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纪录片下载(哪个国家的崛起最值得中国学习?)

大国崛起纪录片下载(哪个国家的崛起最值得中国学习?)

世界上有如此多的国家和民族,能够从古走到今天,就说明没有被历史所淘汰,就有值得让人敬佩的地方。中国是一个悠久的国度,我们从从夏朝到今天已经有了4000年的历史。我们在古代基本保持着亚洲大国的地位,到今天依然是世界级的大国。不过,中国要实现复兴,还需要在经济上不断发展,在文化上取得进步,特别是要在科学上要实现突破,如此才能成为了一个现代文明的强国。放眼世界,有哪些国家值得我们去学习呢?

曾经,央视制作了纪录片《大国崛起》。该记录片讲述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国、美国共9个大国的崛起之路,这就是让我们去学习他们崛起的成功经验和教训。实际上,除了以上的国家之外,还有许多的国家和民族都值得我们学习,例如以色列、新加坡、越南、韩国等。

哪个国家的崛起最值得中国学习?


首先来说说以色列和犹太人吧。犹太人是世界上智商最高的民族,他们在世界经济、科学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根据统计,从1901年诺贝尔奖首次颁奖到2001年的100年间,在总共680名获奖者中,犹太人或具有犹太血统者共有138人,占了五分之一。犹太人在中东复国建立以色列之后,以弹丸之地立足,通过科技手段改造沙漠,让自己成为了中东唯一的发达国家,唯一的粮食出口国。

哪个国家的崛起最值得中国学习?


我们需要学习的是犹太人的教育。犹太人是世界上最早实行普遍教育的民族,同时也是世界上最爱阅读书籍的民族。14岁以上的以色列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全国的公共图书馆和大学图书馆1000多所,平均4500人就有一所图书馆。在有450万人口的以色列,办有借书证的就有100万人。在人均拥有图书和出版社及每年人均读书的比例上,以色列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为世界之最。当中国的孩子沉迷于游戏的时候,以色列人又读完一本书了。

哪个国家的崛起最值得中国学习?


其次再说说德国。德国的历史可谓是三起三落,如今德国依然是西欧最强大的国家。德国的教育和严谨的科学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大国崛起》中提到德国在拿破仑征服后立志崛起,于是十分重视教育和科学,例如规定学习不及格的学生必须缴纳更多的钱,皇帝将皇室经费拿来开办大学,但是自己却从不干涉学术活动。第二次工业革命后,德国就迅速崛起,成为欧洲头号工业强国,出现了众多的发明,如汽车、发电机等。德国的哲学、科学十分发达,以至于这个民族具有一丝不苟的严谨精神。也正因为此,德国的高精密制造业依然处于世界前列。

哪个国家的崛起最值得中国学习?


英国,我们需要学习的就十分耐人寻味了,因为我们需要英国的中庸精神。许多人会问,中庸思想不是中国儒家提出的吗?的确,孔子是十分欣赏中庸,中国古代的政客也常常将中庸之道挂在嘴边,但是中国古代却从未中庸过。所谓的中庸就是“不偏不倚”,不能走极端,但是中国历史往往就是走极端。如中国古代的政治斗争,基本是都是要弄个你死我活。在朝廷内部,大臣和大臣之间基本不会妥协,一般都会因为反对而反对,就如同司马光和王安石。及时到了外族入侵的局面下,大臣们依然不会停止内斗,甚至是为了击败别人而选择投降。皇帝不会向农民妥协,及时农民起义块瓦解了一个王朝,皇帝也不会下令给农民更多的权益。新王朝建立,绝不会被旧王朝妥协,一般就是赶尽杀绝。

哪个国家的崛起最值得中国学习?


反观英国历史,那就是一部妥协的历史。在13世纪初期,贵族和国王的矛盾尖锐,贵族就逼迫国王签订了《大宪章》,在法律上限制国王的权力;1688年,英国爆发“光荣革命”,英国贵族也让国王签订了《权利法案》,进一步限制了国王权力;1832年,英国实行了第一次议会改革,贵族向资产阶级让出了一半的选举权;1867年,英国第二次议会改革,贵族进一步向资产阶级让权,资产阶级又开始工人获得选举权。到二战后,英国通过逐渐的妥协,最终实现了普选。中庸之道让英国成为世界内乱最少的国家。这里的中庸之道不仅仅是妥协,它还是既得利益者向其他群体分享发展的成果,让社会矛盾得以缓解,国家不断发展。

哪个国家的崛起最值得中国学习?

签订《大宪章》

在亚洲,我们最需要学习的是日本,因为日本是最擅长学习的国家。在唐朝时期,日本就全面向中国学习。当美国敲开了日本大门后,日本就全面向西方国家学习。善于学习让日本在近代很快崛起,成为近代东方唯一一个工业国家。日本人没有如中国这样地大物博,因而十分具有危机感。而中国因为疆域辽阔,因此总是自视甚高,妄自尊大,不想学习外国的优秀文化,总认为老祖宗的智慧超越一切。这是中国古代逐渐落后于世界潮流的一个重要原因。

哪个国家的崛起最值得中国学习?

黑船事件

当然,每个国家都有我们学习的地方,这里只是选择性讲了4个国家。当然,我们学习的是他国的文化精髓,并不是什么都要学。如日本的军国主义、俄国的大俄罗斯民族主义是决不能学习的。如果我们能够虚心向世界各国学习最好的文化和制度,那么我们就能够成为世界最优秀的民族,成为世界最强盛繁荣的国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