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机才多岂自保(跟着李白学历史:陆机雄才岂自保)

陆机才多岂自保(跟着李白学历史:陆机雄才岂自保)

在开始今天的文章之前,先要纠正上一篇文章的错误:“小谢”指的是谢朓,而非谢惠连。也有人将谢惠连称为“小谢”,但不多见。

今天我们要了解的历史人物,是陆机。

李白有诗云:“陆机雄才岂自保?李斯税驾苦不早。华亭鹤唳讵可闻?上蔡苍鹰何足道?”这两句诗,讲的是两个人——陆机和李斯。但是我们今天不谈李斯,只谈陆机。

·陆机是谁?

一言以蔽之,东吴贵族,西晋大臣,文学大家。陆机是个官三代,他的祖父是吴国丞相陆逊,他的父亲是吴国大司马陆抗。(如果你不知道陆逊是谁,只需要知道他和周瑜同时代就可以了。)(大司马,是武官之首,位列三公,所以陆机的爷爷和爸爸都是东吴权臣。)

跟着李白学历史(十二):陆机雄才岂自保


陆机继承父祖的衣钵,在东吴担任武将。后来东吴灭亡,他隐居故里,勤学十年,也是个文武全才。

魏国统一了三国,司马氏又灭了魏国,建立晋朝。晋朝成立之后,陆机和弟弟陆云一起去晋朝首都洛阳为官。陆机先后在太傅杨骏、吴王司马晏、赵王司马伦、成都王司马颖手下任职,担任过祭酒、太子洗马、著作郎、郎中令等官职。

·《辩亡论》的政治见解

《辩亡论》是陆机所写,文中反思了孙权成功的原因和孙皓(东吴最后一任皇帝)失败的原因,很多见解都是很有道理的。

陆机认为,孙权聪明睿智,知人善任,礼贤下士,心怀国家,所以聚集了一大批能人异士为他所用,天时、地利、人和俱全,所以使得东吴兴旺。而孙皓暴虐不仁,不会用人,失去了天时地利人和,只凭借险要的关隘守国,所以在一批元老大臣死去之后,东吴也就土崩瓦解了。

地形、人才、兵器、政策等等都是一以贯之的,国家是兴还是亡,主要看统治者能不能善用自己的条件。孙权具备宽和、谦冲、敦惠、深谋远虑等美德,而孙皓跟他相反,这也是二人成败不同的原因。

由《辩亡论》可以看出,陆机不仅文采出众,而且很懂政事,是个优秀的人才,所以李白称他为“雄才”。

·巧言善辩

陆机的口才也很好。有一次在宴会上,一个名士卢志当中问陆机:“您和陆逊、陆抗是什么关系呀?”陆逊是陆机的祖父,陆抗是陆机的父亲,在古代,当众称呼一个人的长辈的名字是很无礼的。所以陆机反唇相讥:“他们和我的关系,与您和卢毓、卢廷的关系一样。”卢毓、卢廷分别是卢志的祖父和父亲,陆机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使得卢志哑口无言,因为本来就是他先不尊重陆机的。

·黄耳传书

陆机养了一只狗,叫做黄耳。他在洛阳为官,家眷都不在身边,陆机跟狗开玩笑说:“你能把我的家书带给我的家人吗?”黄耳摇摇尾巴,发出声音,似乎在说“可以”。

于是陆机真的把家书绑在黄耳的脖子上,黄耳不辱使命,真的把家书带给了陆机的家人,还带来了家人的回信。

洛阳距离陆机的老家有七百多公里,一只小狗竟然能完成传递家书的使命,真的很神奇了。也许大家不信,不过这是记载在史书里的,只能说神人养了只神狗吧。

按理说,史书上记载的东西可信度都是很高的,但是大家真的去看史书就会发现,有很多内容你不会相信,黄耳传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一点。

·陆机之死

导致陆机被杀,有几个原因。

①当时,陆机在成都王司马颖手下当官,司马颖讨伐长沙王的时候,任命陆机为后将军、河北大都督,统领二十多万兵马。这一事件引起了两拨人的不满。第一拨人是司马颖的手下,他嫉妒陆机如此得到重用,就在司马颖面前诋毁陆机,说陆机认为自己很有才能,而认为司马颖都要靠自己才能成事,司马颖听信了谗言。第二拨人是被陆机统领的一些将领,比如中郎将王粹、冠军将军牵秀等。他们不服陆机的统领,认为陆机是外来的(陆机是东吴人),不配当他们的领袖。所以王粹、牵秀这些将军一直在找机会搞倒陆机。

②司马颖手下有孟玖、孟超两兄弟,很得司马颖的信任。孟超跟陆机起了点小冲突,于是他就大肆宣扬陆机要造反。

③战事开始的时候,孟超不听陆机的号令,轻敌冒进,死在军中。孟玖认为是陆机公报私仇,杀了他弟弟。于是他在司马颖面前说陆机的坏话,诬陷陆机要谋反。牵秀、王阐等将领也纷纷做伪证。

由于有太多人诬告陆机,司马颖终于相信了,于是他派人抓住陆机并杀了他。

·华亭鹤唳讵可闻

陆机临死前,感慨道:“华亭鹤唳,岂可复闻乎!”这句话的意思是:华亭上的鹤鸣声,我哪能再听到呢?

华亭,是陆机老家的一个景点,他以前经常在那里游玩,闲暇时听听仙鹤的鸣叫,十分惬意,所以他临死前,想到的是华亭鹤唳,不可复闻,令人唏嘘。

陆机的一生就这样结束了。他是一个超有才华的人,曾经有人对他说:“别人都担心自己的才华太少,而你要担心自己的才华太多啊。”他弟弟陆云也曾说:“人家看到您的文章,就想把自己的笔墨纸砚烧了(因自愧不如而不想再写文章)。”可惜一代风流人物,就此陨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