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电压多少伏(英国和中国电压)

很多欧美专家感叹:“世界电力系统都讲中文,因为很多标准都是中国搞的。”

除了空气、水和食物等满足生命维持生存的基础因素之外,现代人在日常生活中也同样离不开电和网络。电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的能源,它已经作为我们衣食住行的一部分,而一旦停电,就可以说“百事荒芜”。

电的发现是人类历史的革命,为在黑暗中探索的人类文明提供了一盏明灯,源源不断释放的能量推动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面临与日俱增的电力需求,电网也需要更加及时地应对激增的用电负荷。

国家电网有多强?令欧美专家如此感叹

早期的国家电网

我国的电网建设起步较晚,在上世纪90年代,才逐步形成东北、西北、华北、华东、南方联营公司电网(如今的南方电网公司)等局部区域电网,但它们互不相连。

此外,山东、福建、四川、海南、新疆,西藏等地区也有当地的独立电网。大型的装机电网系统共有11个,各个电网只分管自己的辖区。

为了解决电网分散的问题,实现统一电网的分层分级管理,在多年的不懈努力下,陆续完成了东北电网与华北电网、华中电网与西北电网等的互联互通,并实现了大陆与海南岛的联网,以及与港澳的供电联网。

国家电网有多强?令欧美专家如此感叹

长久以来,我国的东西部都存在严重的经济发展差异,其中,东西部资源分布极其不均衡是主要原因之一,修建联通东西的电网无疑是缓解这种不平衡最快速的方法。

以位于西南边疆的西藏为例,西藏河流众多、水量丰沛,被誉为“亚洲水塔”,电力供应以水电为主,但水量存在显著的季节性差异,导致枯水期的发电量受到限制,而西藏高原空气稀薄,火力发电的出力严重不足,燃油电站的成本又极高,随着青藏铁路的建成,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加速,电力短缺的问题日趋严重。

为了一劳永逸地解决西藏的供电问题,青藏联网工程开工建设,随后,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面投入运行。这标志着西藏统一电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我国国家大电网实现了大陆所有县域全覆盖。

国家电网有多强?令欧美专家如此感叹

国家电网有多强?

从国家电网身负的使命、国家的期望以及肩上十几亿人的责任就知道,国家电网必须足够强大。在国家电网数十载的发展历程中,它始终以优异的成绩保持在世界500强企业的前列,这背后付出的代价和艰辛也非常人所能企及。

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和顶尖的科学家才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国家电网也在不惜一切代价地招揽人才,据不完全统计,任职在国家电网的两院院士有7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有25个,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有145个。

一个供电企业需要找这么多国宝级专家么?这个因为电力领域需要科技创新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以特高压换流阀为例,以前只有德国西门子和瑞士ABB公司具备生产制造的能力,后来国家电网的专家全力攻关,才成功突破了两家公司的垄断。

国家电网有多强?令欧美专家如此感叹

国家电网在并网、输电、储能等方面,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比如,为北京冬奥会供电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是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厉害的两种输电技术之一,另外一个叫作“特高压输电”,而国家电网的这两项技术都遥遥领先于其它国家的企业。

国家电网在技术上的地位有目共睹,但只有设立了标准才能够真正创造价值。去年九月发表的《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工作综述》显示,中国国家电网已经主导制定国际标准82项,编制国家标准833项、行业标准1833项、企业标准2739项;积极推动特高压、智能电网、大电网运行控制、新能源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向国际标准转化,建立了世界首套特高压技术标准体系,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电压;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与欧、美、日相关体系并列成为世界4大标准体系;在国际电工委员会发起成立7个技术委员会,主导制定IEC标准54项……很多欧美专家感叹:“世界电力系统都讲中文,因为很多标准都是中国搞的。”

国家电网有多强?令欧美专家如此感叹

其它国家的电网

我们学习电网相关知识的时候,首先掌握的一条常识是“电网的电压是220V”。这其实说的是我国的电压等级,其它国家可并不都是这样。美、英、德是世界上最先实现电网运行的三个国家,世界上的电压标准大致都从这三国沿袭而来,一般相差10V左右(事实上我国的电压也是220V±10V左右,不影响使用)。

世界各国的电压标准大致依照以下规律:美国、日本及其周边国家的电压为110-120V欧洲大陆国家、其多数殖民地、前苏联及受其影响较深的国家的电压为220-230V英国及多数英联邦成员国、英属海外领地及多数中东国家的电压为230-240V

电压上的差异并不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显著的影响,即使到国外旅行,随身携带一个电源转换插头也就可以完美解决了。我们更关心的问题可能是其它国家的电价,毕竟它直接影响我们的钱袋子口。

其实,欧美国家的电价并不便宜,并且它们还会向居民征收过配电服务费、输电服务费、表计费用等一大堆杂费。并且欧洲的电力设施老化情况比较严重,电力依赖进口,经常会出现大面积停电,某些发达国家在夏天甚至出现了中暑致死的案例。在例如巴基斯坦、非洲等落后地区,供电极其不稳定,普通百姓难以负担高昂的电价。

国家电网有多强?令欧美专家如此感叹

综合来说,我国的电力供应能力位居全球前列,并且质量稳定可靠。由于国家和电网在主动掏腰包,承担建设及维护电网所需的绝大部分费用。因此我国的综合电价处于全球较低水平,居民电价远低于世界的平均电价。

国家电网的未来

国家电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送更多的电,连更大的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国家电网却变得越来越奇怪,最终变成了复杂的大型交直流混连电网,比我们发达的国家没有建设这样电网的必要性,比我们落后的国家却没有建设这样电网的能力。

虽然电网惯性很大,但是交直流混连导致相继出现了很多问题。交直流功率转移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电网安稳控制策略的严重复杂化,多回直流同时闭锁或相继闭锁的故障风险更大。中国的电力系统经过了几十年的奋斗,不但让全中国的家家户户再也不为用电发愁,还在这个过程中掌握了先进的技术水平,成为了全世界规模最大、最稳定的电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维护高水平的生态环境,在十四五规划中,中央提出要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最主要举措之一。当然实现这个目标并非易事,在新能源高占比电力系统中,因为集中式的风电、光伏大规模接入,发电侧的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影响巨大,发电出力无法按需控制。同时在用电侧,尤其是大量分布式新能源接入以后,用电负荷预测准确性也大幅下降。

国家电网有多强?令欧美专家如此感叹

无论是发电侧还是用户侧都完全不可控,所以传统的技术手段和生产模式,已经无法适应高占比新能源电网的运行需求。同时,新能源本质上是电力电子设备,不具备传统发电机的机械转动惯量,本身抗扰动性能就差,而整个系统转动惯量下降后,全系统抗故障冲击的能力也大大降低。

过去电网像一艘航空母舰,现在改成了一个小吨位的货轮加上无数艘小帆船来运行,大海里边一个大浪过来,首先小帆船就翻了,小吨位货轮也会产生大幅摇摆,对电网安全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对传统电力系统进行革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对于位于用电侧的大多数民众而言,风电和光伏这样的新能源产生的电和火电并没有丝毫差异,离我们生活最近的新能源往往是“新能源车(电动车)”。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电动车不会产生任何的污染物排放,更加节能环保,然而续航始终是它最大的问题,而充电桩的系统建设将会给电动车提供强大的保障。

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发挥技术、标准、人才、平台优势,加强配套电网规划建设与运维,支撑充电桩无障碍并网和可靠供电。与此同时,加快大功率充电、有序充电、车网互动关键技术研究,促进智慧能源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国家电网基于这一点,不仅要满足我国的居民和工业用电需求,还要完成资源优化整合,承担更加庞大的社会责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