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的寓言!(齐国寓言故事)

奢侈的寓言!(齐国寓言故事)

讽刺篇————卫懿公好鹤

齐国寓言故事


【原文】

《史记·卫康叔世家》懿公即位,好鹤,淫乐奢侈,九年,翟伐卫,卫懿公欲发兵,兵或畔。大臣言曰:“君好鹤,鹤可令击翟。”翟于是遂入,杀懿公。懿公死,戴公申立,卫遗民不足千人东南渡黄河,庐居于漕邑暂栖。戴公申元年卒,齐桓公以卫数乱,乃率诸侯伐翟,为卫筑楚丘,立戴公弟毁为卫君,是为文公。

故事

卫国的国君叫卫懿公。他最大的嗜好是喜欢鹤,生活淫乐奢侈。公元前661年,北狄入侵卫国。卫懿公派将士迎敌,结果兵士们都不听命令,有的甚至叛变了。大臣对懿公说:“君王喜欢鹤,就让鹤去抵抗敌人吧。”

于是,北狄攻占了卫国,杀死了卫懿公。公子申即位,为戴公。无家可归的戴公就率领着卫国不足千人的遗民,从东南渡过黄河,在漕邑(今河南滑县旧城东)搭建了临时帐篷住了下来。公元前659年,戴公又去世了。齐桓公看到卫国屡遭不幸,就率领诸侯讨伐北狄,替卫国在楚丘(今滑县东北)建设了新的都城,将戴公的弟弟毁立为国君,是为文公。

简析

历史的经验证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还可以进一步的想,离开了“舟”的“水”依然是“水”,可是,离开了“水”的“舟”却寸不难行!那些骄傲的“舟”,自以为“水”会永远被压在自己身下的“舟”,自然免不了要被倾覆。 懿公好鹤,总以为“民可使”,“使民”也是理所当然,他们会乖乖的听他的。可是他错了,当他的政权、他的国家面临危险时,他想起了他的百姓,想起了他的军队,可是残酷的战争来临时,谁会甘愿冒险为一个不值得效命的国王卖命呢!

这个寓言故事是对那些玩物丧志者的辛辣讽刺。卫懿公玩物丧志,失去了百姓对他的信任,导致亡国。一个普通人玩物丧志就会荒废事业,一事无成,与卫懿公好鹤亡国没有什么区别了。

齐国寓言故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