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的原因(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胸痛的原因(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研究显示,人群中约20%~40%的个体一生中有过胸痛主诉,年发生率约为15.5%。胸痛症状随着年龄增加而增长,老年人群中高发,以男性为著。英国全科医生研究数据库纳入13,740例胸痛患者进行为期1年的观察,结果显示缺血性心脏病是胸痛患者的最主要致死原因,占随访期间死亡人数的36%。

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心肌缺血导致的胸痛通常是一种感官上的不适,如胸闷或压榨感,可能有烧灼感和酸痛等。一些患者否认疼痛,但可能表现为呼吸困难或模糊的焦虑感。其实,引起胸痛的原因除了心肌缺血还有很多,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还有哪些常见的导致急性胸痛的疾病。


一、心肌缺血和损伤


心肌缺血最根本的原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血管阻塞,但也可能来源于心理压力、发热、大量膳食或由于贫血、缺氧、低血压所致的氧输送受损。瓣膜性心脏病、肥厚型心肌病或高血压所致的心室肥厚,可能由于心外膜到心内膜的冠状动脉血流受损导致心肌缺血。

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1)心绞痛

心肌缺血所致的胸部不适通常是一种感官上的不适如胸闷或压榨感,可能有烧灼感和酸痛等。一些患者否认疼痛,但可能表现为呼吸困难或模糊的焦虑感。“尖锐”一词有时被患者用于描述强度而不是特性。


心绞痛的位置通常位于胸骨后,大多数患者不是位于任何一个小区域,不适可放射到颈部、下颌、牙齿、双臂或肩部,反射痛可作为仅有的症状。偶尔表现为上腹部疼痛,少数患者放射到脐下或背部。


稳定型心绞痛常在用力、情绪激动和饱餐后加重,休息或舌下服用硝酸甘油几分钟后缓解。疼痛持续几秒钟即消失仅在发病初期而且非常少见,持续数小时很少出现在心绞痛患者中,尤其是患者的心电图无明显缺血改变时。


(2)不稳定型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缺血综合征患者常常主诉类似心绞痛症状,但持续时间更长、更严重。症状最初发生在休息、睡眠刚醒时,舌下服用硝酸甘油可能暂时减轻或不缓解。患者可能伴随出汗、呼吸困难、恶心和轻度头晕。

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3)其他心脏因素

由心肌肥厚或主动脉缩窄导致的心肌缺血可能产生类似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心绞痛症状,在这种情况下,明显的收缩期杂音或其他阳性发现可能比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更能反映患者的临床症状。


一些有胸痛症状而冠状动脉造影正常的患者可能由于冠状动脉循环功能障碍所致。部分冠状动脉痉挛患者表现为冠状动脉造影发现异常的舒张反应和加重的血管收缩反应。


把有心绞痛症状和明显缺血性ST段压低表现而冠状动脉造影正常者称为X综合征,患者可能在反应运动负荷或者冠脉血管扩张药时冠状动脉血流呈现限制性改变。


二、主动脉夹层


患有主动脉夹层的人80%以上都患有高血压病,而且平时血压控制不佳,甚至从未服用过降压药,血压一直未得到控制。多数患者胸痛发生在活动时,胸痛开始就特别剧烈,可伴有撕裂感、大汗淋漓。如果夹层发生破裂,可导致病人迅速死亡;如果夹层发生的部位在腹主动脉及其分支等,患者可能出现腹痛、腹胀等症状,应予以重视。

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三、肺栓塞


目前认为肺栓塞导致的胸痛主要来自于肺动脉扩张或毗邻胸膜部分肺梗死。大块肺栓塞出现胸骨后疼痛提示急性心肌梗死,更常见的是小块血栓导致肺梗死产生的单侧胸膜疼痛,伴随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偶有咯血。


