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青属于什么茶(竹叶青是什么茶 )

竹叶青属于什么茶(竹叶青是什么茶 )

竹叶青”,突然听到这三个字,您会想到什么呢?是浑身一激灵,看看周围有没有绿色的小蛇;还是咂咂嘴,想起晋酒清醇甜美的口感;亦或是不自觉深吸一口气,思念那口清香沁脾的竹叶青茶呢?

竹叶青产自峨眉山高寒地区,属于纯野生绿茶品类。竹叶青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它的文化还与佛家、道教关联甚密。相传僧徒们由于长时间的坐禅,容易使身体劳累、困乏,而喝茶有利于提神醒脑、生津止渴、缓解疲劳,因此,茶汤便成为僧侣最佳的饮品。佛教提出“梵我一如”的茶道内涵,使茶道更具神韵,而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更是茶道之灵魂,人茶合一。

竹叶青是什么茶 竹叶青茶跟竹有关系吗

竹叶青与梵我一如

竹叶青与首长的小故事

关于竹叶青命名的来历,有个有趣的小故事。在1964年4月,陈毅一行途径四川,来到峨眉山时,在山腰的万年寺憇息。老和尚泡了一杯新采的竹叶青茶送到陈毅手里,一股馨香扑鼻二来,陈毅笑盈盈的喝了两口,味醇回甘、清香沁脾,顿时觉得心旷神怡,劳倦顿消,连问:“这茶产在哪里?”

老和尚答道:“此茶是我们峨眉山的土产,用独特工艺精制而成。”陈毅又问:“此茶啥个名字?”老和尚答:“还没有名字呢!请首长赐个名字吧!”陈毅推辞道:“我是俗人、俗口、俗语,登不得大雅之堂。”经老和尚再三请求,陈毅高兴地说:“我看这茶行似竹叶,青秀悦目,就叫‘竹叶青’吧!”这就是竹叶青茶名字的由来了。

竹叶青是什么茶 竹叶青茶跟竹有关系吗

竹叶青形似竹叶

竹叶青的外形形似竹叶

竹叶青茶外形扁平光滑、挺直秀丽,匀整、匀净,恰似片片嫩竹叶。香气为嫩栗香、浓郁持久,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嫩醇爽,叶底完整、黄绿明亮。用于制作竹叶青茶的鲜叶十分细嫩,加工工艺十分精细。一般在清明前3~5天开采,标准为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初展,鲜叶嫩匀,大小一致。 适当摊放后,经高温杀青、三炒三凉,采用抖、撒、抓、压、带条等手法,做形干燥。使竹叶青茶具有扁直平滑、翠绿显毫,形似竹叶的特点;再进行烘焙,茶香益增,成茶外形美观,内质十分优异。

如此一来,相信您对竹叶青一定有了更深的了解,竹叶青茶是款峨眉山的名优绿茶,因外形与竹叶相似而命名竹叶青,并不是用竹叶做的茶叶。今后,当别人提起“竹叶青”时,您除了想到蛇和酒,也不要忘了这款清香的绿茶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