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鱼怎么养(如何养好养活孔雀鱼的经验分享)

孔雀鱼怎么养(如何养好养活孔雀鱼的经验分享)

今天我还是和大家聊一聊饲养孔雀鱼的小经验对不对,大家自己可以去实践,因为实践是真理,再就是大家可能都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或是更好的方法也可以一起来讨论,虽然我们养的都是最普通的一些品种,不过能养活能养好也是一件很有成就的事情,鱼不分贵贱能带给我们乐趣就够了。

如何养好养活孔雀鱼的经验分享,新手需要知道的一些细节


那么我们普通的爱好者养孔雀鱼需要注意的都是什么细节呢?

第一,我先和大家说一下,作为普通的爱好者,我们一定不要抱着以繁殖为目的来养孔雀鱼,要以怎么能养好养活,让其自然繁殖就可以,等你有了一定的认识之后再在这个基础上可以自己繁殖就完美了。

第二,水体环境,我们养孔雀鱼可以裸缸,可以适当的造景,我个人还是喜欢适当的造个景,哪怕是放几颗水草,或是放块沉木,或是放块石头,放个贝壳都比裸缸养起来更容易一些,因为这里面有多种原因,一是提供了可以隐蔽的空间,二是提供了保持水质稳定的基础,三是对PH值更有信心把控,因为孔雀鱼在现在环境下是喜欢弱碱性水质的。

第三,水质,孔雀鱼到了现在都已经被培养成弱碱性水质了,所以我们在养的过程中就一定要把PH值控在弱碱性也就是PH值在7-7.5最合适,当然6.8以上问题都不会太大,我们普通的爱好者在没有检查设备的前提下就需要配置一些素材就可以把水质控好,比如缸里可以放贝壳,几块鹅卵石,或是珊瑚骨,再配几块沉木就完全可以把控好PH值,因为贝壳,珊瑚骨之类都是碱化水质的,配沉木是为了稳定水质让你更容易保持PH值,并且沉水的功能更强大,对鱼病的防治很重要,本身释放的腐殖酸就自带杀菌消炎的作用,还有提高活性的物质。(这里说主要还是大家要自己搭配好,自己去实践借鉴一下)

如何养好养活孔雀鱼的经验分享,新手需要知道的一些细节


第四,水温,孔雀鱼可以耐低温10度上都可以活,但是想养好,不建议低温饲养,最好是22-26度之间,这个问题比较的合适,水温合适了,对孔雀鱼的饲养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的,低温孔雀鱼非常容易得病,针尾,水霉,白点,肠炎之类,耐病性也不强。

第五,溶氧量,这里说的这个是针对新人来说,最好是打氧,因为你很难把控换水的频率,因为新手不打氧气来养,很容易一晚上就死光了,所以最保险的方式就是打氧气,增加溶氧量,对鱼来说更舒服,还可以减少生病,因为溶氧量多了缸里的厌氧菌就会停止生长,有益菌就更容易生存,孔雀鱼就不爱生病,氧气不但对孔雀鱼有用,对所有鱼来说,都可以减少生病的机率。

如何养好养活孔雀鱼的经验分享,新手需要知道的一些细节


第六,喂食,还是针对新手,如果想保持好水质的同时还能让孔雀鱼更好的生长,那我个人建议不要喂食冰冻类的食物,比如冰冻红虫,冰冻丰年虾,这些冰冻物品质量难把控,可能一次二次没事,可能第三次就会遇到问题,各种菌类大量滋生,容易败坏水质不说,直接让鱼得病的机率太高,一旦得了肠炎之类再治的难度比较的大,所以我个人建议用贴片或是小的缓沉颗粒如果颗粒大了可以自己研磨一下,很方便。(现在的生产工艺鱼粮的营养成分大家根本不用担心会营养不良,说喂鱼粮不行的都是个人观点,就是有影响也仅仅是体现在小鱼初期的生长速度上,到了亚成体以后基本就没有太大影响了,因为亚成的鱼所摄食的范围更大,更广,如果你的缸里还有大量的水草,浮萍的话,对饵就更无需担心,幼鱼都无需单独投喂,当然你如果有能力投喂更好了,主要考虑新手的能力和判断力和时间)。

第七,选鱼,还是那句话要以亚成鱼最好,开始不要贪图繁殖,进的新鱼初来就繁殖从你个人来说,再到你的新环境来说,都是不合适的,非常容易因为交叉感染,压抑,惊吓等等原因造成团灭,生成后的母鱼本身体质就弱,再受到,环境,温度,水质的影响死亡的机率那是极高的,新手要注意,还是要以青壮年的来养比较安全。

如何养好养活孔雀鱼的经验分享,新手需要知道的一些细节


第八,有人说草缸不能养孔雀鱼,也不是说草缸就不能养孔雀鱼,主要就是好多人的理解是草缸是弱酸性水质,因为草是喜欢弱酸,那孔雀鱼培养到现在是喜弱碱性水质,这就是个冲突,实际上孔雀鱼的原生鱼也就是祖辈都是是生活在弱酸性水质的,就是现在日本或是巴西等国外的玩家用的也还是弱酸性的水养的,只是我们现在国内经过大量的培养培养成了弱碱,所以如果水草缸的PH值在6.8或是以上只要不是太低也是可以养好的,因为它是可以适应一定的酸性的。

第九,在这里如果把前面的事做好了就是避免生病,所以你要看好我前面说的7条,如果真的就是没办法了,如果真的得病了,也无需太惊慌,沉住气找到病因,进行处理,早发现早处理,比如针尾,烧尾这些如果你是沉木配的黄水,那这二种病基本不会出现,就是出现了自己就能好,也可以把鱼捞出来,下点盐,1000分之一之二都可以记得打氧气,如果白点了,升温30度,打氧。如果水没了,升温30度,打氧,下盐,最好别用高锰酸钾伤害比较大,肠炎了,升温,打氧给点痢特灵都可以,我在这里说这些,并不是你得了就能治好,需要的是一个过程,在合适的点上才能治好,因为每种病尽管你治,也会有一个加重的过程,只有鱼本身体质的各个方面能在那个点上承受得住才能治好,如果挺不住就是治也不可能治好,这个以后我可以详细和大家讲。

如何养好养活孔雀鱼的经验分享,新手需要知道的一些细节


这是我对孔雀鱼的一个认识,因为也没养过高端的孔雀鱼,所以这些仅仅是给到新手,或是没有什么太多要求的朋友们的意见,不能拿我说的这些最基本的去和专业的大师们比,可能人家一条孔雀鱼比我们这养一辈子的孔雀鱼都值钱,那养殖方式和设备当然也不能与我们这样的比,所以我说的仅仅是代表普通的爱好者,大家如果有什么更好的,更简单的方法可以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