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坚的皇后(隋朝文帝杨坚的皇后)

杨坚的皇后(隋朝文帝杨坚的皇后)

公元581年二月,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即使隋朝在我国古代存在和发展的时间非常短暂,它在历史上的影响依旧非常深远。隋朝一系列政治措施为之后盛唐的发展以及大唐盛世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在隋朝,一直流传着“独孤天下”的传说。因为历史上曾出现了三位独孤皇后,其中最为有名的独孤皇后是独孤伽罗皇后,与隋文帝杨坚一起建立了隋朝,为隋朝的建立和发展付出了一生的精力和心血。除此之外,独孤皇后为佛教在隋朝的发展也有着巨大奉献。

与皇帝一生一世一双人——独孤皇后,对佛教的发展意义有多么重大


杨坚继位,隋朝建立

公元581年二月,周静帝在朝堂上下诏书宣布禅位杨坚,杨坚称帝,改国号为隋,北周因此灭亡。

隋文帝杨坚于公元589年灭陈,结束了南北分裂的局面,使得古代中国得到了统一。在隋朝的发展史中,隋文帝杨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政治上,隋朝建立了三省六部制以及科举制等政治制度,为后期盛唐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经济上,沿袭了以往朝代的均田制,而且社会较为安稳使得经济得到了发展。

因此,隋朝得到了快速的进步和发展,出现了“开皇之治”的鼎盛时期。

与皇帝一生一世一双人——独孤皇后,对佛教的发展意义有多么重大


独孤天下的传说

自西晋的“永嘉之乱”之后,中国历史进入了五胡十六国的时期,这个时期战争频繁,非常的混乱,随后北方和南方进入了一个对峙的时期,历史上将这一时期称为南北朝。

隋朝一直有独孤天下的传说,这个传说就是从南北朝开始的,南北朝时期的西魏有著名的“八柱国”,八柱国之首是安定郡开国公宇文泰。

他们为了提高自己的政治地位和巩固自己的政治权利,他们之间通过利用政治联姻的方式来使彼此的权利得到平衡。

这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北周贤臣独孤信,他有三个女儿,都极为有才,因此就产生了得孤者,得天下的预言。

因此历史上出现了三位独孤皇后,她们都是独孤信的女儿,这三位独孤皇后用自己的坚持和毅力谱写了属于独孤家族的传奇经历。

与皇帝一生一世一双人——独孤皇后,对佛教的发展意义有多么重大


独孤信的第一个女儿许配给了宇文毓,第二个女儿是李渊的母亲,第三个女儿伽罗是隋文帝杨坚的皇后,他们夫妻一起开创了隋朝,这篇文章中主要来描述隋文帝杨坚的唯一一位皇后独孤伽罗。

独孤皇后与皇帝琴瑟和鸣

独孤伽罗是北周贤臣独孤信的第三个女儿,北周后期的政治纷争严重,独孤信在政治纷争失败后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来保全独孤家族,并将独孤伽罗托付给了门当户对的杨忠大将军之子杨坚。

这时独孤伽罗14岁,杨坚17岁。此时的杨坚初入仕途,有配得门当户对的贵族联姻,正是应该有一番作为的时候,但满心热血被政治斗争横加阻拦。

公元556年时宇文泰去世,宇文护开始辅政,使得宇文家族渐渐取代了政权,这使得独孤信在朝堂的立场变得非常的艰难。在独孤伽罗和杨坚婚后不久,独孤信因政治斗争失败而被权臣宇文护逼自尽,独孤家族开始走向末路。

杨坚的父亲杨忠也因为不愿意依附权臣宇文护,再加上还有与独孤信家族联姻的亲戚关系,导致隋文帝杨坚在政治场上无法实现自己的雄心抱负。

政治斗争的失利并没有阻碍他们感情的发展,这份婚姻和感情使得独孤伽罗没有被政治斗争所牵连,再加上独孤伽罗和杨坚从年少时就有着对彼此深厚的情谊,在婚后彼此的陪伴中发现两人对百姓和国家的发展都有着极为相似的理想和抱负。

与皇帝一生一世一双人——独孤皇后,对佛教的发展意义有多么重大


因此二人发誓相约共白头,并永不变心。杨坚夫妇二人琴瑟和鸣,共同携手走过50年的人生风雨。

杨坚夫妇与佛教的渊源

杨坚夫妇因为从小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的整体背景使得他们对于佛教有着共同的理解和信仰,因此在建立隋朝之后大大地推动了佛教的发展。

在西魏时期,社会都比较普遍崇尚佛教,独孤信也给自己女儿取了一个富有佛教色彩的名字:伽罗,在传统佛教的经文中被翻译出来的,最初是指一种香木的名字,就像香炉木、沉香木等等。

