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游侠多少年(青春清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

风从东山来,吹拂我花白的鬓发,撩动那颗曾经少年的心......

谁没有年轻过,谁没有任性过,谁没有轻狂过?也曾是那个满目青山的追风少年,一身白衬衣、蓝裤子、小白鞋,就像那位老影星沈腾所言,曾经也是一棵校草;迪斯科里的胆怯、溜冰场上的飘逸、录像厅里的痴迷......

一幕幕在脑海里“过电影”。还有呢?还有喇叭裤、蛤蟆镜、收录机、新磁带,还有《少林寺》《霍元甲》《射雕英雄传》……那风一样的日子哟!

古人的少年是什么样子呢?追星追剧追时尚,还是劲舞、K歌、炫酷……?大概不全是,大概有一点。我们从一些古诗词里感受那颗蠢蠢欲动、强赋新词的少年心,体验那种目断天涯、相逢意气的少年风,回味那股壮怀激烈、健向沙场的少年狂!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李白的“少年狂”狂得有范儿,不论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还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他都“狂”得恣意,“狂”得劲爆,“狂”得上下五千年来无人能及!

他写《少年行》:

击筑饮美酒,剑歌易水湄。

经过燕太子,结托并州儿。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

因击鲁句践,争博勿相欺。

李白劝慰道:少年就该有少年的风范,像燕人高渐离一样在燕市击筑饮酒,像壮士荆轲一样在易水弹剑悲歌,交往就要交燕太子丹那样的爱贤之士,结识就要结并州侠士一般的朋友;少年身负凌云壮志,将来自有奋发之机、激烈之时!遇到鲁勾践这样的侠士,就要不避嫌隙,主动交结啊!

他还在《少年子》里云:

青云少年子,挟弹章台左。

鞍马四边开,突如流星过。

金丸落飞鸟,夜入琼楼卧。

夷齐是何人?独守西山饿。

李太白高声赞美:少年就要有少年的风姿,跨骏马、追流星,挟弹射猎,骄奢放荡,豪迈快意,而不要学那些所谓的知名隐士,垂垂终老,一事无成!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少年的装束应该是什么样子?魏晋的曹植说:

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

借问谁家子,幽并游侠儿。

盛唐的李白云:“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少年游侠好经过,浑身装束皆绮罗。”看来“鲜衣怒马少年时,且歌且行且从容”,是古时候美少年最有派儿最精神的标配。有这样的装束出行,撩妹是最为得意、成功率最高的了。

晚唐的韦庄在一首《菩萨蛮》里说得真妙:

如今却忆江南乐,当时年少春衫薄。

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翠屏金屈曲,醉入花丛宿。

有了这样的行头打扮,使得美少年越发风流倜傥,不“满楼红袖招”“醉入花丛宿”才怪呢!北宋晏几道在那首《生查子》里写道:

金鞭美少年,去跃青骢马。

牵系玉楼人,绣被春寒夜。

这样英武俊美的“金鞭美少年”,跨上金鞍,扬鞭跃马轻驰而去,从此牵走了多少美人的心神啊!哪管自家阁楼上,那个凄凄寒寒、望眼欲穿的娇妻呀!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少年的潇洒风度,也不仅仅是“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都是用来撩妹的,也有正事可做。比如可用以饮酒装仙,杜甫笔下的唐人崔宗之就是“饮中八仙”之一,“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这美少年举杯邀月傲视青天,俊美之姿有如玉树临风。

还可以去郊游,唐代诗佛王维在《少年行》吟道:

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

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有新丰美酒,有咸阳侠友,好不自在!跨下马、轻系缰,来,哥们,意气相投,难得一聚,干杯!

北宋大词人柳永也作有一首《少年游》,其中有句:

长安古道马迟迟,高柳乱蝉嘶。

夕阳岛外,秋风原上,目断四天垂。

当年俺年少轻狂时,长安道上纵马驰骋,也是心旌飘摇,目空一切的哟!南宋辛弃疾总结了一下,吟出了最纠结的原因:“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敢情是年少时不知愁,不懂珍惜啊!

所以,就有了劝诫诗词了。唐代伟大诗人无名氏写了首《金缕衣》,歌曰: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你的衣服再鲜美,你的年华再美好,可是“过时的凤凰不如鸡”,花儿正开时,不折白不折,花谢枉伤悲!

抗金名将、民族英雄岳飞用血淋淋的事实,告慰年轻人: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满江红·写怀》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还是要学学唐人令狐楚的爱国情、报国志:

弓背霞明剑照霜,秋风走马出咸阳。

未收天子河湟地,不拟回头望故乡。

——《少年行.其三》

学学苏东坡的胆气、狂气: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江城子·密州出猎》

学学贺梅子的英气、豪气:

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

肝胆洞,毛发耸。立谈中,死生同。

一诺千金重。推翘勇,矜豪纵。

——《六州歌头·少年侠气》

学学清人黄景仁的闯劲、冲劲:

男儿作健向沙场,自爱登台不望乡。

太白高高天尺五,宝刀明月共辉光。

——《少年行》

诗人作此诗时年方十八,他的“少年观”即是:好男儿应该从军报国,扬太白剑、逞英豪气,血战沙场,建功立业!

近代的名人、伟人也对少年给予了厚望。120多年前,戊戌变法失败后的梁启超,愤笔写下了震耳发聩的《少年中国说》,寄托了作者对少年中国的热爱和期望。文后一段,气势如虹,感情充沛,英豪之气令人扼腕奋臂:“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更有一代伟人毛泽东,96年前,他的一阙《沁园春.长沙》,热情抒写少年志、家国情: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这种以天下为己任,蔑视反动统治者,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无不令人热血沸腾、激情飞扬!

-作者-

刘琪瑞,男,山东郯城人,一位资深文学爱好者,出版散文集《那年的歌声》《乡愁是弯蓝月亮》和小小说集《河东河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