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怎么死的(大将军卫青最后是怎么死的)

卫青怎么死的(大将军卫青最后是怎么死的)

卫青是汉武帝时期的名将,官至大司马大将军,被封为长平侯。卫青第一次出征就奇袭龙城了,和匈奴战争期间,七战七胜,扭转了西汉的败势。卫青的姐姐卫子夫是汉武帝的第二任皇后,所以汉武帝是卫青的姐夫,但是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的第三任丈夫是卫青,因此卫青也可以是汉武帝的姐夫。

揭秘西汉大司马大将军卫青最后是怎么死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卫子夫是卫青的三姐,因陈皇后嫉妒卫子夫,刘嫖将卫青捉拿以要挟卫子夫,当时公孙敖救下卫青后,汉武帝立刻将卫青封为侍中侍奉左右,救下卫青的公孙敖也得以显贵,兄弟卫长君也成了侍中,没过多久,卫青就成了太中大夫,可以掌管朝政议论了。所以卫青是深得汉武帝的信任的,此后卫青七征匈奴,甚至官至大司马大将军都因此开始。公元前129年,匈奴南下,汉武帝以卫青为车骑将军迎击匈奴。汉武帝派兵四路出击,分别是卫青、公孙敖、公孙贺还有李广四人带兵。卫青在与匈奴打仗的时候立下战功,日积月累,官位也升到了大将军,他的三个儿子也因此封为列侯。公元119年,汉武帝再次授权卫青与其外甥霍去病各领5万骑兵,分两路出击匈奴,在漠北之战中虽损失惨重,但也让匈奴在十几年内都无法南下,汉武帝特封二人为大司马,据史记记载卫青所得邑总共有一万六千七百户,而《汉书》更多为三万户。

虽然后来卫子夫失宠了,但是卫青和霍去病在朝中的地位没有影响。卫青虽屡建战功,位极人臣但从来不养士,其外甥霍去病也是如此,因此汉武帝对他们更加宠幸,卫青认为养士会让天机忌讳,以前窦婴和田蚡就是很好的例子。

卫青家族为何牵连巫蛊之祸

巫蛊是一种巫术,就是将用桐木做成木头人埋在地下,当时的世人认为,这样的诅咒可以让被诅咒的那个人有灾难。

揭秘西汉大司马大将军卫青最后是怎么死的

卫青,字仲卿,河东平阳人(今山西省临汾市西南),她的母亲生有一男三女,公元前139年,卫青的姐姐卫子夫被汉武帝选进宫内,在西汉时期卫青善于作战,为汉朝的开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是中国为人所熟知的常胜将军,曾创造了七战七胜的战功。他的姐姐卫子夫成为汉武帝的皇后。而丞相公孙贺又是卫君孺的丈夫,卫青的姐夫。

汉武帝一生喜女色,后宫里佳人多为失宠,巫蛊之事常常发生,一时间后宫迷乱,而这个时候的卫子夫已经年老色衰,渐渐失去了汉武帝的宠幸,最重要的是,卫氏家族作为外戚在超重的权势越来越盛。

在征和元年(公元前92年),汉武帝征调骑兵队上林苑大肆搜查,巫蛊事件拉开了序幕。丞相公孙贺的儿子不遵守法纪,被捕下狱,公孙贺被牵连。征和二年,公孙贺父子都死在牢狱,公孙家族被灭。随着这一系列的事情的发生,权倾一时的卫青家族也落得灭族的下场。

后来江充因为和太子刘据和卫子夫有嫌隙,开始陷害二人,太子少傅石德害怕自己因为是太子的老师而被杀,便让刘据假传圣旨,将江充逮捕。不料事情败露,刘据开始了逃亡之路,后来被发现围捕之时,刘据自缢身亡。

卫青怎么死的

公元前106年,一代名将卫青在家中安详的离世。历史资料并没有详细介绍卫青怎么死的,只用了只言片字提及卫青因病去世。卫青出生年月不详,后人根据考察和推测,卫青去世时,年龄大约在四十五岁到四十八岁之间。从年龄来看,卫青死时不过中年,那么卫青怎么死的呢?

揭秘西汉大司马大将军卫青最后是怎么死的

历史资料提及卫青因病去世,这一观点还是比较令人信服的。当时,卫青身为大将军和大司马,为了西汉疆域的安全,卫青要常年率兵攻打匈奴来犯。卫青先后去过漠北、漠西等地,路程偏远并且气候恶劣。卫青虽然是一介武将,但是从中原来到西域,自然条件引起的身体不适,本就是无法避免的一个因素。公元前119年,卫青和霍去病各率领五万士兵前往漠北攻打匈奴。卫青率兵深入漠北,将匈奴追击到俄罗斯一带,这一战打响了西汉王朝的统治,并在攻打匈奴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是,由于长途跋涉的缘故,卫青一面行军,一面作战,身体负荷太大,最终致使建康状况崩溃。回到长安后,卫青便有了病根子,随后几年间,病情一直不见好转并且有了恶化趋势。加上,之前战争留下的旧伤复发,以致卫青到了四十多岁便因病去世。在西汉历史上,卫青的美好品德也是人人称颂的,所以,卫青不可能死于政治斗争和他杀。纵观各种因素,卫青因病去世还是具有较大可能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