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鱼怎么养(小孔雀鱼的喂食方法)

孔雀鱼怎么养(小孔雀鱼的喂食方法)

使用此法需严密注意水质,首先说明一下,孔雀仔的成长速度,30天内分公母体长1.5~2cm左右算正常,如果到30天仍然无法明显判别公母,就可以说是成长迟缓。请先分清楚小鱼长不大的原因,再行改善。


一般成长迟缓的原因除了温度过低之外,主要还是没有喂食仔鱼的樱桃小口吃的下的饲料。从前遇到的大部分情况都是小鱼出生时,将大颗的饲料磨碎拿来喂食小鱼,这种做法有两大缺点:


第一是严重污染水质,饲料都会经过烘烤,让其干燥并表面硬化,让饲料内的油脂不至于马上在水中散开,若是磨碎之后,加入水中,非常容易快速污染水质

第二是小鱼嗜口性不佳,经观察可以发现,小鱼对于动的东西比较有反应,所以即使喂食小鱼专用饲料,成长速度还是会比喂食丰年虾的小鱼成长速度慢上一截。

所以要把鱼养成健康强壮的鱼只,充要条件是:

1.温度保持在26~28度﹝此项会依照鱼只年龄改变﹞

2.喂食丰年虾

鱼只在18度以下,进食欲望就比在正常温度下低很多,小鱼尤其明显,所以即使大鱼不控温,小鱼还是必须保持在适当温度下较好。再来如果经济许可的话,多准备几个缸是不会错的,拥挤的环境会造成孔雀的生长受限。另外喂食方法不同,也会造成小鱼成长速度的差异。所以次要条件为:

1.合适的空间(不大不小,八吋或一呎缸)

2.合适的喂食方法

总合以上几点来说明喂食的方式:

1.一开始出生,一胎放在同一缸50~100只都无所谓,这样喂食的时候,不管喂多少都可以吃光光, 对水质影响较小,而且会努力抢食。

2.7天之后,接近1cm,有明显成长时,小鱼已经开始对空间感到窘迫,此时分两缸(这里很重要,不分接下来不是发病就是腰只拉长变细,整胎鱼就毁了。 如果养的是白子,普通体各半的那种,此时可以将普通体与白子分缸,

(一开始不分缸是考虑到小鱼的抵抗力较弱,分缸易夹尾) 喂食方法仍然以丰年虾为主,可以慢慢加入一点磨碎的饲料,此时加入磨碎的饲料(幼鱼饲料) 有增加小鱼食量,及补充其它营养的效果。因为小鱼已经够大了, 所以加入碎饲料对水质的污染也会相对减少。

3.15天之后,成长速度快的公鱼已经稍微发色了。

4.20天之后,如果鱼量较多(每缸超过30只以上),我的做法是再分缸,顺便分公母,这个动作20天~30天可以做,依照每人速度不同。这时因应小鱼食量变大,逐渐以饲料为主食。

5.30天之后,如果有使用扬色饲料,或是补品的,公鱼缸开始喂食扬色饲料,母鱼不喂扬色饲料,有维他命E之类的补品可以开始少量喂食母鱼,而母鱼食量较大,喂食量可以比公鱼多两倍,接下来就一直照这个方法下去。

6.75~90天就可以挑种鱼出来个别加强啰

7.到了五六个月,鱼开始有老态出现时,温度降至22~24度,并不再使用补品,同时减少喂食,可以适当延长鱼的寿命。

另外补充,根据阶段喂食顺序的不同

1.全部丰年虾,2~3小时一餐

2.先喂食少量粉状饲料,十分钟后喂食丰年虾,2~3小时一餐

3.先喂食幼鱼饲料,十分钟后喂食丰年虾,2~3小时一餐

4.先喂食成鱼饲料,十分钟后喂食丰年虾,2~3小时一餐

5~7.大量喂食成鱼饲料,丰年虾点心,6~8小时一餐

看到以上的喂食方式,应该就知道为何开头就要强调小心注意水质了,通常容易出事的时间也在头一个月,小鱼的成长速度快到超乎想象,排泄物倍增,同时喂食的量跟次数也都非常大,所以水质特别容易恶化,小鱼抵抗力又极弱,所以常常发生一胎小鱼几天之内就倒缸倒光光的情形。

如果你的鱼是因为充要条件没有达成,那有非常大的机会是成长迟缓,那用上述方式一定可以改善,如果是次要条件没有满足,那就依照环境会有所不同。有许多大大的养法是采取高密度方式。成鱼仍然塞了三五十只在孔雀缸中,仍然肥肥壮壮,饲养的方法不同,及水质控制的段数,都会影响鱼的成长,但是让鱼快速成长,同时意味着鱼会快速老化,所以在中后期阶段要适当的减少鱼的喂食量,和降低温度,延缓老化,否则鱼会过早出现骨质疏松,老年痴呆等症状。

小孔雀鱼的喂食方法


小孔雀鱼的喂食方法


小孔雀鱼的喂食方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