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等级分(等级分是如何计算的?)

国际象棋等级分(等级分是如何计算的?)

等级分的含义

等级分最早应用于国际象棋,而后逐步进入围棋和象棋,是量化反应棋手现时(最近一段时间)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中国象棋协会每隔半年会公布一次数据,最新一期的数据显示,目前王天一的等级分为2731分,是目前唯一一位等级分超过2700分的棋手,目前王天一已经连续八年多年排名第一,是当之无愧的“中象第一人”!

等级分是如何计算的?王天一输给相差200分的棋手会丢多少分?

王天一连续八年等级分排名第一

2731分是一个什么概念?有多牛?单独从分数上看不出来,我们来看看等级分是如何计算的,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查看最新全国象棋棋手等级分:


ELO等级分的计算

等级分计算公式是由匈牙利出生的美国教授埃洛(1903-1992)设计,所以也叫“埃洛分”。

等级分计算公式:Rn=Ro+K*(W-We)

1、Rn是指赛后得分;

2、Ro是赛前得分;

3、W是指比赛结果,一般胜为1.0、和为0.5、负为0;

4、We是期望得分;

5、K是指浮动系数。

该值应该视选手的资历而定。资历越深,参加的比赛应该越多,因此K值应该越低。通常业余选手为30,专业棋手为15,象棋大师为10,特级大师为5。

等级分是如何计算的?王天一输给相差200分的棋手会丢多少分?

举例说明

举个例子来解释:

如果两位象棋大师等级分相同均为2500分,那么赛前理论分析,两人积分相同实力相当,和棋的概率很大,那么期望得分就是0.5,就是胜负概率均为50%。

(1)假如是和棋,那么两位的等级分变动就是:10*(0.5-0.5)=0,也就是说等级分不变;

(2)如果结果分出了胜负,那么等级分变动就是:10*(1-0.5)=5,胜者加5分,负者减5分;

期望值表的计算

上面提到如果两者赛前等级分一样,那么期望值就是0.5,即胜负概率均为50%,如果积分不一样,又是如何计算的呢?

下面是期望值的计算公式:

等级分是如何计算的?王天一输给相差200分的棋手会丢多少分?

期望值计算公式

其中R0是先行权优势,通常是0。R1是本人的等级分,R2是对手的等级分。显而易见,同对手平分时,期望值是0.5,对手的等级分越高,期望值越小,获胜得分越多;对手的等级分越低,期望值越大,获胜得分越少。

由于期望值计算非常复杂,所以通常用查找期望值表的方式来换算的。

等级分是如何计算的?王天一输给相差200分的棋手会丢多少分?

期望值表

如果王天一和一位相差200分的棋手进行比赛,根据公式我们简单计算一下:

根据公式:Rn=Ro+K*(W-We)

(1)如果王天一赢:Rn=2731+5*(1-0.76)=2731+1.2;

(2)如果王天一输了,Rn=2731+5*(0-0.76)=2731-3.8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两人分数相差越大,高分棋手获得的分数越少,反之亦然,这也符合常理判断,在某些象棋对弈软件里下棋,当你遇到比你分数低200分的棋手时,正常情况下你是有把握赢他的,所以得分低,反之如果对手赢了,那么你将被扣掉很多分,而对手也会增加很多分。

等级分是如何计算的?王天一输给相差200分的棋手会丢多少分?

王天一

现在我们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为什么说王天一的2731分如此牛呢?

2731分是全国第一,也就是说:王天一对其他低分棋手,理论上的期望值都是高于50%的,王天一赢比他低的棋手是应该的事,所以增加的分数是很少的,和棋及输棋都是不正常的,所以要扣的就多!

输一盘棋就要扣掉接近10分,一年输掉几盘棋,等级分就会掉下来,可想而知要保持这个分数,或再提高一些分数有多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