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演讲多少字(4到8分钟演讲多少字)

01

很多人都害怕当众讲话,比如学生上去讲题或者在很多人面前作报告就会哆嗦,在面试、主持、做汇报的时候,语言表达能力非常重要。怎么能在上场的时候逻辑清晰呢,今天就和大家来聊一聊。

关于演讲呢,它是有一个发展历程的。讲话不仅仅是背词,就像如果你要做一个表演,不光是需要你的说话和动作,那不然为什么表演还要读学位呢。

最初呢,演讲可能是一个人讲,发展到现在,演讲有配PPT、配乐或者是两个人、三个人一起讲,这个叫做组合讲

演讲和观众的互动性也一直在增强,我在大学里面听很多演讲,很多教授都是在开头的时候通过问答或者是其他一些互动来引出话题,然后在演讲的结束前,算是有一个默认的流程就是提问环节,学生可以问老师一些有疑问的问题。

演讲的技巧与方法

02

我认为呢,演讲是分为两类的,一种是比赛类,还有一种是平常的讲话、做汇报等等,包括博物馆里面的讲解。那当然,很多讲解员也是要通过演讲比赛进行选拔的。

在日常的讲解中,是比较强调系统性和完整性的。其实仔细想就知道,我每次节目都会写一个总纲,会有稿子,你像博物馆里面的讲解员,它的讲解都是很全面很系统很完整的。因为有足够的时间去梳理。

但是在演讲比赛当中,由于时间有限,一次演讲也就五六分钟。一般在演讲比赛的时候,一分钟只能讲差不多二百字,五分钟也就一千字左右。所以,在这么紧张的情况下,要把一件事情、一个人物说清楚,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越短的时间对一个人的知识储备要求越高,尤其即兴演讲,更是看中你的价值观、知识积累

在演讲当中很重要的两点:用真情、做真态

用真情就是用真情实感把事情进行生动的描述,并且激发听众的兴趣。我之前在朋友圈看见我的一个同学发了一个朋友圈,就是他在写到十里长街送总理的时候,他说又一次把自己写哭了。

我其实很能理解,很多时候写文章,我自己会觉得很感动。也不是我文笔多好,我很久之后再读自己的内容,觉得也没有那么那么的感人,但是在当时写作的时候,就是会有一些情绪涌上来,这个应该就是所谓的用真情,如果自己都不认同自己写的文字,或者说都没有把自己感动到,那观众或者是评委也不会觉得有兴趣。

做真态指的是,说话的时候不能扭捏,要语言自然,大方得体。这里有一个叫做七秒钟定律。美国某一个研究中心做过一项关于商品的调查。说消费者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的时候,只需要七秒钟,就可以确定对这些商品是否感兴趣。演讲也是一样,尤其是打分的时候,综合印象是十分重要的。

演讲的技巧与方法

03

演讲也很要求现场掌控力

你要形成个人气场,不仅是在演讲的过程中,你的入场、入座、待人、微笑。一出场,一站位,一微笑,一投足,都不能小视。

朱光潜曾说:“话说的好,就会如实的达意,使得听者感到舒适而发生美感。这样的说话就成了艺术。”这叫做有声语言的艺术性

所以,演讲要求达意、舒适

达意指的是发音清楚用词准确,能够引起听众的注意。而舒适指的是说话的人声柔和悦耳,吐字委婉动听,节奏抑扬顿挫,风格诙谐幽默,情感真诚激越。

同时也要有传达力和浸彻力。声音要有一定的响度和力度,使在场的听众听得真切,听得明白。

演讲不是干巴巴的讲话,一场好的演讲要像流水一样,仿佛在弹一首曲子,有起承,有转合。这个是最难掌握的。

意思就是,演讲讲究顿歇。要注意停连和重音节奏。同样一组音节,因停连不同,意思则不同。有声语言的表达中,停连是一种语言的标志,也是一种修辞手段。

节奏要变化合理,气息共震,停连合理,情感共鸣。不仅仅是停顿,语法停顿、强调停顿、感情停顿都是要掌握的技巧。

如果你是在参加比赛,那么这些技巧掌握的好坏,在语言评判中占有很大成分。

我以前听于延俊老师讲课的时候,于老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十年八年戳在台上,当甲乙丙丁,还想当角?”

我想,任何一种职业都是需要“十年八年戳在台上”的这股精神气。

演讲的技巧与方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