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间墙面防水(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卫生间墙面防水(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卫生间防水施工怎么做?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卫生间设施建设中最主要的一部分就是卫生间防水施工,它将直接影响卫生间的使用寿命、使用性能、功能以及便利程度。

因其属于隐蔽工程,一旦发生漏水现象,动辄需要动工的地方会非常多,需要敲开地面换拆管件等操作,修复会非常困难。

因此在进行卫生间防水施工时,一定要严把材料质量关,并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进行施工,最大限度地避免卫生间出现漏水现象。


本篇文章关于装饰工程卫生间防水施工工艺全指导。

将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展开:

1、防水施工工艺

2、施工注意事项

3、常见质量通病解析


一、防水施工工艺


1、施工工艺流程

施工准备→基层处理→确定防水高度→防水涂抹→蓄水、淋水试验


2、施工要点步骤

1)施工准备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施工前做好现场技术交底,明确施工要求,安排施工材料机具进场并带有相关合格证。基层含水率≤9%,水管试压合格,管口做好防护。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2)基层处理

基层处理主要包括细部节点加强处理、大面节点部位的处理、基层清理。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①细部节点处理主要针对排水口、管根、阴阳角、地面凹凸不平的地方进行剃槽填补处理;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②将各管口底部周围进行剃槽处理;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③剃槽后及时清理水泥碎渣及尘土,然后在槽内填置止水条,最后用堵漏王抹平,同时用蘸水的刷子将其表面处理光滑。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所有细部处理结束后,进入基层处理阶段,用铲刀将粘在找平层上的灰渣除掉,表面必须平整,凹陷处用堵漏王进行抹平。然后用扫帚全面清扫墙面、地面、细部等各个部位。


3)确定防水高度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在设定好的防水高度位置进行弹线,卫生间内非淋浴墙面防水高度为300mm;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对于墙面会经常接触水的卫生间,防水高度应加高至1800mm;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墙上有穿墙管部位要高出管口部位200mm。


4)防水涂膜

施工前基层进行适当的洒水湿润,防止干燥开裂。

首先对排水口、管根处、阴阳角处用搅拌好的JS复合防水涂料均匀地涂刷一遍,涂刷宽度为300mm为宜;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并立即铺设网格布进行增强处理,用漆刷将网格布按压平整与下层涂料贴合紧密,搭接宽度为100mm;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附加层防水施工结束后至少进行三遍防水涂抹,直至设计厚度。

第一遍涂抹要薄涂,厚度为0.2-0.4mm;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间隔4-8小时后进行第二遍涂抹。第二第三遍涂抹厚度0.4-0.5mm;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为保证墙面后续益于贴砖,应在第三遍涂抹结束后在墙面撒上细沙处理;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防水层施工完成48小时后,蓄水试验24h以上和连续淋水2小时,未出现渗水漏水为合格,然后做隐蔽工程检查验收,交下道工序施工。


二、施工注意事项


1、基层要求严格

基层是防水层赖以存在的基础,与卷材防水层相比,涂膜防水对基层的要求更为严格。


2、平整度是关键

基层的平整度是保证涂膜防水质量的关键。

如果基层表面凹凸不平或局部隆起,在作涂膜防水层时就容易出现涂膜厚薄不均、基层凸起的部位,使涂膜厚度减薄,影响了耐久性;基层凹陷部分,使涂膜层增厚,浪费防水涂料。

因此新规范规定找平层的平整度用2m长直尺检查,缝隙不应超过5m。


3、表面质量把控

1)如表面酥松、强度过低、裂缝过大,容易使涂膜与基层粘结不牢,在使用过程中往往会造成涂膜与基层剥离,成为渗漏的主要原因之一。

新规范规定基层应压实平整,不得有酥松、起砂、起皮等现象。


2)认真涂刷底面防水层在基层上按第一层的配比要求配制底层防水剂,目的是:

①堵塞基层毛细孔,使JS水泥基防水涂料充分渗透到毛细裂缝中,达到防水目的;

