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三刀什么意思(“两面三刀”原是古代的建筑术语)

两面三刀什么意思(“两面三刀”原是古代的建筑术语)

“两面三刀”原是古代的建筑术语

“两面三刀”是个贬义词,比喻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玩两面手法。其实,它原是古代的一个建筑术语,是瓦工技术水平高低的一个标准。两面三刀的原意,是指瓦工砌墙的基本功和基本动作。古代砌墙没有水泥,墙体粘接材料大多用粘性较好的黄泥,考究一点的工程用灰泥,这种灰泥浆制作要求高,粘稠度好。

“两面三刀”原是古代的建筑术语

两面三刀包含了两面和三刀两个内容。“两面”是指砖的两个粘结面,一般是指下面和一个顶面或侧面。当瓦工左手拿起一块砖时,砖块同时会在手掌上迅速打转、翻身,目的是在观察砖的外形,确定两个合适的粘结面。“三刀”就是指砌一块砖时,瓦刀从灰泥桶中挖上一点泥浆后,分三次批上砖的粘结面,即正面粘结的两条灰埂子和顶面或侧面粘结的一条灰埂子。技术水平高的瓦工师傅,砌出的砖墙平整美观。而技术较差的师傅,不是两个粘结面选得不好,就是瓦刀上挖的灰泥量有多有少,批灰泥埂子时,不是三刀定案,而是要四刀甚至五刀才能定案。

“两面三刀”原是古代的建筑术语

古代对学徒瓦工的培养,也是从两面三刀开始的。上墙操作时,师傅故意将徒弟夹在技术较好的师傅中间,在同一道墙上砌筑,目的是要逼迫他注意质量,加快速度,徒弟在累得汗流浃背、腰酸背痛的同时,技术上也上了一个新境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