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康师傅(你喝的百事可乐里有康师傅)

百事康师傅(你喝的百事可乐里有康师傅)

夏日,每逢饭点,足不出户的午茶君迫于“活下去”的压力,不得不走出现代空调的“凉室”,感受片刻的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虽同农民的辛劳来比,百不足一,但亦艰难。

每逢此刻,在午茶君眼里,没有什么比一瓶“肥宅快乐水”更为过瘾的了。

“肥宅快乐水”是网络中对可乐等碳酸饮料的戏称。“肥宅快乐水”的快乐也并非只有“肥宅”懂,它是一代人的回忆。

其实,你喝的百事可乐里有康师傅


图片来源于康师傅2018年年报

1981年,百事公司在深圳兴建百事可乐罐装厂,百事可乐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其实,这些年里,我们喝的百事可乐里有康师傅。

康师傅可乐

碳酸饮料此前用称霸了整个饮料市场来形容毫不为过。而碳酸饮料市场共有一蓝一红两大巨头: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

比起可口可乐来,百事可乐来得可以用太晚了形容。

其实,你喝的百事可乐里有康师傅


1927年,可口可乐公司在上海建立瓶装厂,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而在1848年,该厂甚至成了除美国以外最大的可口可乐瓶装厂。

随后,1978年,可口可乐同中粮达成合作协议,重返中国市场。

直到三年以后,百事可乐才姗姗来迟,赶了个晚集。

如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这样的国际饮料市场巨头在开辟、进入其他市场时,大多会掌握最核心的部分,而将非核心的部分通过合资方式交于当地企业。而瓶装业务则是被剥离的那一部分。

其实,你喝的百事可乐里有康师傅


耕耘较久,占得时间便利,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的瓶装业务合作伙伴最初有中粮,随后还增加了太古、嘉里。可口可乐在中国碳酸饮料市场上,已然有了足够多的经营权和话语权。

而晚入场的百事可乐有谁呢?康师傅。

2012年3月底,商务部批准了康师傅与百事可乐公司的战略联盟。自此,我们喝到的百事可乐,实际都可以说是“康师傅百事”。

对康师傅来说,康师傅获得了百事在中国的24家罐装厂、瓶装业务,以及佳得乐等非碳酸业务的分销生产,百事旗下果汁产品在康师傅“纯果乐”产品下联合经营权。

而对百事来说,百事当了个甩手掌柜,且持有康师傅饮品控股5%的股份。

显而易见,这是一场各取所需的交易。

而这些年来,依托于康师傅饮品的营销、渠道铺建,百事集团的甩手掌柜当的可谓轻松。

其实,你喝的百事可乐里有康师傅


在康师傅财报披露,2018年百事碳酸饮料整体销量市场占有率上升至33%,居市场第二位。同时,百事可乐销量同比上升了49%,居市场第一位。

更多财经数据,咨询财经秘书

在2018年里,百事可乐推出的各类活动,明星联名款等,如“百事可乐盖念店”等都是出自康师傅的手笔。

同时,除了百事可乐、佳得乐外,康师傅年报中还有不少消费者熟悉的饮品,如:贝纳颂咖啡、味全乳酸菌饮料等等。

一地一“可乐”

百事可乐同康师傅这样的巨头合作,至今已有些年月了。但这也并非百事可乐首创,更非新创。

只不过在更早之前,在那个全国各地可乐类碳酸饮料品牌遍地的时代,这一合作路子由于时代和市场等多种因素作用下,并没有走通。

在更早之前,国内饮料市场品类匮乏,甚至可以说,只有一类饮料可供选择——碳酸饮料。

如果我们身处当时,并进行一场全国旅游,你会发现,每一城市都有自己的“可乐”。

其实,你喝的百事可乐里有康师傅


北京的北冰洋、广东的健力宝、天津的山海关汽水、上海的正广和、太原的太钢汽水、洛阳的海碧汽水、重庆的天府可乐等等。

当时或许可称为国产可乐的“诸侯割据时代”。而其中,北京的北冰洋汽水的发展历程可谓是各路汽水行业发展的缩影。

1994年,伴随着招商引资大潮,北冰洋食品公司同外商合作成立了4家合资公司,“北冰洋”汽水被分配给百事-北冰洋饮料有限公司生产。

国内国外两大饮料品牌合资生产,多么熟悉的配方,可是同树却不同果。

百事-北冰洋在内的3家公司没多久就全部关门大吉,只有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还在继续生产着“北冰洋”牌子的桶装纯净水。

“北冰洋”汽水正式隐退、“雪藏”。市面上好多年,再也看不到“北冰洋”,只有百事可乐。

不过,2011年,“北冰洋”汽水品牌从百事公司“赎身”成功,当时百事给出的附加条件是“4年内不能生产碳酸饮料”。

而近些年,北冰洋重生了。虽历经坎坷,但总算幸运重生,只是,不是所有的汽水都能如北冰洋这样的幸运。

待到春来

北冰洋等一众地方可乐品牌,纷纷没落消失,有不少人说,这是同可口可乐等外资公司合作后,被“战术性雪藏”了。

但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午茶君更愿从自身客观原因来看一众可乐的消失和同树不同果的现象。这是一个时代和市场变化发展下的结果。

商家逐利,一切主要还是归根于市场,简单地设想一下:如果消费者没改变口味,即使是合资了,消费者还是更喜欢买地方可乐,那商家会舍弃明摆着的、现成的利益不要,反而减少地方品牌可乐的生产线,甚至最后关停?

其实,你喝的百事可乐里有康师傅


同树不同果,实是一种市场的变化,消费理念的变化。

一方面,市场状态不同。地方可乐盛行的年代,市场可供选择饮品种类不多,甚至是可以说只有碳酸饮料一种。单一、同质化的竞争下,又逢国际大牌进驻,初生年幼的地方可乐又怎是对手?即使是合作,也多是刺猬间的拥抱。

而反观现在,饮料市场竞争在白热化阶段,种类品牌繁多,消费者选择多。除了碳酸饮料、功能饮料等,还有各类果汁。从前的北冰洋同百事合作,是同质化之间的合作,不管如何,都会互相伤害。而饮品市场发展至今,百事同康师傅的合作则是互相补足,各取所需。

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最初的消费者更愿意消费“舶来品”。或许可能是由于存在工艺差距,而导致了口味差别,致使消费者更愿意在市场初期选择“舶来品”。

但从这些年发生的来看,不可否认的是,在初初形成的消费习惯面前,消费者更喜欢选用舶来品是一常见的现象。

其实,你喝的百事可乐里有康师傅


如前些年的三星、苹果等等一众品牌称霸手机市场;如这些年的化妆品市场,日妆、韩妆品牌当道。

或许确实存在行业内外暂时的差距,但选择的背后也不只是差距,更有消费者心理因素。毕竟,我们都只是普通消费者,而非行业专家。

我们总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只是有些品牌,有些人,没能待到春来。

或许所处期间的企业和个人有阵痛,但阵痛之后是发展壮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