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是个怎样的人(拔杆起义)

陈胜是个怎样的人(拔杆起义)

陈胜是中国农民起义的第一人,陈胜吴广起义,在中国历史上的积极意义,必须要我多说。

铁锤只针对陈胜这个具体的人,说一说自己的看法。

陈胜是一个胸怀大志,颇有心计,但是缺乏战略眼光和肚量的起义者,最后的失败,也和他自身的素质有关。

陈胜当然是一个有志向的人。

尽管混到给人家耕田的地步,还是对自己的未来拥有期许: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而且到处组织人脉关系:苟富贵勿相忘。把自己比作鸿鹄,把乡下的那些土鸡瓦狗看做燕雀。

陈胜也很有计谋,至少小的诡计玩的很不错。

首先懂得装神弄鬼,大楚兴,陈胜王。用鬼神的概念先让其他人心中有一个印象;其次懂得宣传发动群众。所谓“失期当斩”,完全是陈胜的谎言。按照当时秦国的法律,迟到根本不会杀头,云梦竹简早已说明了一切。迟到超过十天也不过罚一副盔甲。!

但是陈胜玩的心理战和宣传战还是奏效了,说明陈胜还是有一点能力的。

但是为什么陈胜最后会失败呢?眼光格局和手段都不够。

张耳和陈余一开始是投奔陈胜的,张耳是个老谋深算的老政治家,奉劝陈胜不要过早称王,利用民心先把队伍壮大,将来称王来得及。可是陈胜等不及了,很快就自称张楚大王,成为六国贵族共同的敌人,可以说非常的失策。

再者,陈胜不擅长用人用兵。

他的扩张策略非常的低级,挑一个人,给一批兵,派遣出去抢地盘。结果抢到地盘的自立为王,没抢到地盘的又被陈胜杀掉,这样的套路,没办法做法做强。

其三,陈胜不会笼络人心。

吴广是陈胜的左膀右臂,结果吴广被田臧杀死之后,陈胜不但不报仇,还封田臧做了大将军。这样很容易让其他将士寒心,并且更加崇尚血腥相残的法则。更让人寒心的是,陈胜自己说苟富贵勿相忘,结果自己当年的老弟兄过来投奔他,只因为说了一些陈胜落魄时期的一些事情,对他不够尊敬,居然就被陈胜杀死。

这不就是薄情寡义的表现吗。

所以到后来,陈胜被章邯打败,竟然被自己的专职司机给杀死。实在是一个虎头蛇尾的下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