,辐射和带动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