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公里是多少千米(68海里是多少公里)

最近有船员朋友在后台留言提问:

一链是多长?

啊,这……一下子就触及到了小编的知识盲区

于是小编在网上找到了一些资料,顺便也丰富了一下自己的知识储备。

小编也把这些知识整理了一下,推出航海小知识系列栏目,希望大家会喜欢,也希望我们共同提高,早日走向人生巅峰!今天我们先来扒一扒海上速度和长度单位。

海上速度单位

陆上的车辆和空中的飞机,以及江河船舶,其速度计量单位多用千米(公里)/小时,而船舶的速度单位却称作“节”。

早在16世纪,海上航行已相当发达,但当时一无时钟,二无航程记录仪,所以难以确切判定船的航行速度。然而,有一位聪明的水手想出一个妙法,他在船航行时向海面抛出拖有绳索的浮体,再根据一定时间里拉出的绳索长度来计船速。

一链究竟是多长?扒一扒海上速度和长度单位

那时候,计时使用的还是流砂计时器。为了较准确地计算船速,有时放出的绳索很长,便在绳索的等距离打了许多结,如此整根计速绳上有分成若干节,只要测出相同的单位时间里,绳索被拉曳的节数,自然也就测得了相应的航速。于是,“节”成了海船速度的计量单位;相应地,海水流速、海上风速、鱼雷等水中兵器的速度计量单位,国际上也通用“节”。

一链究竟是多长?扒一扒海上速度和长度单位

“节”的代号是英文“Knot”的词头,采用“Kn”表示。1节等于每小时 1海里,也就是每小时行驶1.852千米(公里)。航海上计量短距离的单位是“链”,1链等于1/10海里,代号是英文“Cable”的词头,用“Cab”。

一链究竟是多长?扒一扒海上速度和长度单位

海上长度单位

海里(符号:n mile)是一种国际度量单位。1[n mile]=1852[m] 。它等于地球椭圆子午线上纬度1分(一度等于六十分,一圆周为360度)所对应的弧长。但由于地球并不是一个标准的球体,故而在不同的纬度上,子午圈l分弧长各不相同.这就产生了最长和最短的海里.

最短的海里是在赤道上,l海里=1843米.

最长的海里是在南北两极,1海里=1862米.

地球平均半径为6371300m,以地球平均半径算出的1海里为:

1海里=2*π*6371300/360*60=1853.3m

我国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采用的1929年国际水文地理学会议(International Extraordinary Hydrographic Conference)通过的海里的标准长度。

1海里=1.852公里(千米) (中国标准)

1海里=1.85101公里(千米)。(美国标准)

1海里=1.85455公里(千米)。(英国标准)

1海里=1.85327公里(千米)。(法国标准)

1海里=1.85578公里(千米)。(俄罗斯标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