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甲子是多少年(如何计算甲子年份)

六十甲子的干支纪年算法(包括公元前)

干支纪年,由10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12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按天地顺序两两组成,每60年一轮回,俗称一个甲子。需要用的时候,我们可以查万年历。但是万年历不能查万年,比如公元前得怎么办?比如夏商周得历法不一样怎么办?这里介绍几个简单算法,方便查询。

需要首先说明:干支的六十甲子计数不受夏商周的历法规则影响,只按时间算。

六十甲子顺序:

六十甲子的干支纪年算法(包括公元前)

每个干支纪年的10天干在前,12地支在后,共两个字,天干地支分别按顺序依次排列,例如甲子、乙丑……直到末尾的癸亥,10和12的最小公倍数为60,所以每60年为一轮回,又回到甲子年。

第一种:算公元年,看下图:

六十甲子的干支纪年算法(包括公元前)

由于公元元年为辛酉年,可以此为基础进行简算。规则为:将天干的“辛”定为1,往后为2、3等;将地支的“酉”定为1 ,往后为2、3等。公元年的尾数在天干中找出对应该尾数的天干;再将公元纪年除以12,用余数在地支中查出对应该余数的地支,这样就得到了公元纪年的干支纪年。如1911年,其尾数为1,对应的天干为“辛”;以12除1911得159,余数为3,对应的地支为“亥”,该年即为辛亥年。

第二种 :算公元前,看下图;

六十甲子的干支纪年算法(包括公元前)

比如公元前 1年,尾数为1,对应的天干为” 庚“,再将1除以12得余数为1,对应的地支为”申“,则公元前1年为庚申年。比如公元前551年,计算后是庚戌年。

第三种:看下图:

六十甲子的干支纪年算法(包括公元前)

记住哪一年的确切干支,然后顺序的做加法,倒叙的做减法,以60为一轮,就能查出干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