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发大脑潜能(如何开发大脑潜能快速学习)

如何开发大脑潜能(如何开发大脑潜能快速学习)

如果你身边有个小孩,上幼儿园时从椅子上摔下来磕到脑袋,损伤了智力,导致后来反应迟缓,学习困难,连老师都说「这是个脑袋被摔坏了的孩子」。

你会作何感想?

是不是跟大多数人一样,满怀同情又无奈叹息:这孩子以后只能事事落后于人,这辈子算是被毁了,真可怜?

可也许你不知道,真有这样一个孩子,长大后不仅没有成为低能儿,反而还成了世界级的大脑教练,连「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好莱坞影星斯坦·李等名人都成了他的学员。

同时他也被联合国、哈佛大学、谷歌等著名机构聘为大脑教练。

你一定好奇这个人是谁吧?他就是《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以下简称为《无限可能》)一书的作者吉姆·奎克。

智力平平的普通人,如何开发大脑潜能快速学习,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他在这本书中讲了自己从脑损伤的孩子成长为大脑教练的艰难历程,更是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帮助他提升脑力水平,一路逆袭的方法。

如果一个被老师称作「脑子坏掉的孩子」都能成为智力出众的大脑教练,我们脑力正常的人当然也能变得更优秀更厉害。

那么他是如何做到的呢?吉姆·奎克在《无限可能》中用30万字的满满干货详细讲述了作为普通人,我们如何从思维模式、内在动力、方法方式3个方面突破极限,成为更好的自己。

今天来分享一下,普通人想变得更厉害的3个基础。

智力平平的普通人,如何开发大脑潜能快速学习,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一、 培养成长型思维,不给自己设限。

听到无限可能,有人评论说这是一句鸡汤,在浩渺的宇宙中,人类有着太多的局限性,哪里能有无限可能呢?

实际上,作为普通人,我们没机会、也没必要去挑战全人类的极限,我们身边有太多优秀的榜样,我们只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在力所能及的方向上前进一小步,就已经突破了自己的极限。

无限可能,代表的是一种成长型思维模式,具备了这种思维的人,遇到困难挑战,不是自我怀疑,而是积极寻求解决方法,看到别人的成就,第一反应不是质疑诋毁,而是想要学习别人是如何做到的。

无限可能的思维模式,能帮助我们挖掘出潜意识冰山下的不符合事实的、已经过时的限制性信念,别人不切实际的评价,小时候的失败经历导致的自我设限,都有机会重新改写。

智力平平的普通人,如何开发大脑潜能快速学习,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无限可能,不是罔顾事实,一根筋往前冲,撞了南墙也不回头,而是培养成长型思维,修正束缚自己、捆绑自己、实际上却毫无根据的限制性信念。

突破限制性思维有3个步骤:

01. 找出你的限制性信念。

如:我不善言辞,让我在公开场合讲话,我一定会搞砸。

02. 直面事实。

也就是清空所有先入为主的想法和信念,给刚才的限制性信念找出证据。

如:我从小到大在公开场合的讲话一次都没有成功过。

03. 建立新的信念。

如果真的没有成功过的经历,那原有的信念是真的,但如果有至少一次没有搞砸的过往,就建立新的信念:

我在公开场合讲话时不太得心应手,但提前准备,学习一些临场技巧,好好努力一下,还是可以的。

智力平平的普通人,如何开发大脑潜能快速学习,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二、培养自己的元学习能力,给成长一个加速度。

吉姆·奎克从小拼尽全力学习,努力赶上别人,可即使花费了比别的同学多好几倍的时间精力,也只能勉强通过考试。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他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考上了一所大学,却因为学习压力过大,总是无法读完老师布置的书目而决定退学。

在同学父亲的激励下,他决定再坚持一下,却因用功过度导致晕倒,再次摔伤了头部,住院休息期间,他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他一直在努力学习,却从未学过如何高效学习。

于是他迫不及待地去找关于如何学习的书籍和课程,却发现寥寥无几,他说:「我们总被要求要好好学习,却从没被教过如何去学习。」

后来经过自己的研究琢磨,吉姆·奎克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不仅帮助自己顺利完成了学业,也帮助周围的人高效学习,他因此成为了一名越来越厉害的大脑教练。