而且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看重给孩子取名,孩子的姓名代表着父母的期待。因此可以看出,将伽罗这个词用作名字,传达了长辈对孩子的美好期望。在历史记录中,独孤伽罗有两个姐姐,分别是大姐般若和二姐曼陀。从大姐和二姐的名字中也可以看出有着佛教的一些色彩存在。

同时在隋朝的史料记载中,独孤皇后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主动研习佛教,并且常年信奉佛学。除了独孤伽罗本身,她的夫君杨坚也是一个非常崇尚佛教的人。

与皇帝一生一世一双人——独孤皇后,对佛教的发展意义有多么重大


杨坚出生的家庭非常崇尚佛教,他的父母都信仰佛教。除此之外,根据史书记载,隋文帝杨坚曾被一名尼姑抚养到13岁,在成长的道路上他受到了很多佛教思想的影响,这也使得他长大后的一些生活的习惯和思想较为偏向佛学。

杨坚夫妇一起共同努力创立了隋朝。在隋朝统一全国后,隋文帝杨坚和独孤皇后又共同提出和推进了佛教的发展,他们以身作则做出的举措有:广泛的修建寺庙、佛塔、度化僧尼并完善了僧官管理制度,使得佛教得到了广泛的传播。

隋朝对佛教的重视

因为统治阶级对佛教的重视,使得佛教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中被传播出去。佛教之所以在隋朝得到重视,除了统治阶级的重视之外,还与社会的整体发展趋势有着很大的关系。

因为隋朝结束了中国的分裂局面,使得祖国得到了统一。有了稳定发展的社会,人们开始追求精神世界的富足。不过统治阶级的思想主导是主要的原因,就如同秦朝的焚书坑儒,秦朝统治者推崇法学,因此使得儒学无法立足于社会。

与皇帝一生一世一双人——独孤皇后,对佛教的发展意义有多么重大


由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隋朝对佛教的重视,主要是由于统治者的大力支持。但隋文帝杨坚推崇佛教,仅仅是因为自己的个人信仰吗?结合史料以及隋朝的社会背景来看,除了个人信仰这一方面的原因之外,还与他是隋朝统治者的身份息息相关。因为隋朝建国之后,结束了以往各国混战的局面,开始了全国的统一。

正是因为经过了长期的战争,隋朝统治者需要通过和平的方式来休养生息,使得国家得到发展。这就迫切的需要一种精神力量来作为一种统治的工具,使得隋朝的政权得到人民的认可。隋文帝杨坚随即提出了一个条件,佛教一定要服从皇权。

由这些史料我们可以看出隋文帝杨坚,他以统治者的身份和立场,使得佛教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但它的前提就是要为统治阶层服务。

与皇帝一生一世一双人——独孤皇后,对佛教的发展意义有多么重大


佛教在隋朝得到广泛的发展的最后一个原因是,佛教自身需要生存。因为在古代中国的北周时期,周武帝用武力手段灭佛,这使得佛教的发展遭受到了重创。

在隋朝支持佛教发展的背景下,佛教自身也需要寻求一个安稳的生存之处,可以在未来得到更多的发展,因此他开始主动与皇权政权相结合。

在封建社会时期,一夫多妻是一件非常普通且平常的事情,在那个时代女子的地位较为低下,由于社会的压迫使的女子接受了丈夫纳妾的现象,但独孤皇后独孤伽罗却让身为皇帝的杨坚做到了“一生一世一双人”,他们琴瑟和鸣,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成为了隋朝的一个传奇历史。

他们的爱情能够如此的长相厮守,也和他们共同信奉佛教是有着极大关系的。因为人有信仰,他的所作所为也会更加具有一定的约束性和目的。

独孤伽罗除了与隋文帝杨坚有着美好的爱情,还对佛教的兴盛发展有着极为重大的影响。首先是独孤皇后的名字,伽罗二字与佛教有着紧密的联系。其次是她生活的背景,使得她对佛教有着崇高的信仰。最后是帝后恩爱的感情,在二人的相知相守中使得佛教得到了更广泛的发展。

与皇帝一生一世一双人——独孤皇后,对佛教的发展意义有多么重大


所以在隋朝的历史发展中,我们除了看到隋文帝杨坚的一系列开明的政治举措以及他和独孤皇后的美好爱情之外。还有佛教的广泛传播,这些都是基于统治者的个人信仰及社会背景的需求的基础上的,因此体现出了佛教在古代社会极为巧妙的双重作用。

在了解了佛教在隋朝的发展过程后,我们应该辩证地思考和看待佛教。

因为佛教在隋朝前期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促进社会发展的作用,但由于后期统治者过于放纵的去发展佛教和重佛,使得佛教严重影响了国家的发展和财政的收出收入。

从佛教的兴衰发展中我们可以总结出经验,对于任何教派,我们应该保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态度,毕竟万事皆因有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