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等于多少分钟(5刻钟等于多少分钟)

二年级上册我们学习过一些有关时间的知识,还记得么?在学习和做练之前,我们先回顾一遍二年上册学习过的时间相关基础知识:

  1. 钟面分为12个大格和60个小格,1大格=5小格。
  2. 时针粗,分针细长。分针走1格是1分,走一大格是5分钟,走一圈是60分。
  3. 时针走一大格是小时,分针刚好走一圈。1时=60分,半小时就是30分,一刻钟是15分钟。
  4. 时间的读法:时针走过几,就是几时,分针走了几小格,就是几分,合起来就是几时几分。
  5. 时间的写法:用文字表示,如8时30分;电子表上的表示方法,如8:30.
人教版三年级(上)数学第一单元知识点导学练习:巧理解、活运用

把二年级所学的时间有关知识后,课前导学中的两道题做起来就一点压力也没有了吧?时针与分针我们已认识了,那秒针在那里呢?在钟面上最细最长的针是秒 。

秒是比分更小的时间单位,秒针与分针类似,它走1小格是1秒。 时、分、秒相邻两个时间的进率都是60。

时针走过几,就是几时,分针走了几小格,就是几分,秒针走了几小格就是几秒,合起来就是几时几分几秒。

每眨一下眼大约1秒,郎读时每读一个字大约是1秒,在判断时,应结合常识来分析。如题五,课间操的时间是20(?),秒太短,时太长,只有分最合适。具体如何把握,可以利用计时器计时来帮助我们眨眼一次和阅读一个字大约需要的时间,培养我们对时间长短概念的理解。

页1最后一题,是一道易错题,需要认真对待。想要知道先到家,得知道他们到家需要的时间各是多少,用时最少的最先到家,而不是哪个数字大的最先到家(这里划重点!!!)。

想要知道乐乐和笑笑回到家各需要多少时间,得先知道他们回到家需要爬几层楼,因为我们只知道他们爬一层的时间。如果住二楼,爬一层就可以;住三楼,爬两层楼就可以;....,层数是(楼数-1)。爬楼问题如果不熟练,可以画简图帮助我们理解判断和计算。

人教版三年级(上)数学第一单元知识点导学练习:巧理解、活运用

因为进率不同,时间的加减计算与普通的数字加减有所不同,这个在计算过程中需要特点注意。

时间的计算,计算从一个时刻到下一个时刻中间经过的时间,有两种办法可以解决,可以对照钟面数出时针、分针、秒针各走了多少格(如第二题方法一);也可以列算式计算(方法二)。

计算时有两个公式,大家努力记住,希望能在实际问题解决过程中能灵活运用。

经过时间=结束时间-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开始时间 经过时间。

第五题训练和考查学生对时间计算的灵活运用。如果对题目理解不是特别透,可以通过画图来帮助我们推理,推出我们需要的列算式思路。(开火车式列图)

题(1),如第四辆是7:15,那第三辆是往前推15分钟,第二辆在第三辆的基础上往前推15分钟,第一辆则在第二辆的基础上往前推15分钟,可以很明显地发现,在第四辆前,有发3辆车,即3个15分钟。算式怎 么列,知道了么?

题(2),需要等多久,要看7:48这个时间与发车时间相隔多久。同样火车开起来帮助我们理解,从7:15开始,每15分钟开一辆, 1是7:30,再 1是7:45(车已发),还 1是8:00,这时就清楚了,用8:00-7:48,结果是多少就是需要等的时间。

人教版三年级(上)数学第一单元知识点导学练习:巧理解、活运用

这一页留给孩自主完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