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心理(如何消除嫉妒心理?)

嫉妒心理(如何消除嫉妒心理?)

嫉妒这个词语,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而且这种嫉妒的情绪经常会出现,我们会嫉妒别人的成就,嫉妒别人所拥有的,嫉妒别人的家庭背景,嫉妒别人不用努力就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嫉妒自己的终点才是别人的起点。


当自己产生嫉妒的情绪时,自己就会感受到内心的煎熬,就会在心里面对自己说:不要嫉妒了,嫉妒也没有用。但是此时此刻的内心根本不受自己的控制,还是在嫉妒着他人。


其实我们在嫉妒别人,别人心里面知道吗?别人能够看到我们的嫉妒吗?根本看不到,他们不会因为我们的嫉妒而停下脚步,让自己自甘堕落,相反还会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奏向前奔跑,他们也不会因为你的嫉妒而对你产生报复,也不会因为你的嫉妒而翻脸不认人。

嫉妒会让自己越来越差,被嫉妒的会越来越好,用三个方法调整嫉妒


但是我们需要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自己嫉妒了,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吗?被嫉妒的那个人会变得越来越差吗?反复思考这个问题的本质,因为事物的本质是比较残酷的,也是最接近真相的。其实嫉妒并不能让我们变得更好,相反会耽误自己手头上要做的事;被嫉妒的那个人依然在忙着他自己的事,根本不关心自己的嫉妒情绪。


智慧的人只会向厉害的人偷学,没有出息的人才会去嫉妒别人。就像我们看到朋友开着一辆豪车,自己心中就会产生一种感慨:为什么他以前比自己还要差,就能够拥有这辆豪车呢?这不公平。但是因为自己的嫉妒,朋友的豪车就没有了?自己就拥有了豪车?答案肯定是不会的。


聪明的人会真诚地夸赞对方:几年不见,做什么好生意赚了钱买豪车了,真为你感到高兴,能不能教一些赚钱的路子给到我呀,让我也致富一波。其实这就是向别人学习的一种心态,人的嫉妒情绪是正常现象,从丛林法则来看,这个社会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正因为不公平才是最公平的。

嫉妒会让自己越来越差,被嫉妒的会越来越好,用三个方法调整嫉妒


嫉妒的情绪出现会引发一个人的焦虑情绪出现,会让自己心神不宁,就会总是盯着别人的成绩,把自己的时间白白浪费了。人在焦虑的时候,总是会担心这担心那,这种担心其实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不舒服,内心产生极大的痛苦了。


那么产生嫉妒情绪了,应该如何来调整呢?


第一个方法:嫉妒不会让自己变得更好。当嫉妒的情绪产生了,是自己的欲望没有达到满足,而别人已经达到了自己心中的诉求,就会产生一种对比心理。但是要明白一个道理,并不因为自己的嫉妒,自己的欲望就会立马实现,相反可能会让自己的状态变得更差,影响自己对欲望的追求速度。


第二个方法:别人看不到自己的嫉妒。被嫉妒的人不会想着自己是不是嫉妒了,而是想着我已经很优秀了,可以扬眉吐气了,我还要变得更加优秀,让自己越来越好。这时候被嫉妒的人就会出现正循环,就会逐渐增强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让自己越来越好。所以不要想着对方会来安慰自己的嫉妒情绪,基本不可能。

嫉妒会让自己越来越差,被嫉妒的会越来越好,用三个方法调整嫉妒


第三个方法:偷偷学着别人成功的思维。一个人能够取得成就,他的思维模式跟普通人是不一样的,他会对自己有严格要求,会对自己的目标有钢铁般的坚持,并且每天都会身体力行,要求自己把时间合理运用在该用的地方。这时候就可以多跟对方接触,接触他们的心理世界,接触他们的认知模式,去不断模仿学习并超越。


嫉妒情绪的出现,有时候也是一件好事。通过嫉妒情绪的出现进行总结和反思,去提升自己,去要求自己,这本身就是一件正循环的事,增强回路的事。善于把不良的情绪转变成动力因素,这也是一种技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