智力平平的普通人,如何开发大脑潜能快速学习,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吉姆·奎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他赋能过的千万人的事迹,证实了元学习能力——即关于如何学习的能力,是高效学习其他知识的基础。

之前读周岭老师的《认知觉醒》,对其中元认知的概念印象特别深刻,元认知就是对认知的认知,也就是反思自己的认知过程的能力。

周岭老师认为元认知是我们人类作为万物之灵的根源,它能让我们拥有上帝视角,随时修正自己的行为。

元学习能力也是如此。它不仅能让我们清晰地看到目的地的方向,所有的路线尽收眼底,而且能让我们专注的前行中获得越来越快的加速度,轻松达成目标。

智力平平的普通人,如何开发大脑潜能快速学习,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三、 找到自己的使命,挖掘无限动力。

想过上无限可能的人生,还得学会创造强大、可持续的内在动力。

我们周围总有一些做事热情似火、动力满满的人。我以前以为这些人精力充沛是天生的禀赋,可吉姆·奎克指出:

动力并不是我们拥有的固定资产,而是要靠行动去争取。

他给出了一个公式:内在动力=目的x精力xS3。

我觉得公式中最重要的是目的,这里的目的和目标不同,目标是你想做成一件什么事,而目的是你想做成这件事背后的理由。

比如:

你希望自己“每周去两次健身房,每次锻炼1个小时。”这是目标。

你努力健身是希望有健康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从而能持久地在投身于特别热爱的事业上做出成就,这才是你的目的。

从这个角度看,目的就是我们常说的使命,一个人若找到了自己毕生的使命,自然会动力十足不知疲倦,即使暂时出现状态不好的情形,也丝毫不会停下脚步。

智力平平的普通人,如何开发大脑潜能快速学习,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那么如何找到自己的使命呢?

《无限可能》从价值观、身份认同、热爱和目标背后的理由等方面给出了方法。

古典老师在讲生涯规划的时候提到过一个“生命之花”的模型,可能对我们初学者来说更简单好用,那就是找到自己热爱的、擅长的和有意义的事情,3者重合的地方,就是你的使命所在。

找到热爱很简单,当你不管再忙也心心念念地想做一件事,做这件事的时候会没来由地感到高兴、很容易沉浸其中忘了时间流逝、也不计回报,那就是热爱了。

这件事你不仅热爱,还要擅长,这样才能得到认可,获得持续的成就感。

这件事还要有意义、有价值,这样才能带来回报,让你养活自己,完成自我实现,这样才有动力坚持下去。

智力平平的普通人,如何开发大脑潜能快速学习,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除了思维和内在动力,这本书还介绍了具体方法方式的无限可能模式。但我觉得,这些方法的实施,要以打破思维限制和创造可持续的内在动力为基础。

如果在这两点上有了成长,你自然会想办法去寻找、践行有用的方法。否则,好方法摆在面前,你也不会去行动。如果没有行动,再多的知识也无法改变命运。

真心建议每一个想要提升自己的人读一读这本书,它能帮助我们打开思路,找到持续成长的方法。

同样把这本书推荐给天下父母,如果了解了限制性信念会如何束缚孩子的一生,你会不自觉地改变和孩子相处时惯用的语言。了解了健脑食谱和日常饮食对大脑、对精力的影响,你会重新考虑日常给孩子做什么样的饭菜。

这本书对学生们尤其有帮助,书中的「FASTER学习法」、养成好习惯的「WIN法则」、保持大脑活力满满的10条建议以及第4部分关于提高专注力、快速阅读能力、记忆力,学习力和思考力的5大章内容,都会对提高学习成绩有直接的帮助。

智力平平的普通人,如何开发大脑潜能快速学习,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有句话说,人赚不到自己认知以外的钱,同样,人也无法过上认知以外的生活,如果你相信自己这辈子就这样了,那你就只能过着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5年、10年后很可能还和现在一样。

可是如果你能打开思维,愿意去了解尝试更多的可能性,那你的人生就会有所不同。就像吉姆·奎克在《无限可能》中所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