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延嗣膏(冬季用这些膏方进补)

补肾延嗣膏(冬季用这些膏方进补)

冬季是滋补养生的最佳时节,在冬季,如果身体补的好,来年身体的各种问题都会有所缓解。因为冬天草木凋零、万物蛰藏,对于人体来说也要顺应冬藏的特点,所以在冬季应该适当的进补,而膏方偏于滋补,所以更适宜在冬季服用膏方吸收营养、储存营养、恢复健康。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几款冬季养生膏方。

补肾益寿膏

冬季用这些膏方进补,安稳一整冬!

这个膏方来源于宫廷秘方,乾隆皇帝也曾食用过。最合适作为冬季的基础滋补膏方食用,里面所用材料也是滋补养生的名贵中药材。

原料:枸杞子:滋补肝肾,阴阳双补;生地黄:滋补肾阴;胡桃肉:滋补肾阳;益智仁:滋补肾阳;人参:大补元气;当归:补血;麦冬:滋阴清心;酸枣仁:养心安神。

制作方法:

1、先将浸泡一天的药材煎煮熬汁,不断煎煮搅拌,让药汁慢慢变得稠厚。

2、然后把烊化开的胶类药与药汁混合,小火慢慢熬炼并不断搅拌,直至成旗,建议使用密封容器,干燥保存。

功效:补肾固元、益气养血。这个基础膏方对血脂代谢、糖代谢都有作用,能够帮助降糖降脂、预防动脉硬化、减轻血液黏稠度等。

【秋梨膏】

冬季用这些膏方进补,安稳一整冬!

冬季感冒咳嗽是常有的事情,有的中老年人咳嗽半个月都不见好转,长期咳嗽不愈对于身体健康极为不利,容易衍生出很多疾病。小编给大家推荐的这个秋梨膏,对于润肺健脾、清热化痰效果很好。

原料:梨2000克,款冬花30克,麦门冬30克,百合30克,川贝母30克,蜂蜜500克。

制作方法:

1、将梨削皮,切成块,用榨汁机榨成汁,备用

2、款冬花、百合、麦冬、贝母放入锅内,加水煎煮,去渣取汁,共3次,合并3次的汁液

3、以文火煎熬浓缩至稠黏如膏,加入蜂蜜,加热至沸,停火待冷,装瓶备用

功效:此方中的主料梨具有滋阴润燥、润肺止咳的功能;款冬花辛温润肺下气、止咳化痰;百合与麦冬皆有润肺养阴之功;川贝母善于清热化痰;蜂蜜润肺健脾。诸物相合,共奏润肺止咳、生津润燥之功。此方可作为秋末冬初防治流感的保健膏方。

【蜂蜜决明膏】

冬季用这些膏方进补,安稳一整冬!

冬季干燥,中老年人群容易上火、便秘,小编给大家推荐一款蜂蜜决明膏,滋养和中,润肠通便,效果非常好。

原料:生决明子10~30克,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将决明子捣碎,加水200~300毫升,煎煮5分钟,冲入蜂蜜,搅匀后当茶饮。

功效:方中决明子上清肝火、下润大肠,蜂蜜善润肠通便、滋养和中,两药合用,润燥清热、泄热通便、滋养和中,其作用平和,可用于老人、产妇津液不足、肠道失润所致的便秘。

【补精膏】

冬季用这些膏方进补,安稳一整冬!

冬季是滋补的最好时节,很多中老年人,体虚,肾虚的,在这个时候好好调理身体,身体的虚弱状况就会有所改变。小编给大家推荐一款补精膏,健胃壮阳效果很好。

原料:牛髓、炒胡桃肉、杏仁泥各200克,山药250克,蜂蜜500克。

制作方法:将胡桃肉、保健品招商杏仁泥、山药同捣成膏,入炼熟蜜500克,与炼牛髓和匀,入沙锅内,沸汤煮熬,以瓶盛收贮,每日早晨空腹温水冲服1匙。

功效:牛骨髓甘温,可润肺补肾、益精填髓;胡桃润肺补肾、补血益胃;杏仁下气除风;山药益气补中,与蜂蜜同用具有补精润肺、健胃壮阳之功。此方对体倦乏力的中老年人是可以经常服用的保健佳方。

【桑葚百合膏】

冬季用这些膏方进补,安稳一整冬!

中老年朋友们,有需要补血滋阴,想要改善经衰弱、健忘、眼涩目胀等症状,可以试试小编下面推荐的这个桑葚百合膏,效果非常好。

原料:桑葚500克,百合100克,蜂蜜300克。

制作方法:

1、桑葚、百合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取液,再加水煮30分钟取液

2、将两次药液合并以小火煎熬浓缩至黏稠时,加蜜至沸停火,待凉装瓶备用

功效:膏中桑葚甘酸寒,可滋阴补血;百合甘微寒,可清热安神;蜂蜜甘平,可滋润补中。三味共奏滋阴、清心、安神之效。此膏方能改善因用脑过度而引起的神经衰弱、健忘、眼涩目胀等症,补充大脑所需要的各种营养,提高学习思维和记忆功能。

【注意事项】

冬季非常适宜服用膏方滋补养生,但是服用膏方也应对症服用,不可盲目。同时,服用膏方时,也有需要大家注意的。小编提醒大家,冬季服用膏方应注意以下事项:

1、在选用膏方时宜注意中医辨证施膳,对症施膳,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病症、病机也有所差异,进补前需由专业医生辨明体质才可以开具膏方,才能真正发挥滋补作用。尤其是不能,全家人进食同一种膏方,容易导致不良后果。

2、女性经期或确定怀孕时,应暂停服用膏方;若患急性病和感染者,慢性病急性发作情况下,不宜再服用膏方;若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胃肠不适的情况下,应先停服1-2日,再视情况采取用量减半或延长服用间隔等措施。

3、服用膏方期间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较强刺激性的食物。

4、在服膏方时不宜饮浓茶、酒类,避免降低药效或与药物成分相抵触。

5、服用补益类膏方要忌食萝卜。膏方不宜与牛奶同服。

6、膏方启用后要妥善保管,及时放入冰箱,以防变质破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