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斯名曲欣赏|(十大萨克斯风Solo)

萨克斯名曲欣赏|(十大萨克斯风Solo)

媒体watchmojo.com制作的“十大”系列,这一期是“十大萨克斯风Solo”。萨克斯风在爵士乐和古典乐中非常常见,在摇滚乐和流行音乐中的使用也是歌曲画龙点睛的一笔。

十大萨克斯风Solo


第一名,Raphael Ravenscroft - Gerry Rafferty:Baker Street(1978)。Raphael Ravenscroft(1954-2014),英国萨克斯风演奏家,他为英国歌手Gerry Rafferty演奏的Baker Street中的萨克斯片段使得这首歌异常成功,歌曲本身其实乏善可陈,但是这一段萨克斯堪称神来之笔,被称为“史上最著名的萨克斯风独奏”。然而这段惊世骇俗的萨克斯风演奏只为演奏家Raphael Ravenscroft赚了27.5英镑,与此同时Gerry Rafferty却因为这首歌每年进账八万英镑。

动画剧Rick and Morty的第一季第四集片尾,Rick用计炸毁了逼迫他交出浓缩暗物质配方的外星人基地,架着飞船和Jerry扬长而去之时,来自Raphael Ravenscroft的这段萨克斯风独奏响起。

十大萨克斯风Solo


第二名,Steve Gregory - Wham!/George Michael:Careless Whisper(1984)。Steve Gregory(1945-),英国爵士演奏家。早在1969年就为滚石乐队的单曲Honky Tonk Women演奏过萨克斯。他还为Ginger Baker、Boney M、Chris Rea、The Animals、Van Morrison等音乐人演奏过。1994年他发表了自己的个人专辑,皇后乐队的贝斯手John Deacon还参与了演奏。1984年,在听了许多段不同乐手演奏的独奏后,George Michael对Steve Gregory的演奏动心,这段萨克斯solo也成就了这首伟大的歌曲。


十大萨克斯风Solo


第三名,Clarence Clemons - Bruce Springsteen:Born to Run(1975)。Clarence Clemons(1942-2011),美国音乐家、演员,因为身高193cm、体重220斤,人称“The Big Man”,从1972年到2011年去世,都是Bruce Springsteen的E Street Band的核心成员,Bruce的左膀右臂。1975年,Bruce Springsteen最重要的专辑Born to Run发行,封面上Bruce靠着的就是Clarence Clemons。他这在专辑中除了同名曲外,Jungleland里的萨克斯独奏也非常有标志性。八十年代开始,也发表了一些张个人专辑。他还是一位著名的演员,演出过包括The Wire等多部影视作品。2011年因中风去世,2014年入驻摇滚名人堂。他的侄子Jake接替他加入E Street Band,成为萨克斯风手。

十大萨克斯风Solo


第四名,Alto Reed - Bob Seger & The Silver Bullet Band:Old Time Rock and Roll(1978)。Alto Reed(1948-),美国萨克斯风演奏家,摇滚音乐人Bob Seger乐队成员。这首歌在Disco风行的七八十年代,怀念了老摇滚时代。

十大萨克斯风Solo


第五名,John Helliwell - Supertramp:The Logical Song(1979)。John Helliwell (1945-),英国摇滚乐队Supertramp成员,萨克斯风手,偶尔担当键盘手、和声,还在歌曲之间为观众讲笑话。

十大萨克斯风Solo


第六名,Mark Rivera & Junior Walker - Foreigner:Urgent(1981)。Mark Rivera(1953-),美国乐手,精通多种乐器,和Billy Joel合作过许多作品。也和Peter Gabriel、John Lennon、Simon & Garfunkel、Joe Walsh、Elton John、Jon Lord、Pete Townshend等人合作过,还加入过Ringo Starr & His All-Starr Band。Mark Rivera演奏了这首歌的萨克斯部分,而这首歌的萨克斯solo部分是由Motown之声的萨克斯风手Junior Walker(1931-1995)演奏的。

十大萨克斯风Solo


第七名,Greg Ham - Men at Work:Who Can It Be Now?(1982)。Greg Ham(1953-2012),澳大利亚乐队Men at Work成员。

十大萨克斯风Solo


第八名,Dick Parry - Pink Floyd:Money(1973)。Dick Parry(1942-),英国萨克斯演奏家,和Pink Floyd合作了Money、Us and Them、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和Wearing the Inside Out等作品。

十大萨克斯风Solo


第九名,Clarence Clemons - Lady Gaga:The Edge of Glory(2011)。Clarence Clemons又一次上榜!除了和Bruce Springsteen合作外,他还和许多其他音乐人合作过,包括Aretha Franklin、Greg Lake、Roy Orbison等等,还加入过Ringo Starr & His All-Starr Band、Grateful Dead等乐队。2011年,他参与了Lady Gaga的Born This Way专辑的录制,在The Edge of Glory和Hair两首歌中演奏萨克斯。就在去世前几天,他还录制了The Edge of Glory的MV。

十大萨克斯风Solo


第十名,Kirk Pengilly - INXS:Never Tear Us Apart(1988)。Kirk Pengilly(1958-),澳大利亚乐队INXS成员。


视频里提名了如下歌曲:

Sade - Smooth Operator

M83 - Midnight City

Bill Medley & Jennifer Warnes - The Time of My Life

Katy Perry - Last Friday Night

David Bowie - Modern Love

Tina Turner - The Best

The Doors - Touch Me

Alexandra Stan - Mr. Saxobeat

Huey Lewis & The News - I Want a New Drug

我再提名如下歌曲:

The Beatles - You Know My Name

The Rolling Stones - Brown Sugar

Wings - Bluebird

Dire Straits - Your Latest Trick

John Lennon - Woman Is the Nigger of the World

Ringo Starr - Photograph

Rick James - Super Freak

Michael Bolton - Missing You Now

崔健 - 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还有哪些萨克斯名演奏没有提及?留言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