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对半对照表(乙肝两对半对照表是什么?)

两对半对照表(乙肝两对半对照表是什么?)乙肝两对半对照表是什么 表中的意义你都知道吗

所有乙肝的辅助检查项目中,大家最为熟悉的就是乙肝两对半,但是熟悉归熟悉,很多人并不能全面分析这项检查的检测结果,与其等着医生在百忙之中给自己讲解,还不如自己多了解一些医学常识。今天小编带来最全的乙肝两对半对照表供大家参考,大家可自行对照检测结果,大致分析自己的病情。

乙肝两对半对照表是什么?

乙肝两对半对照表是在做完乙肝两对半检查之后用来分析检查结果的,根据乙肝两对半对照表,我们能够获知体内是否有乙肝抗体,是否已经感染乙肝病毒,以及是否得到缓解。

在乙肝两对半对照表中,我们会看到五个项目的检测结果,分别是HBsAg(乙肝表面抗原)、HBsAb(乙肝表面抗体)、HBeAg(E抗原)、HBeAb(E抗体)以及HBcAb(核心抗体)。其反应的结果如下:

1、第1项阳性,其余四项阴性,说明是急性病毒感染的潜伏期后期。

2、135项阳性,其余两项阴性,俗称乙肝大三阳,说明是急、慢性乙肝,传染性相对较强。

3、145项阳性,其余两项阴性,俗称乙肝小三阳,说明是急、慢性乙肝,传染性相对较弱。

4、13项阳性,其余三项阴性,说明是急性乙肝的早期。

5、1345项阳性,说明急性乙肝感染趋向恢复或者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

6、14项阳性,其余三项阴性。说明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易转阴或者是急性感染趋向恢复。

7、15项阳性,其余三项阴性。说明是急、慢性乙肝,包括急性HBV感染、慢性HBsAg携带者,传染性弱。

8、第5项阳性,其余四项阴性。说明:既往感染未能测出抗-HBs;恢复期HBsAg已消,抗-HBs尚未出现;无症状HBsAg携带者。

9、245项阳性,其余两项阴性。乙肝的恢复期,已有免疫力。

有了上述乙肝两对半对照表,相信大家能够对自己的病情有大致的判断。至于为什么乙肝两对半对照表会代表这些情况,需要明确每项指标的具体意义。

乙肝两对半对照表中每项的具体意义

1、乙肝表面抗原,是乙肝病毒的外壳物质,本身没有传染性。它的阳性往往提示有完整的病毒颗粒存在。

2、乙肝表面抗体,它的存在提示人对乙肝有了抵抗力,不会得乙型肝炎。

3、乙型肝炎e抗原,产生于病毒内部,可分泌血液中,e抗原阳性提示病毒有活动,乙肝病毒复制速度很快,而且是具有传染性的指标。

4、乙肝e抗体, 是人体针对e抗原产生的一种蛋白物质,阳性结果提示病毒的传染性变弱,病情已处于恢复阶段。但另一种情况可能是乙肝病毒发生了变异,此时血清中无HBeAg,但可产生抗一HBe,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查HBV—DNA来判定是否还有病毒存在。

5、乙肝核心抗体,这种抗体分IgM和lgG两种。抗HBc—IgM阳性提示病毒活动,有传染性;抗HBc—IgG阳性提示为以往感染,无传染性,不需抗病毒治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