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扫房子(腊月二十四有哪些传统习俗)

二十四扫房子(腊月二十四有哪些传统习俗)

二十三,糖瓜粘。过完小年,年味越来越浓了,人们忙着准备年货、整理卫生,还有走亲访友,是忙的不亦乐乎。

“二十四,扫房子”。接着就是腊月二十四,大家最熟悉的是扫房子。那还有什么传统习俗呢?我是养花绿植,和朋友们一起来看看。

俗话:“二十四,扫房子”,看看腊月二十四有哪些传统习俗


一、南方过小年

腊月二十三,北方过小年,而在一些南方地区过小年,是腊月二十四。你打开手机上的日历,就会发现,腊月二十三标注北方过小年,腊月二十四南方过小年。你看到没有?是不是!

南方过小年有哪些习俗呢?其实,和北方大致相同,只是时间相差一天。主要有以下习俗,简单介绍一下。

1、祭灶王。在南方,到了腊月二十四,和北方一样,也要祭拜灶王爷。希望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多多美言,祈求“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2、吃年糕。这天,南方也是打扫卫生,收拾干净,还保留着蒸年糕、吃年糕的习俗,寓意新的一年生活节节高。

3、食甘蔗。南方盛产甘蔗,过小年吃甘蔗,也寓意美好,生活甜甜蜜蜜,来年节节高。

俗话:“二十四,扫房子”,看看腊月二十四有哪些传统习俗


二、扫房子。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这是流传下来的传统风俗。当然,在腊月二十三时,就有的开始打扫房子了。但腊月二十四也叫“扫尘日”。

眼看就要过年了,年前进行一次大扫除。把家里面收拾的干干净净,驱除病疫、除尘布新,迎接新的一年到来,祈求新年幸福安康,好运来临。

在腊月二十四扫房子时,有句俗话叫:“二十四扫房日,七扫金、八扫银”。大家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实际上就是午时(11点~13点)和未时(13点~15点)清理卫生。因为在十二地支中,午未分别位列第七、八位置。

可能朋友们要问:为什么这个时间打扫呢?过去,人们讲究很多,午时和未时是一天之中阳气最旺。预示着把不干净的东西、阴暗的东西等,全部清扫出去。

俗话:“二十四,扫房子”,看看腊月二十四有哪些传统习俗


三、写对子

俗话:二十四,扫房子,先生忙着写对子。

大家可能要问:什么是对子呢?对子就是春联,又叫门对、对联等。

过去,不像现在,有印刷好的春联,都是用毛笔书写。书法好的,买红纸自己写;有的请写得好的去写;也有的到集市上赶集,买人家写好的对联,比较方便。

春联,字数相等,对仗工整,平仄押韵,简洁明了。而且春联特点突出,是辞旧迎新,寄予希望,期盼幸福。过年贴春联,象征红红火火,趋利避邪,来年更加吉祥如意。

在民间,有这样的俗语:“腊月二十四,家家写大字。”意思是到了腊月二十四,马上就要过年了,都忙着写对联、写福字,也是一种传统习俗。

俗话:“二十四,扫房子”,看看腊月二十四有哪些传统习俗


四、送年礼

眼看就要过年了,年前都要去看望亲朋好友,相互交流拜访,尤其是要给家中老人准备好过年的年货。

从这一天起,亲戚朋友们也有互相请客、互送礼物等等活动,我们习惯称为“送年”。

通常,要准备肉、鱼、水果、点心等等,当然,尤其家里的老人,别忘给些钱,过年置办年货用。

俗话:“二十四,扫房子”,看看腊月二十四有哪些传统习俗


五、办年货

相信朋友们已经开始准备年货了,都了腊月二十四,人们都忙着准备制作年货,过年时食用和当做供品。

最常见的是赶年集、逛市场,采购过年的年货,喜欢什么就采购什么,把家里购置的丰盛圆满。

当然,这一天,在老家时,还会炸年货。炸鸡、炸鱼、炸肉、炸耦合等等,炸过的年货,放置时间长,用于过年时备用,也用过年期间,招待亲朋好友。


俗话:“二十四,扫房子”,看看腊月二十四有哪些传统习俗


【小结】

二十四,扫房子。这是老一辈人流传下来的传统习俗。你如果还没有打扫卫生的话,今天别忘清理卫生,干干净净,利利索索过大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