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旺地区中国控制多少(中国人能去达旺吗)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诞生地——达旺,位于我国藏南地区,1951年被印度军队侵占。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爆发,中国在取得全面胜利后撤退至实际控制线,印军在1963年又再度占领达旺。目前,包括达旺在内的9万多平方公里领土仍被印方实际控制。

川藏铁路建成后,我们会收复仓央嘉措诞生地吗?

达旺寺

川藏铁路建成后,我们会收复仓央嘉措诞生地吗?

藏南地区实控区地图

“补给困难”是1962年我军没有乘胜收复藏南地区的原因之一。藏南地区地形复杂,峡谷幽深、峭壁如削,靠近达旺的错那县2014年才实现公路村村通。另外,多年来中印边境地区并非我国的战略重心所在,主要精力在东部沿海及南海,因此藏南地区的状况并未改变。

今年11月,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建,印度媒体表现出了极大的焦虑,因为这是一条沿中印边境且紧挨藏南地区的快速铁路!川藏铁路的建成意味着:(1)藏区的物质保障将在能级和量级上飞跃,因为四川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农业大省,战略物质保障完备;(2)从成都运送兵力物资到错那县仅14个小时左右(成都至山南站10小时 山南至错那4.5小时)。

川藏铁路建成后,我们会收复仓央嘉措诞生地吗?

川藏铁路沿线站点

那么,川藏铁路建成后,补给问题迎刃而解,收复达旺及周围地区是否指日可待呢?笔者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原因有三个:

1. 经济繁荣才是民心所向。以错那县为例,2018年该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正式脱贫摘帽,边境旅游是错那的特色产业。川藏铁路的贯通将为错那县的旅游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机会,将会吸引旅游移民(从业者)来到边境地区,为错那提供更多的智力和人力支持。藏南地区的繁荣必将对印控地区的居民形成巨大的吸引力,民心所向,定会众望所归。

川藏铁路建成后,我们会收复仓央嘉措诞生地吗?

错那县101户居民新村

2. 边境新村反蚕食。达旺地区一直都是蚕食与反蚕食斗争激烈的区域,印军随时都在搞小动作,只要有空子立马向前拱。我们今年在洞朗地区修建了庞达村,作为基建强国,以后可以在边境地区多建造现代化的牧民安置村,开发旅游业吸引内地人才经商就业,有效反制蚕食。

川藏铁路建成后,我们会收复仓央嘉措诞生地吗?

庞达村

3.印度国内的民粹主义将加剧东北部分裂。我国藏南地区与印度的东北部接壤,这一区域是印度分裂主义最盛的地方。首先印度人把东北部的人看成比贱民都不如的外人;其次,政府限制东北部经济发展,怕富起来闹独立更麻烦,所以东北部几个邦的经济水平还不到印度平均水平的一半。甚至还有传言,这几个邦想加入中国(缓几年吧,毕竟我们今年也才打赢脱贫攻坚战---笔者注)。印度总理莫迪的民粹主义深受印度教徒信任,他推出的分裂性政策导致了少数民族边缘化,将加剧东北部的分裂局势。这对藏南地区的回归,倒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