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继电器的作用(时间继电器作用是什么?原理是什么?)

时间继电器的作用(时间继电器作用是什么?原理是什么?)

时间继电器的作用

时间继电器广泛应用于遥控、通讯、自动控制等电子设备中,是最主要的控制元件之一。时间继电器主要有空气阻尼型、电动型和电子型等种类。目前常用的时间继电器是大规模集成的时间继电器。时间继电器在生产设备中运用也别广泛,它能精准的把握住时间的分寸,将产品的精度和性能提高很多。

时间继电器有自动监控的作用,将时间继电器和其他的设备放在一起,可以组成程序空间路线,实现设备的自动化运行。很多智能产品都用到了时间继电器这个设备。

时间继电器原理

当线圈通电时,衔铁及托板被铁心吸引而瞬时下移,使瞬时动作触点接通或断开。但是活塞杆和杠杆不能同时跟着衔铁一起下落,因为活塞杆的上端连着气室中的橡皮膜,当活塞杆在释放弹簧的作用下开始向下运动时,橡皮膜随之向下凹, 上面空气室的空气变得稀薄而使活塞杆受到阻尼作用而缓慢下降。经过一定时间,活塞杆下降到一定位置,便通过杠杆推动延时触点动作,使动断触点断开,动合触点闭合。从线圈通电到延时触点完成动作,这段时间就是继电器的延时时间。

延时时间的长短可以用螺钉调节空气室进气孔的大小来改变。吸引线圈断电后,继电器依靠恢复弹簧的作用而复原,空气经出气孔被迅速排出。

时间继电器作用是什么?原理是什么?


时间继电器的接线方法

1、控制接线

你把它看成直流继电器来考虑,3、7用来接12V控制电压;2、7用来接24V控制电压,其中的7当成直流电的负极,使用时接到零线,2接220V的火线;

2、工作控制

虽然控制电压接上了,但是是否起控制作用,由面板上的计时器决定;

3、功能理解

它就是一个开关,单刀双掷的,有一个活动点活动臂,就像常见的闸刀开关的活动刀臂一样,8是活动点,5是常闭点,继电器不动时,他们两个相连,动作时,8、6相连;

4、负载接线

电源的零线或负极接用电器的零线或负极端,电源的火线或正极接8脚,用电器的火线端或正极接6脚,5脚空闲不用;

5、原理

计时无效期间,8、5相连,相当于我们平常电灯开关断开状态,有效时,继电器动作,8、6相连,用电器得电工作,相当于我们平常电灯开关接通状态。

时间继电器的使用场合

1、通电延时型,如A负载通电后使时间继电器得电,经过延时后,可接通B负载,失电后复位;

2、断电延时型,如A负载通电,再断电后,时间继电器失电,经过延时后,可接通B负载,失电后复位;

3、自动翻转型,如当时间继电器得电后,A负载先通电B失电,经延时A失电B通电,这样A负载与B负载就可以轮流循环工作了。

时间继电器如何选用

在选用时间继电器时,一般可遵循下面的规则:

1、根据受控电路的需要来决定选择时间继电器是通电延时型还是断电延时型;

2、根据受控电路的电压来选择时间继电器吸引绕组的电压;

3、若对延时要求高,则可选择晶体管式时间继电器或电动式时间继电器;若对延时要求不高,则可选择空气阻尼式时间继电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