多数病人存在以下病因:下肢静脉血栓、长期卧床少动、慢性心肺疾病、手术后、创伤(包括软组织挫伤)、骨折、恶性肿瘤、肥胖症、妊娠及口服避孕药等,少数无明确诱因。

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肺栓塞的胸痛症状不明显,有些病人胸痛于深吸气或咳嗽时出现,有些病人于活动时出现,多数病人活动时伴有胸闷、气短、干咳等症状。有的病人还会出现咯血甚至晕厥等症状。大多数病人会出现血压下降以及呼吸、心率增快等体征。急性肺动脉主干栓塞会导致死亡,极为凶险;肺小动脉栓塞会转成慢性肺梗死。


四、自发性气胸


突然发生壁层胸膜疼痛和呼吸困难应考虑自发性气胸,也包括肺栓塞。这些情况可能发生在没有肺部疾病急性事件的患者中,或者是作为潜在肺部疾病的一个结果。

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多见于瘦高的健康年轻人、患有慢性肺部疾病的病人,多发生于持重物、屏气、剧烈活动或咳嗽后,突然感觉胸闷、气短,呈持续性;一侧胸痛,不剧烈,多于活动时或咳嗽时出现,能忍受。可有咳嗽,但痰少。


胸部X线摄影即能确诊。如果瘦高的年轻人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五、肺癌


患者可出现胸痛,于呼吸、咳嗽时加重。除胸痛外,早期病人会出现刺激性咳嗽,胸闷气短,甚至咯血,并伴有逐渐消瘦,乏力以及食欲不振等症状。

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六、肺炎胸膜炎


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胸痛以咳嗽或深吸气时为主,多伴有发热、咳嗽、咳痰,甚至胸闷气短。应用抗感染药物后上述症状可减轻。

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七、心包炎


目前认为,心包炎的疼痛是由毗邻的壁层胸膜炎症所致,因为大多数心包膜对疼痛不敏感。

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毗邻的壁层胸膜感觉神经支配来自于几个区域,因此,心包炎的疼痛可能来自于颈部和肩部到腹部和背部。大多数是胸骨后疼痛,所有导致胸膜表面移动的情况如咳嗽、深呼吸和体位改变等都会加重疼痛。疼痛通常在仰卧加重而坐直和向前倚靠时减轻。


八、反流性食管炎


胸痛表现为位于胸骨后的烧灼样痛,多在饱餐后平卧位或弯腰时出现,可伴有反酸、烧心、反胃等症状,也可在熟睡时出现。

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九、肋间神经痛


多存在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及睡眠差等诱因,表现为胸部或背部针刺样痛,瞬间即逝,但反复发作,持续数秒或数分钟,可自行缓解,疼痛范围为局部一个点或无固定部位。消除诱因后,上述症状可消失。

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十、化脓性肋软骨炎


疼痛部位多发生在胸骨旁第2-4肋软骨,以第2肋软骨最常见,单侧或双侧均可累及,受累的肋软骨局部可肿大隆起,疼痛为钝痛或锐痛,局部有明显触痛,皮肤无红肿改变,严重者可因上肢活动或咳嗽等动作使胸痛加重,胸痛持续时间较长,可达数小时。有时与前胸相对应的后背部也出现疼痛。经理疗或热敷以及服用活血化瘀药物后可使症状减轻。

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十一、带状疱疹


有受凉或上呼吸道感染病史,胸部或腰部皮肤感觉过敏或神经痛,呈针刺样,局部皮肤有明显触痛,继而出现集簇性粟粒大小红色丘疹群,迅速变为水泡。一般疼痛部位在一侧,如胸痛很少超过胸骨,背痛很少超过脊柱。

引起胸痛常见的12种病因


十二、心脏神经症


胸痛部位常位于心尖区及左乳房下区,常为刺痛或隐痛,为时数秒或数小时,常伴有胸闷、气短、心悸、失眠等症状。胸痛多于紧张、激动后诱发,与体力活动无关,常在休息时出现,活动或转移注意力后减轻。多见于女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