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牛防治(天牛防治小技巧)

天牛防治(天牛防治小技巧)

天牛俗称铁牯牛、脚虫、蛀木虫,是果树上发生最普遍,危害最严重,防治最困难的害虫,主要以幼虫钻蛀树干和树枝,一旦防治不力,就会造成大量枝干被害,影响树木的生长发育,树势生长衰弱,受害严重时,整株死亡。危害非常严重。果园里的天牛又该如何防治呢?

天牛防治小技巧,掌握住这两点,成虫幼虫都能杀净


1、危害特点

天牛主要以幼虫在树干内蛀食,生活时间最长,对树干危害最严重。当卵孵化出幼虫后,初龄幼虫即蛀入树干,最初在树皮下取食,待龄期增大后,即钻入木质部为害,幼虫在树干内活动,蛀食隧道的形状和长短随种类而异,在一定距天牛的幼虫蛀食树干和树枝,影响树木的生长发育,会使树势衰弱,导致病菌侵入,也易被风折断。受害严重时,整株死亡。

天牛防治小技巧,掌握住这两点,成虫幼虫都能杀净


2、发生规律

天牛种类很多。不同种类发生代数也不一样,一般1年完成1~2代,也有的2~3年甚至4~5年才能完成1代。以幼虫或成虫在树干内越冬。成虫于4月中旬到5月初在树干啃咬一圆形羽化孔,5—6月陆续飞出树干,有的需进行补充营养,取食花粉、嫩枝、嫩叶、树皮、树汁或果实、菌类等,有的不需补充营养。成虫寿命一般10余天至1~2个月,雄虫交配后很快就会死亡;雌成虫产卵方式与口器形式有关,一般前口式的成虫产卵时将卵直接产入粗糙树皮或裂缝中;下口式的成虫先在树干上咬成刻槽,然后将卵产在刻槽内。

天牛防治小技巧,掌握住这两点,成虫幼虫都能杀净



3、防治方法

(1)杀灭幼虫:清明节前后检查树体,发现有新鲜虫粪处,用铁丝掏净洞孔内的木屑状虫粪后, 用脱脂棉蘸40%毒死蜱乳油5倍药液塞入虫孔内,当排泄物和木屑排不出去时,天牛幼虫就会用口咬棉球来清理通道,将幼虫杀死。

(2)防治成虫:每年5~6月份,是防治天牛成虫的最佳时期,可用2%噻虫啉微囊悬浮剂使用机动喷雾机将药剂稀释1000-2000倍液进行林间喷雾。一般施药2小时后,天牛成虫开始大量死亡,24小时后的防治效果可达到90%以上。在多雨条件下使用,可持续防治40天左右;在少雨条件下使用,持效期可达90天。大大减少了施药次数和用药量,使不同虫期的害虫都能得到防治,大幅度降低了防治成本。同时还可兼治松毛虫、杨树舟蛾、松突圆蚧类害虫、美国白蛾及各类尺蠖。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农业实用技术,或有任何疑问,欢迎加入“睢阳农科服务圈”进行咨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