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摘要多少字(论文怎么写才能重复率低)

关于摘要的基本要素,我们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类分别来讲:

自然科学的报道性摘要或指示性摘要包括的基本要素是,交代研究背景,说清楚研究目的和研究问题,然后论述研究使用的方法、得出的数据以及从数据推导出的结论,最后论述研究的理论创新和应用价值。

人文科学里思辨研究和社会科学中定性研究的论文没有办法精确到那种程度,摘要的基本要素就是,先交代研究背景,然后提出研究问题,论述对问题的分析等等,最后给出研究观点。如果有余力的话,还可以再写其他方面,比如对策建议、应用价值,还可以写可能的后果影响,也就是文章里所解决的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围绕社会科学解释是否属于科学解释这一社会科学哲学的基本问题,现有的科学解释模型很难适用于社会科学解释,根本原因在于这些解释模型大多源于自然科学,其背后所体现的“主体—世界”二元关系无法应对变化的社会世界。以话语语境为本体,把主体和世界的二元关系转化为话语、话语语境和世界的三元关系,不仅可消解传统语境的主体性依赖,而且展现了话语语境和社会世界之间的规范性关系。此框架下构建的社会科学解释的话语语境模型,无须假定主体认知不变或者外在世界恒定,理论和现象的解释关系转化为话语语境和世界的关系,既适用于社会科学解释,也与自然科学解释兼容。话语语境模型表明,社会科学解释揭示了社会现象背后的规范性,其解释力来源于话语语境向社会世界输出的规范性。

上面这个例子是定性研究的摘要,其中蓝色文字部分就研究背景,研究问题实质“社会科学解释是不是科学”。从整个摘要来看,这篇论文提出了什么观点,这个观点有什么用、为什么好,这些都得到了解释,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定性研究的摘要。社会科学中的定性研究、人文科学中的思辨研究,包括文学艺术里的评论,这些论文都应该按照这种摘要的样子去写。

以下是关于摘要写作的八个注意事项:

第一,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应该根据论文的方法和结果的清晰度选择适合的摘要类型。

第二,摘要中避免使用文献。也就是说,摘要中一定不要出现引用。

第三,避免主观评论。摘要应该追求客观性,不能出现主观观点,以免暴露主观性。

第四,摘要要素的顺序要与正文相对应。换句话说,正文研究内容先出现什么后出现什么,摘要也也应该是这样的顺序。

第五,论文的摘要不要超过350字。大部分情况下,摘要的篇幅在300字,350字是上限。

第六,是否使用第一人称因类型而异。在是否使用第一人称问题上,国内大部分期刊没有统一的答案,说不清楚应该出现还是不应该出现,所以具体写作上出现也行不出现也行。

第七,除非众所周知,摘要中不要出现新概念,也不要出现缩略语。具体来讲,摘要中不要出现自己提出的概念,毕竟一个概念的产生是非常复杂、严谨的,再到使用、成熟要经过好多年。另外,摘要虽然是论文的高度浓缩,但缩略语可能导致读者尤其并非同一方向的审稿人看不懂,从而影响阅读。因此,摘要中不建议使用缩略语。

第八,一项基本要素体现为一个句子。摘要中尽量不要两句话论述一项要素,句子可以长一些是可以的,要不然阅读起来就会很奇怪。

作者:科研写作学院

字数:1263字

编辑:淘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