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四大家(南宋四大家是哪四位呢?)

南宋四大家(南宋四大家是哪四位呢?)

两宋时期,由于上层贵族和社会上对于山水画的偏好,北宋后期的山水画已经具有了众多的风格和情调,在技巧的创造上不断进步,优美境界的追求,一个新的变化正在酝酿之中,到南宋时期,进入了一个新的天地,代表人物是南宋四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和夏圭。

南宋四大家是哪四位呢?


李唐被誉为南宋四家之冠,他的画作严谨,质朴,山水树木,气势雄伟,有北宋山水画的风姿气派,在造型和笔墨技巧上趋于简约,开创了南宋山水画的新风,李唐山水画代表作有《万壑松风图》,他在这幅画中采用中景构图表现山川中雄俊的气派,其中点缀着松林泉水,营造出静谧悠闲的山川气氛,他始终注意对山川景物的剪裁,使其形象典型突出,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另外,有代表作《长夏江寺图》,他的山石勾皴法简洁有力,用青绿重彩,与其单纯富力精工的山水画有明显的不同。

南宋四大家是哪四位呢?


刘松年山水画,人物画都画的非常的好,其画作皴法取自李唐,整体上处理的严谨不苟,在体裁上擅长青绿及水墨两两种风格的创作,其代表作有《四景山水图》表现了西湖贵族别墅区的优美风光,人物的活动以及文人士大夫的闲情雅趣。

南宋四大家是哪四位呢?


马远人称为马一角,在章法上大胆取舍,表现山之一角,水之一涯,并大幅留白和布局,从而大大拓宽了整个画面的空间感,使其富有浓郁的诗意,给人一种绝妙的视觉享受。

南宋四大家是哪四位呢?


马远的代表作有《踏歌图》表现了在大幅山水画之中峭拔的山峰下,四位老农进行踏歌活动,欢兴丰收的喜事,他将远处高山与近处的景物之间用云雾来隔开,使其画面及具有梦幻的效果,拓展了画面的纵深感,奇绝生动,用笔雄健清劲外露,给人一种别致的美感享受。

南宋四大家是哪四位呢?


夏圭善于山水,用笔苍老,水墨淋漓尽致,但用笔简单十分具有神态,他的巨幅长卷《溪山清远图》表现了江浙一带的风光,山川纵横,变化丰富,简约但不繁冗。

南宋四家是南宋山水画的杰出代表,李唐作为由北宋而进入南宋的画家,承接了北宋山水画奇绝的一面,同时又开启了南宋山水画的新风,作为一个承前启后者,他对南宋后来山水画影响很大,刘松年承接了李唐画风,并进一步确立了南宋山水画秀雅。

南宋四大家是哪四位呢?


而马远夏圭则完全将其发扬光大,他们大胆剪裁,表现残山剩水,突破了全景的构图,进行艺术上的大胆的取舍,高度的提炼,富有浓郁的感情色彩,突出了情景交融的浓郁诗情画意,对元明时期的山水画有重大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