②增加基层与防水层的粘结力;

③涂刷底层防水涂料时,直接将JS水泥基防水涂料稀释,应用力薄涂,使其渗入基层毛细孔中。


3)准确计量,充分搅拌对于JS水泥基防水涂料,施工时应按规定的配合比准确计量,充分搅拌均匀。


4)薄涂多遍,确保厚度确保涂膜防水层的厚度是涂膜防水屋面最主要的技术要求。每遍涂膜厚度以0.4-0.5mm为宜,涂料用量约1~1.2㎏/㎡,不宜一遍过厚。


5)涂刷方向与接茬防水涂层涂刷致密是保证质量的关键。要求各遍涂膜的涂刷方向应互相垂直,使上下遍涂层互相覆盖严密,避免产生直通的针眼气孔,提高防水层的整体性和均匀性。


6)在涂膜防水层的收头处应多遍涂刷防水涂料,或用密封材料封严。


7)加强成品保护整个防水涂膜施工完后,应有一个自然养护的时间。JS水泥防水涂料最低养护时间需要72h(3天),充分养护时间需要7天。


4、其他

1)防水层施工完毕经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及时做好质量评定及隐蔽工程记录,完整地做好防水工程技术资料。


2)在施工间隙或施工结束时,应尽快用水清洗所有粘有涂料的工具和工作服,否则等涂料干固后很难洗净。


3)施工现场温度宜在5℃以上,雨或大风天气不宜施工。


三、常见质量通病解析


1、防水涂料出现疙瘩、针孔现象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原因分析:

1) 基层过于干燥或基层吸水率高,防水涂料涂刷后基层快速吸收水分;

2)防水涂料施工时涂刷不充分,仅浮于基层表面,没有充分浸润基层;

3)防水涂料搅拌过程中混入的气泡未充分排净;

4)防水涂料搅拌不充分,粉液料未充分混匀,导致底部粉料堆积;

5)在不干净的搅拌桶中搅拌防水涂料。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防治措施:

1)防水层出现“疙瘩”现象:

①应按照双组份防水涂料搅拌流程将防水涂料搅拌均匀,严格控制混合比例、加料顺序、搅拌时间、搅拌速度等参数;

②不得使用过期或超过可操作时间的防水涂料;

③防水涂料搅拌前应将搅拌桶清洗干净,不得使用不干净的搅拌桶搅拌防水涂料。


2)防水层出现“针孔”现象:

①在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施工前,先对基层进行充分润湿,待表面无明水后再进行防水涂料涂刷,且第一遍防水涂料应薄涂施工;

②应尽量采用刷涂施工,毛刷往复涂刷,使防水材料充分浸润基层;

③清除基层上存在的浮浆、浮灰、尘粒等杂物。


2、JS防水涂料涂刷后出现起皮、脱落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原因分析:

1) 基层存在浮浆、浮灰、尘粒、油脂等不利于粘结的杂质;

2)抹灰层配比或养护不当,导致强度不足,出现开裂、破损、起砂、起皮等现象;

3)基层含水率控制不当,施工前未对基层进行润湿处理;

4)防水涂料未分遍施工,或单遍防水层施工间隔过短,未充分养护。

教大家如何做卫生间防水


防治措施:

1)基层表面应平整、坚实,对基层开裂、破损等缺陷部位,应剔凿打磨,并用修补砂浆进行修补;

2)基层含水率应符合要求,JS防水涂料施工前基层应润湿饱和,但无明水;

3) JS 防水涂料施工时应涂刷均匀、厚薄一致,不得漏涂,防水层厚度应符合规范要求(地面不应小于1.5mm,墙面不应小于1.2mm)。施工时宜分三遍以上涂刷,每遍涂刷厚度宜为0.4~0.6mm;

4)冬季施工应适当延长养护时间。


导致卫生间出现漏水问题的原因很多:设计、材料、施工……任何一处的环节的质量不过关,都有可能导致卫生间在交付使用后出现漏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